網頁

2017-02-12

2016中買近千億美元日本國債,成最大債主

Comment
1年以下的短期國庫券」、「來自中國人民銀行」、「中國所持的美債也大幅減少」、「持有規模降至1.05兆美元,相較去年初減少了約15%。近期中國外匯存底減少,也與其減持美債有關。」
無論中國減持美國債+曾持日國債的原因,是理財或政治,中國的動作,總是很大、很快,值得注意。


()
陸成日本最大債主 去年買入近千億美元
在拋售美債的同時,中國也大舉「爆買」日本債券。據日本央行與財務省數據,2016年中國投資者淨買入11.2兆日圓(約合998億美元)的日債,為2005年以來最高,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日本債券持有者。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016年日本實施負利率,引發中資爆買日本債券進行套利,中國增持的主要是1年以下的短期國庫券等日本國債,由於中國對外債投資有嚴格限制,因此對日本國債的投資大部分被認為來自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

報導稱,中資此一舉動已引起日本政府關注,表示將研究對策,並採取合適的行動。

日本雖自20161月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但日債的魅力仍不減。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基金經理Sachin Gupta曾經表示,透過購買負利率的資產,隨後對沖為美元資產即可創造可觀收益率,短期日本債券幾乎是「無風險」的選擇。

具體來說,就是美元資產持有者在同業拆借市場上借出美元,換回日圓。目前3個月日圓LIBOR0.0103%,3個月美元LIBOR1.034%。投資者借入日圓後,購買3個月日本國債,雖然其本身為負利率,但透過此交易可使得報酬率轉正,並能提前鎖定3個月後的可觀利潤。

有分析師認為,日本負利率政策可能還會持續,預估中國在2017年還會淨買入日債。

另外,在大買日債的同時,中國所持的美債也大幅減少。今年1月,日本已反超中國成為美國國債最大的海外持有國,但其實日本也在大量拋售美債


為支撐人民幣匯價、阻擋資金外流,中國去年11月出售664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創下201112月以來的最大減持幅度,並使持有規模降至1.05兆美元相較去年初減少了約15。近期中國外匯存底減少,也與其減持美債有關。(工商20170212

1 則留言:

  1. 國債總數逐漸降低這是一現象。國債組合重組又是一個現象。兩者因素絕對不同,前者是某因之果,後者是為達某果之因。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