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11

張憲義出書:汝愛其羊,吾愛其禮

中研院近史所陳儀深教授,日前為中科院叛逃的張憲義舉辦新書發表會,遭來罵聲。
罵方,以叛國就是叛國而振振有詞。這當然有理。

不過,罵方卻可能忘記了:歷史學者的超然性,我指的是為後世留下史料的超然性。這是歷史學者的天命。

陳儀深是中研院近史所的歷史學者,為張義憲留下口述歷史,豈不應然?


1988年張憲義的叛逃,的確對於台灣未能擁有終極的嚇阻武器一事有殺傷力。
然而,回憶1987年南非航空在在模里西斯外海爆炸失事事件。為了該事件,台灣方面在桃園機場某地設有紀念碑。為何一架外國航空公司飛機,在萬里之外的公海上爆炸,台灣居然要立碑紀念?
傳言,那次是台灣方面借用南非航空的飛機運送原子彈到南非去試爆。被半途下機的CIA幹員放炸彈所致。也是傳聞,說機上台灣方面中科院的科學家有相當的犧牲。

張憲義叛逃,是在南非航空事件之後。意思是:美方早知道台灣的核武發展計劃,並加以監控。
假使再查一查泰勒、獨居石等新聞,就會知道:台灣發展核武早就被注意。

1987年事件,只是緊急處理,1988年事件,是後續步驟。沒有張憲義,短期間內也會有強行進入、灌水泥等事件。
這樣說,並不是為誰開脫,只是說「歷史如此」。
而我們,會面強敵,仍然要以最嚴厲的法律來懲罰對「台灣」不忠誠者,張憲義如此、林毅夫如此,共諜與退將亦如此。(其實,這些人叛國的對方,對台灣的「敵性」完全不同)


歷史與政治,畢竟要分開來對待。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張的叛逃還有一個疑問? 台灣主權是誰的? 叛變是張還是台灣當局,會進來把設施拆走,中華民國當時和米國有邦交嗎? 那米國是基於什麼理由在未開戰未經立院同意之下進來拆設施,運走核材料,它們付過補償金嗎? 所以叛變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主權未定,託管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其權威來自戰勝國的主權讓渡。
      美國對於台灣有「自治事項以外」的權威。

      核武的管制,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與法律問題。
      如果是違規,那是沒有補償金的,不適用民法的概念。

      從這角度看,對台灣當局叛變,並非對美國當局的叛變。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