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03

抄襲自動化,創造無意義

Comment
這算,半自動人工智慧。

中國網站內容,多半照搬,顯少創新。這是極權社會的不得不然與利益極度競爭的必然。
所以,中國出現組合抄襲,一點不奇怪。
但在網路迅速的條件下,會阻礙真正的創新者。

先遣部隊,是學術抄襲。台灣也有。
創意累死人=創意不重要,要死一起死。

()
陸原著小說抄襲背後 隱藏產業鍊
大陸電視劇《錦繡未央》正在熱播,且已創下收視率雙網第一,上線7天全網播放量破25億的成績。隨著電視劇熱播,也使得原著《庶女有毒》和作者秦簡的抄襲事件再次成為熱點。
秦簡的《庶女有毒》據網友統計,共抄襲了超過200多本小說,來源從網路小說、豆瓣天涯的熱帖,到名作家如余秋雨、溫瑞安、瓊瑤等人的著作皆可見,294章中只有9章的內容是完全的原創。備受抨擊的是,不但抄襲且基本上是「照搬」。
許多網文作者每日更新萬字,乃是拜各種「寫作軟件」所賜,從App到線上的小說生成器,任意搜尋就可找到不下30個。從人名生成、門派勢力名稱、外貌描寫、人物性格模型、招式生成,所需的法寶武器、靈丹妙藥,均可透過寫作軟體的「模板」生成。(中時20161203


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第一期由科技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投資5年逾2百多億,計畫總主持人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陳發林為執行長,科技部委請台大成立國家計畫辦公室,負責協調管理與考核研究計畫進度與績效,呂錫民則是陳發林的大學同學,在2008年由陳聘呂到台大當研究員,並出任國家計畫辦公室任助理,負責研究資料收集整理。據了解,呂錫民涉嫌收集研究成果再加上自己名字,並將陳發林等多位研究學者冒名列為作者,投稿國際期刊,不僅涉及抄襲剽竊,還一稿多投,嚴重違反學術倫理,估計約有10篇論文有上述狀況,陳在當時就請律師提告侵犯著作權、姓名權等,但後來和解,而呂也在事件爆發後被解聘。台大表示,並無呂錫民違反學術倫理審查紀錄,應是陳發林透過法律途徑私下解決,呂是約聘僱人員,最重處分就是解聘。(蘋果20160113
台大某生化研究團隊接連有五篇論文遭檢舉其圖片及數據造假,部分已從國外知名期刊撤下,且當事人之一的郭明良教授已辭去台大教職。

過去幾件論文抄襲,或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所涉及的評審造假案,此次事件更為嚴重。(聯合2016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