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08

嶄新電話與傳統外交(完整版)

Remark
文章刊出後,見到林保華在《民報》的類似文章。
可見所見略同。

至於未來是否有聯俄制中,是高難度戰略想像,雖陸續有人談及,目前卻還看不出跡象。
不過,北京的「不反應」(一般是7-15天)是其遇到大事情的慣行,而不是汪報所云冷靜等待出手。

123日晚間,蔡總統與川普當選人通上電話。這是近40年的首次,值得大書特書。蔡適應委員詢問國安局長,回覆:沒有掌握到情資。實在非戰之罪。

領袖級人物通電話,絕不簡單。它既不是隨便撥號就可接通,更不是無人引介與評估就可貿然行事。透過領袖專屬的秘密管道為之,豈非當然?好事者形容為公關遊說發揮作用,實在小鼻小眼看世界;至於是否大政策將改變,還待觀察。

不過,該注意的是季辛吉。在123日各大媒體報導這通電話時,似乎只有《產經新聞》注意到2日白天季辛吉正在北京與習近平見面。

從媒體報導可知,與川普熟識多年並作為川普顧問的季辛吉兩度與川普會面,選舉中一次與選後1118日一次。兩人商討包括俄羅斯、中國世界各地事物。這是美國外交大咖對未來總統的戰略指點。

雖說季辛吉從19717月在巴基斯坦以肚子痛為由密訪北京以來,45年來訪問中國近90次,平均一年2次,是最大尾的中國說客。習近平與季辛吉,偏偏選在蔡總統與川普通電話的同日會面,從機率看絕非偶然,至少1/180。日期本身暗示川普正進行著一場傳統的外交儀式:在事件發生前,告之利益相關方。台灣所熟知的「老朋友」葉望輝在126日也以私人名義銜命來台,定位自己的行程會是「有趣的一週」,並接受蔡英文官邸夜宴,就是這大戲的一環。

更值得注意的是127日,季辛吉與川普再度會面。一個月內的第三次,顯然是向總統當選人報告北京行。此舉又可證實季辛吉的北京行,是銜命出任務。至於銜什麼命,要看習大大的表情。

勝選至今,川普在推特或還有驚人之言,但其個人特質已為「總統一職」而迅速調整。其快速與紮實的人事佈局手法,完全合乎「重勢」的政治律動—新總統若在最快時間內將陣仗(勢)擺出來,就能在政敵摸不清頭緒前,爭取足夠時間穩健執政。否則,就會淪為挨打的局面。這次快速出手,習大大的表情鐵定僵硬。


由開啟美中關係的關鍵人物「中國的老朋友」季辛吉打頭陣後,媒體立即傳出川普將任命習近平相識逾三十年的「老朋友」,愛荷華州州長Terry Branstad出任美國駐中大使。顯示那通電話的確是川普政府處理「美中關係」,而非發展「美台關係」的起手式。未來四年到底是川普統治美國,還是共和黨統治美國?從季辛吉探頭出來,答案似乎逐漸浮現了。

2 則留言:

  1. 老季銜川普命出訪北京的可能性,俺認為非常小。到目前為止,川普已經擺明和普丁要交好麻吉了。光這點,絕對是把老季傾中取向丟在地上踩踏囉。沒錯,川普是在處理美中關係,不是處理美台關係。台灣問題依舊處於未決地位,但川普很明顯的告訴北京,別夢想東亞是你說的算,我山姆大帝依然擁有修理你的18般武藝啦。




    回覆刪除
  2. 雲大的分析經闢, 共和黨的政策, 加上川普的商業經營手法, 從外交到內政都演出了一場聲光十足的大戲, 歐巴馬雖然還沒下台, 但現在誰是老闆很清楚了, 投川普的選民也更相信作了對的決定, 媒體完全失去攻擊的力道, 希望川普不是虎頭蛇尾. by PJ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