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12

川普電話兩種看法

 分析:特朗普將台灣做為中美關係籌碼的可能性有多大?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說,特朗普未來施政會受到國務院、國會的牽制,中美關係40年來運作的框架不會輕易改變。 中國目前對行事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仍是採取"後發致人"的觀望態度。

張泊匯也認為經濟議題會是未來中美關係的對抗所在,而不是國家安全議題。
張泊匯認為通電話一事,在表面上看來蔡英文可能取得了外交上的突破,但實際上可能"弄巧成拙",使台灣議題在中美關係中便得更加敏感,未來特朗普將會更小心謹慎。

研究中國政治、中國外交及亞太安全問題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特聘講座教授黃靖向BBC中文網表示,特朗普上任後,對華政策可能走上前總統里根、小布什"共和黨的老路" ── 起初對中國很強硬,後來漸漸妥協。
黃靖認為美國"對華強硬"的姿態不會轉化成長期的圍堵政策,而比較像是"討價還價"的策略。
對台灣問題,中國有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一中政策",美國則是"一中原則"。黃靖解釋"一中原則"的核心是"台灣主權未定論"
從歷史上來看,對台灣有實質幫助的美國總統,例如出售F16戰鬥機給台灣的老布什,對台軍售價格創下歷來總統任內新高的奧巴馬,在台灣主權問題上都堅守"一中原則"
共和黨內部目前尚未有人正面承認這通與蔡英文的電話是由他(她)促成,"如果這是一件這麼大的好事,為什麼沒有人承認?"
黃靖認為蔡英文冷靜、低調處理通電話之後的熱烈輿論是明智之舉,因為她知道這不是一個炒得起來的話題。(BBC 20161212


特朗普質疑一個中國 環球時報威脅放棄和平統一
保守派美國傳統基金會的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Walter Lohman)說,特朗普的評論是凸顯我們(美國)對於中國核心利益的尊重遠遠超出中國對我們的
洛曼對中央社表示,特朗普的言論並不意味著美國要拋棄一中政策,而是應該要有所改變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美關係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在特朗普上台後的2017年,美國不在貨幣、出口補貼與涉及知識產權的網絡盜竊問題上對中國採取貿易行動,屬難以想像。(BBC 20161212

4 則留言:

  1. 劉仲敬倒是對川普很有信心。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該以人廢言,但是稍微Google一下 張泊匯 以往發言,大概是靠五毛學者。這種人的言論似乎不該理會。
    有個 don't be evil 的 Google真好!

    回覆刪除
  3. "中國有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一中政策",美國則是"一中原則"-錯誤的陳述。中國主張的是[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美國則是遵循[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點,好像真的是這樣

      「政策」可以更動,「原則」較頑固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