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12

20161212,中國外交部記者會

问:据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1日接受采访时称,他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不明白美为什么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束缚,除非美中就贸易等其他议题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想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严重干扰和损害。

  问:特朗普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他本月2日与蔡英文只是简短通电话,而且不是他主动打的。他不能接受其他国家命令其不接电话,不接电话是很不礼貌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特朗普当选总统与蔡英文通电话一事,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我愿再次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

问:你提到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能够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你能否进一步介绍为何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如不遵守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答:我想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如果这一政治基础和前提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我们也多次强调,中美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问:你能否具体说明美方不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后果是什么?比如特朗普坚持同台湾地区的领导人进行一对一的对话,继续发表类似言论?
  答:关于台湾问题,我们已多次阐明立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是美方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恪守这一承诺。而恪守这一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若前提受到了干扰和破坏,那么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问:据报道,在特朗普同蔡英文通电话后,解放军派出一架轰炸机南海飞行。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答:具体情况建议你向有关部门了解。

问:关于台湾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台湾领导人计划“访问”美国。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美方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问:中国国防部上周六表示,日方干扰中国军机通过宫古海峡。日方昨天否认有关指责。中方有何回应?
  答:关于你说的有关情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当天已有表态,我在此不再重复。
  中方敦促日方从维护地区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海空安全问题。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210日向记者表示,1210上午,中国空军飞机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出动1批2架F15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中方飞行员迅即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继续开展相关训练。宫古海峡是公认的国际航道,中国空军此次远海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日本军机的行为是危险的、不专业的,破坏了国际法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出严正交涉。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日本舰机的多次干扰活动极易导致误解误判,引发海空摩擦甚至冲突。我们敦促日方从维护地区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海空安全问题。)

  问:据报道,杨洁篪国务委员同特朗普过渡团队的重要人物弗林会面。他向特朗普团队传递了什么信息?
  答:近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出访拉美途经纽约期间,会见了美国候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先生等美国当选总统的顾问。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國外交部2016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