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01

小英褒揚黑貓,不是想想

Comment
83歲的葉常棣去世,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馮世寬都參加葬禮。靈柩上覆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這是不是台灣史的一部份?台灣派,如何面對?
連褒揚令,也沒有正面面對。


黑貓中隊先後被共軍擊落了5架飛機,其中3名飛行員陣亡、2人被俘,前後28名飛行員當中,12人失去了生命。台灣也已經宣告他們「成仁」,甚至還為他們建了「衣冠塚」。
葉常棣就是被俘的飛行員之一,他1963年被俘,然後被送去勞改直到1982年,突然被告知將被釋放到香港。台灣方面拒絕讓他們回到台灣。

他們的困境被以前的同事知道後,轉告了美國中情局,隨後中情局安排他們到美國定居。一直要到2010年的時候,台灣政府才經由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向他們表示感謝的方式,「表揚」他們當年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1)日明令褒揚前空軍總司令部情報署第三十五中隊(黑貓中隊)少校飛行官葉常棣,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前空軍總司令部情報署第三十五中隊(黑貓中隊)少校飛行官葉常棣,耿直挺節,貞固毅勇。少歲倭人侵凌,顛連流離頓躓,復黽勉脩習,克己養性。嗣中原板蕩,赤焰軍興,爰輾轉來臺從戎,卒業空軍軍官學校,砥礪飛行戰技,強化專才職能,攄忠報國,壯懷干雲。歷任第二聯隊第十一大隊作戰官、第五聯隊第十二中隊、第五混合聯隊第六戰術偵察大隊飛行官,期間參預臺海戰役,戮力巡查掩護截擊,妥執偵察空照任務,入險如夷,樹績建功。旋奉派赴美操練U-2高空偵察機,返國後迭次潛行大陸情蒐偵照,伺探共軍戰略要塞部署,攫獲重要武裝布防情資,忘身履危,竭誠踐義;披肝瀝膽,匡持社稷。曾獲頒宣威、彤弓、雄鷲獎章等殊榮。綜其生平,展筧橋遺風以固家邦,秉亮藎丹志以安民心,昊天鐵翼,青史垂名。遽聞溘逝,軫悼彌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念忠堅之至意。

2 則留言:

  1. 国共内战的继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情局安排他們到美國定居。」

      美國透過「蔣牌ROC」介入中國內戰。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