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17

當救難艦變身海盜船:20161215 PLAN的私掠船出現


Comment
人家是暗中黑吃黑,中國是公然搶劫,軍搶軍。
意即PLA正式採取Privateer私掠船(「合法」搶走他國所有權物,國家海盜船)政策,時光倒退400年。

PLAN在距離中國很遠的公海,也在所謂「九段線」之外,就在美軍眼前,搶走無人載具上船揚長而去。
進行搶劫的,可能是隸屬南海艦隊的922III潛艦救難艦(大浪級III)弦號「南救510」。

此事也顯示,中國決議要發展海洋無人載具,但發展遇到瓶頸,所以動手搶。未來,台、日、韓的大學研究船,也可能被搶,無論地點如何。
當然,也可能是對川普發出信號,或是回應1213CSIS的公布中國在人造島嶼部設軍事雷達的訊息。
這又會逼美國更加堅定的與中國對峙。escalation?

USNS Bowditch,就是在2001323日於黃海EEZ,被PLAN干擾的那艘船。旋即於4/1發生EP-3事件。PLA等強押EP-3,以盜取反潛資料。


()
美國國防部今天發表聲明,要求中方歸還美軍在菲律賓蘇比克灣被拖走的無人海下探測載具。五角大廈聲明強調,載具標明屬於美軍,中方船隻的行為非法。

五角大廈16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已透過官方管道,要求中方迅速歸還被奪走的無人海下探測載具。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表示,中方15非法在南海占有美國的海洋載具。

庫克表示,美方要求中方依義務與國際公法儘速返還。

他強調,美國在全球使用測量艦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與無人載具這類裝備,測量鹽度、溫度與水下音速等海洋學軍事資料,這是合法與定期的任務。

五角大廈的海軍新聞官戴維斯(Jeff Davis)指出,鮑迪奇號當時透過塔台與中方船艦聯繫,要求歸還載具,但中方船隻沒有回應

戴維斯說,中方船隻奪走載具後即離開,鮑迪奇號當時仍正常運作。美方要中方提出解釋,但這不是在專業軍人階層可以做到的,事件發生僅在約500碼(約457公尺)範圍內

戴維斯強調,載具上清楚標明屬於美軍,美方要求中方歸還,並保證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美國南海專家波林(Greg Poling)指出,根據報導,中方船艦奪走美軍無人載具的地點除了為國際公海,還在中方宣稱的南海九段線之外。

鮑迪奇號15日於美軍駐菲律賓蘇比克灣基地西北方約50浬外海域進行探測任務,被中方船隻尾隨,並派出小船將載具拖走,事件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再度引起國際關注。(聯合20161217)


A Chinese naval ship seized an underwater naval drone that was being used by the U.S. Navy to test water condit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the Pentagon said Friday.
The incident occurred on Dec. 15 about 50 nautical miles northwest of Subic Bay, in international water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The incident occurred around 1:45 p.m. local time.
The USNS Bowditch, an oceanographic survey vessel  with a mostly civilian crew
A Chinese ship, a Dalang-III class submarine rescue vessel, approached the area, coming within about 500 yards of the Bowditch before dropping a small boat in the water.  It seized one of the gliders and brought it aboard, Davis said.
Officials aboard the Chinese ship acknowledged the radio communication, Davis said, but said they were returning to normal operations. The ship then left the area.
The gliders are piloted by civilian employees of the oceanographic office from Stennis Space Center in Mississippi through the use of encrypted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Patrick Cronin, an expert on Asia-Pacific security at the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called the seizure a brazen, calculated act of coercive diplomacy and said it was intended to send a message to Trump ahead of his inauguration.(WP 20161216)






9 則留言:

  1. 中國這回這種有小害怕的行動, 只怕正落了大流氓頭Trump的口實, 中國的確是在偷美國的東西.
    中國該有種一點, 對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的軍機或軍艦發射故意沒打中的飛彈, Obama絕對不會回手, 還會要機艦飛遠一點, 要在Obama還沒下台前先下馬威跟搶好位置, 肚子搞大了, Trump也沒轍. by PJ

    回覆刪除
  2. 中國這回這種有小害怕的行動, 只怕正落了大流氓頭Trump的口實, 中國的確是在偷美國的東西. by PJ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PLA是豬頭啊
      但為了「研發」,只好或出去「搶了再說」

      半年後再還一堆廢鐵

      我知道,美軍的測量艦,常會掛民牌(這是比喻的說法,就是與政府與民間研究機關合作),所以作為科學研究船名義使用。

      我有興趣知道的是,科學研究船沒有武裝(才合理),那PLA是啥來搶?
      測量艦有沒有開幾槍,意思意思?

      PLA未來會搶什麼?
      兩年前的海研五號,與此有關否?

      刪除
  3. 中國可能也在測試美國,尤其現正還是歐巴馬在任。如果是川普,中國也許會更謹慎。但是對川普也是很嚴苛的測試,到底是會真的做還是只是說說。安倍也是擔心有這樣的可能。

    回覆刪除
  4. 美國後續的動作,更值得觀察

    回覆刪除
  5. news中國同意歸還美軍無人潛航器 反咬美方「單方面炒作」

    回覆刪除
  6. 這像是普布羅號的現代版。只是怎麼米艦沒有叫支援?普布羅被北朝鮮抓的時候,米國在南韓其實可以派機攔截,但是因為官僚作業而反應不急。蘇比克灣或是克拉克常常會有中停的米國軍機。菲律賓雖然軍力很弱,至少在克拉克有四架新交貨的FA-50,還有可能有其他螺旋槳飛機。不知道是否為官僚協同困難還是真的那麼剛好都沒有支援可以叫?

    回覆刪除
  7. 可能中國的核潛艇在附近, 且正在被美潛航器偵測參數, 所以先下手為強

    回覆刪除
  8. 川普已經明講 說不要了 老共賺到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