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7

論慈濟現象:徐嶔煌 慈濟美國疑投資軍火商與化武商

Comment
慈濟台灣說,各地慈濟自力更生,美國怎樣不關我事。
「誰」是慈濟?
慈濟台灣不是全球總部?那總部會在哪裡?
你們的邏輯與一般人很不一樣。

  
彭文正老師聲明中所說的第七點:善款為什麼在美國炒股票?有沒有投資全球最大軍火商?有沒有投資菸商?為什麼會有這一段話,因為這段功課是李柏鋒跟我、JOE三個臭皮匠幫彭老師作的,即使不在彭P主持下錄影了(酸...),推掉錄影,我還是要幫彭P補充說明這一段,是真憑實據,不是臆測。

首先,美國因為最大慈善機構「聯合勸募」(United Way of America),曾在1990年爆發大醜聞,所以美國訂頒法令,要求慈善機構不但須「報」稅,要向社會公開「990」報表,說明組織資產、收入、支出、薪資最高5位員工、姓名、薪資及紅利、甚至投資交易往來紀錄。而且要向大眾與社會公開。

這裡,(http://ppt.cc/Bpqd)可以看到200320042005年的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的990報表。
2003年:http://ppt.cc/LwGT(20-38頁,為資本利得,就是股票、基金交易情形)
2004
年:http://ppt.cc/NpF0(第24-78頁)
2005
年:http://ppt.cc/urD5(第21-75頁)
初步看這三份報表,有兩個現象:

第一,頻繁的短進短出,最短甚至幾天就賣出股票。與慈濟基金會日前所宣布的投資原則「將善款價值擴大,以長期持有為主要原則」顯然不符合。

第二,美國慈濟投資的股票中,如李柏鋒寫的:(請參考附圖)
1. 英國石油(環保團體的公敵)
2. 康菲石油(環保團體的公敵)
3. 雪佛龍石油(環保團體的公敵)
4. 艾克森石油(環保團體的公敵)
5. 孟山都(基因改造,全球農產品種子壟斷供應商)
6. 沃爾瑪(美國著名血汗賣場)
7. 奧馳亞(全球最大菸酒公司)
8. 波音(美國五大軍火商之一)
其中石油公司就不解釋了,環保團體的天敵,製造空汙、且是生態破壞者。

孟山都,除了是基改食品的最大推手外。他也是美軍在越南大量灑落的橙劑製造者之一,破壞越南生態環境、製造許多畸形兒的主要供應商。

至於沃爾瑪,這家美國知名的大賣場,就是以他的「血汗」聞名,對於環境的破壞,反對工會、對於員工的剝削以及在諸如中國大陸和印尼等地開設「血汗工廠」。

而奧馳亞,則是全世界最大的菸草跟酒品的製造商,講奧馳亞你可能陌生,講萬寶路,你可能比較熟悉!
波音,不是只有製造民航機,還有製造戰鬥機如F15,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製造商,光2014年的營收就高達907.6億,來自軍火的比重約三成

好吧,為什麼談這個?因為有個在美國很重要的概念,叫做「社會責任投資」。也就是說像學校、醫院、基金會、養老退休基金、宗教團體及非營利組織機構等,因為本身的形象、肩負社會責任,因此有些投資標的,是不適合投資的

比如說,避免投資於對社會會造成傷害的公司,如煙草公司、賭博事業、或是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公司等等。以老美為例,最常被投資者篩選不要的公司,前五名有煙草公司、生產酒類的公司、不重視勞工的公司、不重視環保的公司、從事賭博行業的公司等。

所以,有檔基金叫做「邪惡基金」(Vice Fund),他們專門投資在社會認為不道德的行業,投資標的以菸、酒、賭場、軍火商為主

以慈濟這樣的有「環保志業」、「慈善志業」、「教育志業」的慈善基金會來說,去投資軍火商、菸酒商、或是血汗勞工的股票,是很顯然與社會責任概念不太相符的事情。沒有違法,只是觀感不佳。

至於台灣的慈濟基金會是不是知道美國慈濟這樣做,我們無從得知。只能建議慈濟知道之後,要向美國分會查詢、並留意相關投資狀況。

最後,「990」報表的內容,歡迎大家點進去檢視。看一看,為什麼美國人可以規範慈善團體的財務這麼明確,台灣政府卻做不到呢?

【補充:慈濟今晚聲明說,「慈濟美國分會的投資,因各分會財務獨立、需自力更生,各分會人員有可能操作投資,一切符合當地法令,台灣慈濟總會不了解也不會過問其投資標的」
這就糟糕了,如果美國慈濟分會的投資,台灣都不知道,卻碰了這些「邪惡投資」,台灣慈濟豈能不概括承受呢?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