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7

新航路須提防的是電戰機○盧秀燕 (2015.03.16)

Comment
雖然是被餵資料,但是長期參與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南投資深立委呢?

人家為何沒有餵資料給你們?成天「外交休克」不離口,是負責任的表現嗎?


「沒有空防,就無國防」,兩岸爭議頗大的M503新航路,雖然兩岸已達成共識,大陸同意自海峽中線西移10.2浬由北向南單向飛行,w121122123等三條航路暫不啟用,但是對我空防造成的隱患,不容小覷。

M503 新航路對台海空防的衝擊,外界往往聚焦在對岸戰機隱藏在民航機航路上對我的偷襲,實際上戰機航速、高度等因素在雷達呈現的光點與民航機截然不同,很容易辨識,而且數量也極其有限,起不了什麼作用。不過,中共海、空軍的電戰機趁機貼近到海峽中線附近進行偵搜,尤其對我西岸軍事雷達「戰鬥波段」參數進行蒐集、演練等相關電戰任務,才是潛在實質威脅。

美軍能維持世界超強的戰力,表面看到它的戰鬥攻擊性武器先進、火力強大,其實更厲害的在其負責情資掌控與指揮的預警機,與肩負先期電戰攻擊任務的電戰機。伊拉克戰場所展現的信息化閃電戰的超高軍事效能,其中電戰機先發中斷對手雷達、通信、指揮鏈,令其防空飛彈致盲更是關鍵。

據悉,我軍方曾用唯一的1架電戰機C-130HE「天干機」進行電子干擾演練,結果我西部防空飛彈雷達完全無法偵蒐到飛機位置,幾乎被打掛了

兩岸電戰機的發展起步時程差不多,從1995前後開始,我們中科院與美國洛克希德合作,造了1架以電子干擾為主功能的C-130HE「天干機」,中共空軍以俄國圖波列夫154型客機作載台,作為電戰機使用。可是歷經20年下來,我空軍還是唯一的1架天干機

可是大陸歷經TU─154、轟電6、運─8,到先進的 高新─8號等持續研發改進,其海、空軍均組建了完整的電戰機部隊,其中軟硬體電戰技術,更和台灣有天壤之別,也是兩岸軍力失衡重要版塊。

不容諱言,受限於美國,台灣外購有其難度,但是我軍方在建軍備戰進程中,無論預算編列、自行研發等方面,也未見正視,不願面對問題也是事實;漢光演習打的靶機,老是死鴨子,為何不購置本身有電磁干擾的「有機」靶機,來實測挑戰我們的導彈?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上台以來,軍事銳意革新,一切嚴格要求動真格,用實戰化條件下進行軍事演練,兩岸的建軍反差,值得我們深思!(作者為立法委員)


1 則留言:

  1. 聽說南投立委不選了,不知原本安插在她那的美國軍火商代表的動向為何?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