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7

馬的精神狀態

Comment
陳長文一向精準的掌握馬的動向,常投書試水溫。
此文多半代表陳所觀察到「馬的精神狀態」或許異常!


然而,觀看馬過去被製造的光環變知道:解決之道不在網友,而在馬自己。
陳長文一句「這些年來,社會的人心裡似乎堆疊了愈來愈多的怨憤」,也不自覺的暗示責任在馬自己。

陳長文的〈總統也是人〉,顯然不包括陳水扁?


總統也是人○陳長文 (2015.03.17)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7000454-260109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NBC夜間節目中親自讀出網路上對他的「仇恨推文」,用以自嘲,也讓大家看見,數位時代,連總統也逃不過網路霸凌,仇恨情緒的氾濫,似乎也變成了另一種「全球化」現象,主持人也忍不住說:「大家不要忘了,總統也是人。」

然而,看了一下報導中提及的幾段「仇恨貼文」,筆者忽然覺得,如果仇恨是一道光譜,那麼歐巴馬所受的網路霸凌,比諸在太平洋另一端的馬英九總統,應該要稍感欣慰。

Theautho揶揄歐巴馬:「有人可以給歐巴馬如何成為好總統的急救包嗎?」RWSurferGirly說:「誰有辦法把歐巴馬飛到地球另一端的高爾夫球場,讓他留在那兒嗎?」一位網友拿歐巴馬的膚色種族作文章:「如何讓歐巴馬的眼睛看來亮些?在他耳朵上打燈。」

以上3則所謂的「仇恨推文」,除了第3則繞了彎拿種族作文章外,另2則,雖明顯表達對歐巴馬的不認同與不喜歡,但並無涉人身攻擊,幽默的成分大於仇恨。

但在台灣,許多人對國家元首的攻詰,赤裸裸的人身攻擊不說,中間還包括對總統甚至其家人,乃至於和總統接觸過的人的「惡意詛咒」,死亡之握就是一個顯例

如果在美國用「給他急救包」、「留在地球另一端」來表達對歐巴馬不滿,就足以引來「總統也是人」的感慨。那麼,被充斥在網路、政論節目的各種語言暴力包圍的台灣人民,又該怎麼辦呢?

所有的政府首長、政治人物,都該受媒體與人民的嚴格檢驗,以督促進步、形成制衡,這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防腐劑。但這道檢驗線不是沒有界線的,它仍必須立足於就事論事,植基於「對人的尊重」。

是的,就是「對人的尊重」,不只是因為總統的職務所以對總統尊重,而是因為「總統也是人」,至少要基於「對人的尊重」,去尊重總統。

這是「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傷了這個道理,傷害的不會只有總統,傷害的是社會應有的禮儀與互重;不要小看所謂的禮儀與互重,就個人言,禮是就像是人的軀幹,《左傳》即云:「無禮,無以立。」

就國家言,道理也同,禮也是國家的軀幹,所以《左傳》也說:「禮,國之幹也。」

這不是迂儒的說教,大家不妨靜心的觀察自問,這些年來,社會的人心裡似乎堆疊了愈來愈多的怨憤,彼此的尊重少了,時時都在尋找「公審」的對象來洩憤。「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結果,讓社會除了批評他人,集體處在一種找不到方向的茫然。

馬英九與歐巴馬都快要卸任了,對他們的語言霸凌,很快就會畫上句點。但這一股霸凌的仇恨鋒刃,如果人類不學會好好收起,刀刃所傷的,不是被霸凌的那個人,而是人類集體。

該怎麼做呢?就從「總統也是人」這一課學起吧!(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



4 則留言:

  1. 有關「馬的精神狀態」或許異常

    學長玩藝術,或許他的觀察比平常人敏銳吧,在第一任時,他就觀察到「馬的精神異常」,應該對他提出「精神異常禁治產」宣告。

    只是醫生有能力及敢判定他「精神異常」的人,大概不多吧。

    回覆刪除
  2. 「對人的尊重」?

    問題是馬何時表現「對人的尊重」?他及他的團隊的很多行為,常常故意製造不必要的對立。這樣的人及他的團隊,如何讓大家展現「對人的尊重」。

    回覆刪除
  3. 為精神異常下莊免受刑責的鋪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有趣的想法。

      或許是也不一定。
      但也要強制送醫,不准保外。
      還要有鐵窗。

      這是為他健康著想!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