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11-22

中國取得奈及利亞120億美元鐵路合約

Comment
中國對外投資,已經被稱為「馬歇爾計劃第二」。評論家卻質疑其不重投資效益、意在輸出過剩產能、絕非(戰後)經濟復興。

中國鐵建的投資很積極,但效益不佳。此次又來個120億美元,很風光卻怕為錢坑。


不過,中國投資中非洲的鐵路,有建立連結大西洋與印度洋之橫貫非洲大陸橋的企圖,卻值得注意。東端接的當然是一路與一帶了。



中國鐵建取得奈及利亞合約 120億美元○工商時報 (2014.11.2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1001229-260203
剛剛被墨西哥取消高鐵訂單的中國鐵建,近來在海外市場產貨頗多,昨(20)日就取得非洲奈及利亞近120億美元的鐵路合約,創下中國企業海外工程承包的單項合約金額的最高紀錄,預估將進一步帶動中國裝備出口。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鐵建中非建設公司副董事長曹保剛與奈及利亞交通部長簽署沿海鐵路工程合約,總金額為119.7億美元。該鐵路將全線採用中國鐵路的技術標準,預計將帶動施工機械、機車車輛、鋼材、機電產品等40億美元的中國裝備出口

曹保剛指出,沿海鐵路是經過3年的策畫、設計、追蹤,雙方已在今年5月簽署框架協議,後來因變更設計方案,所以到11月才確認合約金額並正式簽約。

在中國鐵建取得奈及利亞鐵路大單的消息公布之後,股市反應卻相當「淡定」。中國鐵建在A股的股價上漲2.24%,以每股6.85元人民幣收盤,在香港的H股則是下滑0.86%,以8.05港元作收。

澎湃新聞引述北京交通大學趙堅的說法指出,奈及利亞有沒有能力籌集119億美元的工程資金頗人擔憂。在非洲以運輸銅金屬為主的坦贊鐵路就因為運力不足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而坦贊鐵路就是中國鐵建在70年代承包修建的工程

中國鐵建曾在本月初宣布取得墨西哥的高鐵工程聯合承包合約,該公司所占合約金額約29億美元,被視為是中國首度向海外出口高鐵技術。但不久後該合約因投標過程傳有瑕疵而被墨西哥方面宣布取消,使得中國鐵建頗為扼腕。

中國鐵建是中國最大的鐵路與各項交通工程承包商,近來對於發展海外業務非常積極,今年上半年的新增海外合同金額就達到987.05億元人民幣(下同),已經超過2013年全年的800億元,而海外工程承包合約占整體工程合約金額的比例更是逐年攀升。


2 則留言:


  1. 從資源運用的觀點來看,俺不得不給土龍很大掌聲。

    北京確實把輸出廉價勞工作出烤鴨四吃:
    1. 賺第三世界錢,
    2. 物盡其用地發揮廉價勞動軍的剩餘價值,
    3. 順便延伸龍爪掌控範圍
    4. 黃河流域的炎黃子孫擴展到非洲了,過幾年後,非洲就變成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囉。

    無論是資本或勞力,土龍這樣方式的投資都讓白盎過去的殖民頓時失色。與其說移民五億人口到第一世界,倒不如採這種投資方式,䟽導中國人口到非洲更快,佔領地更大,資源更豐富,而且勢必將非洲人口結構一夜之間即可徹底轉換了。若以後看到黑皮膚自稱是中國人的朋友,也甭大驚小怪了。

    就是這種招式才會讓白盎建立的世界秩序受到震撼發抖。這樣的方式,說起來,真厲害,比起釣魚台那種老鼠冤的小兒科,棒太多囉!

    回覆刪除
  2. 中国的-條龙作法

    借给120亿给奈国
    合约指定使用中国产品及工人
    所以120 亿除土地成本外
    都用来付中国产品及工資
    又完全流回中国

    奈国欠債
    最后只好把铁路抵押给中国或交给中国公司経营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