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9

張顯耀被辭職-3:高先走、張後滾

Comment
Zou Jing-wen, a senior journalist of Liberty Times, raised some questions to reveal the possible causes of Chang Hsien-yao’s forced resignation.
 
She questioned: Does Chang know too many secrets of Ma’s regime, or block the interests that Ma’s clan’s cooking?

Just like a line could be determined by two dots, a political intrigue could be revealed by two identical cases.
Two senior officers of Taiwan’s cross strait affairs have been forced to leave the office since 2014: Kao Koong-lian, the Vice Chairman and Secretary-General of the Straits Exchange Foundation, was instructed to leave in February after 2014 lunar new year; and Chang was forced to resign six months after Kao.

The consequence is apparent that there will be no experienced officers in charge of the dialogue across the strait.
That is why we feel that something is cooking in M+K’s kitchen.

The US-Japan alliance had better look closely if the serial resignations will lead to the collapse of Taiwan’s national security, and consequently threaten the regional stability.    Revised at 1110

老記者最會語焉不詳的報導內幕。
比較起來,鄒景雯的報導:「知道這個政權太多底細?還是擋了一些事?」較有可看之處。

兩點連成一直線:高孔廉(2014年春節後「無緣無故被」叫離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職務)與張顯耀(20148月「無緣無故被」辭職),剛好半年。一如劉兆玄去職後半年,蘇起去職。


現在高孔廉與連續被拔職,可以看成一個故事:職務清洗(借用種族清洗之語)。
其效果是:新手上陣!台灣鐵輸!

It is almost a fact that something is cooking in M+K’s kitchen.

那天,王郁琦來電○自由鄒景雯 (2014.08.19)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826
張顯耀到底為什麼被請辭?第一天,陸委會說家庭因素,第二天說要行政調查,第三天國安放話是司法程序,這個政府連自己都說不清楚,還說張顯耀知道去職理由。如果張知道,政府更知道,為何三天三種調

被發布請辭前,王郁琦打電話給張顯耀,明示上面要他離開,為什麼事?不知道。上面是誰?聽話人的感受正是金溥聰。張顯耀不認識金溥聰,雙方更無來往,哪裡得罪了?知道這個政權太多底細?還是擋了一些事?若是個人有貪瀆、賣國問題,又為什麼不直接抓起來?如果還沒查清楚,就未審先判,豈不等於抹黑自己的內閣?一堆問號,沒答案,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去了。

雖然主觀認知是金射的刀,王郁琦在過程中所出的重手,想必當事人「銘感五內」。是不是當副手的這些年,拉住衣袖,免得王主委出去鬧笑話,被當作是掣肘,於是見其落井,再下個石?大概剩下的只有悲憤。

進馬政府二年六個月,張顯耀從未休假,甚至張志軍來台期間,至親的母親住進加護病房,於是高雄直接飛奔醫院,也不能誤了任務。然最終竟遭以人格侮辱的方式離開,包括晚報稱他與綠委打麻將。其實,不要說麻將,張顯耀連撲克牌都不會

張的友人感慨,如此惡質的對待,不是來自前線交手的老共,而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當場成了「袁崇煥第二」,因為第一例早就不乏其人,至少就有高孔廉排在前頭,馬政權的下場是不是可想而知。


冷眼集/團隊喬不定 兩岸怎麼談判?○聯合黃國樑 (2014.08.18)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878432.shtml
馬英九最後這兩年任期,最想成就的事情,應該是跟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場合中,實現歷史性的會面。但這個願望實現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兩岸事務不比一般,人事上是以沈、以靜為上,對岸國台辦、中台辦,一般都是一幹十餘年、二十年,既重經驗,更重傳承,前一個國台辦主任王毅只做個四、五年就走,算是異數;以前海協會長汪道涵鞠躬盡瘁,陳雲林要不是江丙坤要引退,恐怕還坐在位上,最近升上國台辦主任助理的周寧,是香港九二會談的主談人,在對台事務上,已是老手。

但台灣這頭卻是走馬看花、五日京兆,不時傳出內部鬥爭,人員來來去去,一朝天子一朝臣,要找一個鎮得住場面、撐得了大局的,根本難上加難。

兩岸協商逐漸走到深水區,水究竟多深,一般人大約沒什麼認識,譬如服貿協議,怎麼突然就卡住了?太陽花運動可以當成偶然,但看得深些,其實是某種必然,這個社會對兩岸關係有難以抹除的歷史恐懼、有族群的矛盾、還有對於兩岸發展差距的內在認知衝突,於是服貿突然被當成亡國前奏或民主淪陷,似也並非一點道理都沒有。

現在兩岸已似個絞索,愈纏愈緊、愈纏愈糾結,沒有專業又嫻熟的團隊做不了事情。如果還不時要換這個、換那個,專業都未必夠了,還得心有旁騖,注意內部斜刺的飛鏢,只怕陷在泥淖,動彈不得。

如今既有馬習會,又有藉ECFA後續議題以加入區域整合的任務,還要完成兩會互設辦事處。更重要的是,兩岸的下一步,究竟是繼續拒絕政治?還是大膽展開政治談判,建立兩岸間政治定位的系統性安排?兩岸從此之後可以不再被政治干擾,然後再以完整的政治結構迎接未來的各式挑戰,但這批談判的團隊在哪兒?

簡單一句話,兩岸團隊必須重新整裝、好好經略,再不能折騰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