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6-03

甲午戰鼓,越擂越緊?

Comment
Showing uncommon hawkish speeches that the outside world could never understand, Beijing might not hesitate to have military engagement with its neighboring countries and the U.S. in foreseeable future.

Would the legend that it is easy for Chinese to go to war in the year of Jia-Wu, or wooden fire, come true?
There are factors that Beijing might assume and recognize;
1.  the power of China is emerging;
2.  the power of the U.S. is declining;
3.  the leadership of the U.S. is weak in the incumbent administration and the U.S. is reluctant to get involved in armed conflict;
4.  western countries are now executing the containment policy again;
5.  PLA will win the war for geographical reason;
6.  the U.S. will not compromise;
7.  all the above factors seem favorable for China for the present moment…
The factors are in fact a self-fulfilling expectation, which resembles self-induced vibration that causes system crash.

When will Beijing blow the horn?    Revised on 20140603

近來中國所展現外界無從理解的急切感,且上下一氣,難道是「甲午」兩字的魔咒使然?
中國認為:中國力量上升+美國力量下降+美國領導力衰弱、厭戰+認定西方又在圍堵+衝突在近海有地利之便+拒絕妥協(妥協無益)+現在是機會之窗。
這些主客觀因素都指向同一結果(其實北京是自我實現預期)。
北京何時會吹奏號角,真的令人憂心。

中國展示在東亞地區的力量WSJ2014.06.02 http://cn.wsj.com/big5/20140602/bch091713.asp

中國正力推一個大膽的願景,把自己當做東亞地區的超級力量。對於美國及其盟國批評中國擴大行動、造成與較弱鄰國關系緊張,中國則發出了警告。

不斷加強的言論顯示出,中國認為美國在亞洲的力量正在減弱,而與此同時,中國的激進行為看來正使得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中國日趨上升的軍事和經濟影響。

中國越來越自信的最新跡象是,周末期間中國軍方一名高級官員就美國挑戰中國在南中國海 (South China Sea, 中國稱南海) 的行為抨擊了美國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 (Chuck Hagel) 在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 Shangri-La Dialogue ) 上指責中國在南中國海展開破壞穩定的單邊行動,比如在爭議海域部署鑽井平台等。

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周日不同尋常地作出了強硬回擊,他表示,哈格爾的演講是充滿著霸權主義味道的演講,是充滿著威脅和恐嚇語言的演講,是充滿著鼓動、慫恿亞太地區不安定因素起來鬧事、挑事言辭的演講。

其他中國官員甚至更加直言不諱。

中國解放軍少將朱成虎在安全峰會上接受採訪時說,美國目前犯了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戰略錯誤。他說,如果美國把中國視為敵人,則中國絕對會成為美國的敵人

他接著對一家中文媒體表示,美國的力量正在衰落

就在中國發出此番最新強勢信號的一個月前,一家中國國有石油公司在中越爭議海域部署了一個鑽井平台,致使越南國內爆發了反對中國和其他外資企業的暴亂,美國和日本因此批評中國越來越漠視國際法。中國則辯稱,這是在自己主權海域進行的正常活動。

2012
年中國艦船在南中國海控制了與菲律賓存在主權爭議的斯卡伯勒淺灘 (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近期,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 (Spratly Islands, 中國稱南沙群島) 啟動了一個建設項目,引發菲律賓提出正式抗議,稱中國此舉違反了不在南中國海任何爭議島嶼進行建造活動的長期承諾

在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具有主權爭議的尖閣諸島 (Senkakus, 中國稱釣魚島),中國屢次與日本發生摩擦。上月中日軍機在該海域上方近距離對峙,造成兩國關係再度緊張。去年底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覆蓋了這些爭議島嶼,要求途經該區域的飛機提前向中國進行通報。

專家認為,中國的這種行為模式暗示它對做亞洲老大的想法越來越感到滿意,或者至少是認為自己應該受到與美國同等的對待,中國的做法是要顯示,盡管美國有更強的軍事實力,但阻止不了中國或者說能做的很少。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戰略研究學教授休懷特 (Hugh White) 說,中國顯著地加大了賭注。他表示,中國正在穩步、大幅增加戰略對抗的暗示。

另一名分析師稱,值得注意的是,短短幾年時間其他國家對中國的印象就大為改變。

這位分析人士表示,如今可以說中國的所作所為更像是一個大國,他們的行為帶有一種權利感,一種優越感,這是美國人擁有的感覺,在美國之前英國人也曾有這樣的感覺,就好像規則不適用於他們。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強有力地公然反對美國及其盟友,做得有點過頭了。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 (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 國際安全項目負責人梅德卡爾夫 (Rory Medcalf) 說,中國的地位並不像它自己想像的那麼強大。他說,中國更加強硬的行為不僅造成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中國的崛起,還使美國更容易為其在該地區持續的軍事參與找到理由。

一些美國官員私下裡說,他們希望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及其強硬的表態將促使美國的盟友加強合作,促使更小的國家尋求與美國建立更強有力的關係

已經有跡象顯示這樣的格局正在形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上周五在演講中承諾將在維護地區安全方面為東南亞國家聯盟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 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向越南提供海巡船,之前日本計劃向菲律賓提供10艘海巡船,並已向印度尼西亞交付了三艘巡邏船

美國防務官員以華盛頓與馬尼拉最近達成一項擴大駐菲美軍規模的協議以及越南顯然愿意與美軍更密切的合作為例,說明美國正在努力加強該地區的伙伴關係。

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強,這種戰略方程式正迅速改變。中國及其鄰國之間的貿易和經濟聯繫加深意味著一些亞洲國家無法輕易挑戰中國

儘管中國的軍事實力仍然遠不及美國強大,但中國對強化監控和導彈武器系統的投資意味著,在發生衝突的情況下,中國對阻止美國在亞洲的先頭部隊可以更有信心。

長久以來,中國的軍事戰略家一直認為,從軍事角度來說,中國被美國基地及其亞洲同盟國的網絡所包圍,這些大多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時期所遺留下來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很多中國官員感覺到,可以有機會利用中國新得到的經濟實力來挑戰這一局面。這些官員以及很多民間分析師也認為,在從伊拉克和阿富汗代價高昂的戰爭中全身而退之後,美國不願再捲入另一場衝突之中

專家們認為,上述觀點對於形成2010年前後以來中國在領土問題和地區外交方面更為自信的態度起到了幫助。一些分析師還暗示,中國可能擔心,如果國內經濟進一步放緩,又如果下一屆美國政府對北京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那麼其機會之窗可能稍縱即逝,這種擔憂情緒也激發了中國的積極性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高級研究員斯托雷 (Ian Storey) 表示,目前來說,外界非議完全不能阻擋中國。他說,華盛頓試圖影響克里米亞局勢的努力失敗可能已經使中國更為大膽

專家們表示,香格里拉對話上出現的針鋒相對並不尋常。香格里拉對話於上週五晚間開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發表言論譴責單方面改變亞洲戰略現狀的舉措,這一言論明顯是針對中國。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 (Martin Dempsey) 上將稱,由於中國的脅迫和挑舋,太平洋地區正變得越來越不穩定。

在中國在中越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台後,哈格爾就指責中國破壞了國際法,此次發言延續了他的這一立場。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 (Phung Quang Thanh) 大將指責中國涉嫌違法國際法,並表示,如果和平對話無法取得成果,越南可能將中國告上國際法庭。

朱成虎回應稱,有關中國方面的行動破壞地區穩定的指控毫無根據。朱成虎指責哈格爾對亞洲安全局勢的評估存在虛偽性,他表示,在哈格爾看來,不管中國做什麼都是非法的,而美國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朱成虎是中國國防大學的教授。

朱成虎稱,中國人沒有傻到會相信美國願意與中國合作,或者相信在中國與美國盟友發生領土衝突時,美國真的會保持中立。

王冠中周日在此次峰會發表演講時表示,哈格爾的講話是一篇充滿著鼓動、慫恿亞太地區不安定因素起來鬧事、挑事言辭的講話。

不過,王冠中也表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在處理領土爭端方面也遵守恰當的程序

王冠中在他自己稱為脫稿演講的發言中稱,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爭端,都是在別人主動挑事之後才採取應對措施。


Chun Han Wong / Julian E. Barnes / Jeremy Page 

39 則留言:

  1. 似乎都快準備妥當了?

    台灣這邊 把戰火引進來的準備呢?

    太陽花學運 暫時把戰火推出去

    接下來 它們會做什麼事 再把戰火給拉進來?

    再找個鄭捷?

    回覆刪除
  2. 某些人的慣性思維是,中國只能乖乖的蜷曲在所謂的第一島鏈之內,要走出去,就成了國際秩序的破壞者;中國只能信守擱置爭議的共識,不進入釣魚島海域,任憑日本人出爾反爾,放棄擱置爭議,演出購島鬧劇,中國稍有反制,就成了“單方面改變現狀”;中國只能聽憑菲律賓炸掉中國在黃岩島的主權標示,出動軍艦槍殺和抓捕中國漁民,稍作反抗,就成了以強淩弱;中國只能嚴格信守“南海行為準則”眼睜睜看著他國在爭議海域大肆開發油井,達幾千口之多,中國稍有一點動作,就像挖了某些人的祖墳。

    可惜,這都是不公平的,某些慣性思維是要改變的,在事實面前,恐怕不變也得變。

    美國力量變弱中國力量增強只是外部條件,中國爭取公平公正才是根本。美國人對釣魚島的事實是心知肚明的,最近美國好萊塢導演拍攝的《釣魚島真相》紀錄片已經表明了這一點;菲律賓過去是美國殖民地,美國人對菲律賓在南海的疆界劃在哪里也瞭若指掌。就連那個九段線,美國多年來也並未表示過異議。

    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如果秉承公平公正的態度,本來不存在與中國的矛盾,現在美國硬要插一杠子,實際是不自量力,自討沒趣。這次第13屆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美國日本跳的很高攻擊中國,但除了菲律賓越南,其他國家大都冷眼旁觀,已經表明了這一點。

    回覆刪除
  3. By Jasmine

    不知jundui9可不可以讓我從我家走出去,走進你家搬走一些原本屬與我家的財產呢?什麼?你家的財產為什麼跟我有關?因為我的老祖宗曾經賞你的老祖宗一口飯吃,那份債欠到現在啊!!什麼,證據?我一直保持和平理性的態度,遵守"恰當的程序",我都是和平理性的,你之所以反對是因為不理性、挑事!!就是你在迫壞區域和平.......
    所以....你的財產都是我的....我的祖宗的東西我是一分也不能失去啊!!
    記得你家祖墳也要挖開給我瞧瞧,說不定借據就在裡面!!

    回覆刪除
  4. By Jasmine

    從習近平上台之後,我一直有一個疑問:中國真的準備好要打仗嗎?!!當然改變區域現狀,手段可以很多元活潑,虛張聲勢也不一定是不好的!!但是擴張的目的是甚麼?代價是甚麼,到哪裡該收手?!!是因為要宣洩目前中國內部的壓力,而需要對外找目標?或是真的想清楚需要向外擴張?向外擴張又是為什麼?只是短期擄掠?還是有更長遠的經營心態?!!
    最重要的是,中國人真的準備好要打仗了嗎?從歷史上來看,一但打仗,中國人被自己中國人打殺擄掠的情況,可是比被外國人對待還慘烈啊!!
    真的嗎?中國真的準備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人不解的是「急」。
      習近平還有8年多,慢慢養望,照說再過5年就完全不同。
      許多人說,習近平至今下的棋子都沒錯誤(假使不是令人激賞)。
      可是,在「戰術」正確下,鄰國卻逐漸嫌惡中國、懼怕中國,然後開始想辦法團結。
      這樣是否算「戰略」正確。
      過去人家都說:中國採取戰國時代「遠交近攻」的策略。
      「戰國」,是個關鍵詞。

      但我覺得「遠交近攻」不對,至少現階段不對。
      50年後或許對。

      可惜的是,中國現在卻是「遠攻近攻」。
      變成沒有盟友。

      「天朝思想」與「受侵害的近代歷史」,限制了中國的視野。
      中國只能透過反省「長期對四鄰的侵略史實」,才能有機會結交朋友。
      很難!

      所以,中國四處咒罵。

      刪除
  5. 這位先生真有意思,您不但名字隱匿,所說的內容也隱匿?什麽你家我家的,能不能學著把話說明白一點,這樣含含糊糊別人不知道您要表達什麽,反駁都無從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y Jasmine

      真的嗎?真的隱匿嗎?我用的不就是中國人的邏輯啊?
      走出去、和平、和諧.....?
      問題是走出去是去哪裡?踩到人家家裡面,說這是我的、那是我的,證據勒?!!證據就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不是嗎?
      不過耍嘴砲是一回事,真的要動手了,又是一回事!!
      中文很隱匿嗎?哈哈!!原來如此!!

      刪除
    2. jundui9

      你所指稱的名字隱匿,實為誤解。
      他在留言的最前頭有 By Jasmine 。
      並無隱匿之實。

      刪除
  6. 黃種人都是很愛面子der…

    (XD)

    回覆刪除

  7. 俺算是LKK層級了。高中時,俺念的學校旁邊都是眷村。所以與眷村同學們是相當有共過一段時日。俺的印象是:眷村子弟有非常善良的,與其他在地同學也混得很和諧。但有些就相當不同,非常耀武揚威,經常搞些小勒索,打架,- - - 。當時有位同學與一位眷村女生交往,就立刻被警告說:肥水不落外人田,叫這位同學以後不准來找她。這之前,還給這位同學經常找麻煩,要東西,還綁起來修理過。最後這位同學忍無可忍,終於向他姑丈訴苦了。

    好了,這位同學的姑丈剛好也是警總在地方的頭目,關係罩得住任何機關單位,連黑道幫派也相當有人脈。她姑丈一出面,那些小喽囉們立刻不敢聲張,也從此把那位同學拱得有如菩薩。

    這個故事是在說,俺看中國人的性格是:能騙就騙,能嚇就嚇,能吭就吭,能榨就榨。一群人時,耀武揚威; 落單時,就有如索頭烏龜。這個規律,小從中學生可以看出,大到北京中南海的策略,還是如出一轍:

    戰略的重點在於:藉探虛實之際,順便完成奪取的目的。3分實力,要擺出9分的樣式。這就是他們恭奉的戰術最高原則。

    若哈不了,他們立刻擺出笑臉,一副哈腰的奴才相馬上顯出。他們不會覺得丟臉的,因為本來鬥爭場就是該如此。

    根據這,俺看中南海未必有所準備完成。到今天讓中南海可以有持不恐的條件是:
    (1) 13億的市場可以當做永遠的晃子,足夠迷死世界各地的貪財金融資本家,有如抽鴉片地上癮。
    (2) 天下無比這13億更大的民族主義集團。一聲令下,舞步齊同。這是嚇人的一致力。

    光憑這兩個客觀的天賦資源,能不驚嚇鄰邦與天下,順便勒索任何唱反調的人嗎?不這樣耍著天下玩,反而是不能物盡其用,人盡其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擁有資源的國家才有吸引力,中國的大市場只有願意為中國人做奴的國家才感興趣。

      Mat

      刪除
    2. 真是奇談怪論,世界上有幾個國家不在中國投資,有幾個國家不對中國的大市場感興趣?按照您的說法,全世界都願意為中國人做奴了?

      刪除
    3. By Jasmine

      只剩下"錢"可以說嘴的國家,還真不是普通的可悲!!

      刪除
    4. 很多外國資本家是笨蛋嘛!中國怎麼不找越南資本家共同開發南海資源?因為那利潤太豐厚了。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好康的是輪不到外國人的。

      而錢能使鬼推磨,失業人口的問題可以借外資解決囉。

      Mat

      刪除
    5. By Jasmine
      另一方面,就算有綏靖的歐巴馬,或是華爾街的小圓帽集團.....的確,我遇到的美國人,多少都對中國有一些天真的想法,但是也對中國懷有不少的警戒意識,就算稱不上是敵意,但是也決不會視之為麻吉!!當然他們也會對中國市場流口水,但是大家真的只想去賺錢而已,除了賺錢之外,真的沒有甚麼美好的情懷!!當然一般美國人會覺得一個經濟穩定的中國,會對美國產生最大的利益!!但是如果中國真的覺得金錢就可以綁著美國,那麼中國也太小看美國!!就算是看準只剩一張嘴的歐巴馬,中國最近之一連串的行動,真的讓中國得到多少實質上的好處嗎?我.....真的看不太出來!!!!
      我的疑問是,明明中國手上是有牌可以好好打的,姿態軟一點,態度曖昧一點,我覺得中國可能可以更大幅的提升在許多議題上的影響力,為什麼習近平上台之後的中國,態度開始要變得這麼硬了?!!就算是能騙就騙、能嚇就嚇,但是總要心裡有底,想要騙甚麼嚇甚麼東西來,不是嗎?然後一邊騙一邊嚇,還要觀察到底騙到了沒嚇到了沒,如果沒有騙嚇到,要不要換個方式做,但是目前的中國是讓我覺得他們已經不太在意別人的反應是甚麼,就是一昧的硬幹.....為什麼呢?

      刪除
    6. By Jasmine
      (以下的兩則留言,其實是前面一則留言的前半部,我猜google的blog留言板,應該是有字數的限制,因為這則留言我貼了好幾次,都沒有成功,後來拆成兩則,比較長的前半部又不見,反而是比較短的後半部留下來的!!本來想算了,不過打了半天又不甘願,所以又回來試著貼貼看!!真是貪嗔癡啊!! ><)
      對於Ajin大對於中國人的觀察,我完全同意,當然中國的手上絕對不是沒有好牌,雲程大用的字比我精確,的確,問題就是習近平在急甚麼?我也完全同意Ajin在你的blog的一篇文章的觀察,目前中國這一連串在領土問題上的大膽行動,是經過策劃的行為,絕不是暴衝的產物。但是,就算中國手上的牌不壞,但也絕對不是鐵支同花順,目前這副牌如果有耐心好好玩,絕對可以玩死一堆鄰居,但是習近平現在這樣玩,玩到美國願意放手讓日本自衛隊軍隊化(我這樣的詮釋不知正不正確!!),玩到安倍晉三成為東南亞希望之星,玩到去年嘲笑安倍被右派勢力綁架的一些西方媒體現在都吃了黃連,玩到去年還眉眼去的韓國,今年變的沒有聲音了。(當然,我沒有內線消息,所以以上這結論都只是經由傳媒而得的,可能是有疑問的!!)

      刪除
    7. By Jasmine

      所以習近平到底在急甚麼?!!一定要這麼急的理由是甚麼?中國國內的壓力?!!可是民族主義真的是兩面刃ㄟ,今天所謂中國13的龐大民族集團,當然會給左鄰右舍帶來壓力,但是這些鄰居們可不是全都像中國一樣一面對壓力就跪下去的,而且這樣的壓力還讓大家更向日本靠攏,這真的是中國希望的嗎?沒有預想到嗎?更何況民族主義的氣球吹的越大,所謂真的民族主義者的期望就會越大(雖然我覺得中國真的沒有民族主義者,有的只是機會主義者!!),威爾剛吃了半天,硬起來了,問題是人家黃花閨女不肯讓你上,用強的也強不上去,那內傷不是更嚴重嗎?!!

      刪除
  8. 中國應該去向俄國討還土地
    可是俄國的很多核武飛彈都是瞄準中國

    回覆刪除
  9. 中國的民族主義,只有真正打戰才知是不是40歲个查埔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講「40歲个查埔人」
      外國人聽不懂啦~~~

      刪除
    2. 對齁。因為方便麵,他們應該提早到30歲。

      刪除
  10. 回匿名的By Jasmine:

    所謂老祖宗留下的是在講歷史,任何事物都有發生發展的過程,這就是歷史,深入研究一個問題,就有必要研究它的歷史。

    拿黃岩島來說,這個島礁歷史上從來沒有在菲律賓版圖之內,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菲律賓才炸掉中國豎立的主權標識,納入版圖基線,中國難道不能據理力爭嗎?

    再拿仁愛礁來說,菲律賓是在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的第二天乘機讓一艘軍艦坐灘的,當時中國交涉後,菲方承諾儘快移走,但一直拖延至今,如果研究黃岩島、仁愛礁這些南海問題,能不談這段歷史嗎?恐怕只有耍無賴的菲律賓才會避談歷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By Jasmine
      歷史當然可以談,要談歷史請談完整的歷史,不要老是拿跳躍的歷史和不是歷史的歷史出來說嘴!!而且,你有你的歷史,菲律賓也有它的歷史,"黃岩島從來沒有在菲律賓版圖之內"是你說了算嗎?要談黃岩島也可以,還請jundui9說說黃岩島從公元幾年成為中國的領土?是甚麼因緣成為中國的領土?該不會半夜偷偷跑到人家後院立個牌子,說"這是我家的土地",那土地就真的變成你家的吧!!
      重點是如果中國真的這麼理直氣壯,人家菲律賓要求國際法院仲裁時,你們中國怎麼是"中國拒絕向海牙法院提交南海主權證據"呢?(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6/140604_china_hague_rejection.shtml)今天閉談歷史的無賴到底是哪一個國家呢?!!

      刪除
    2. 您近乎胡攪蠻纏了,我講的是事實,怎麽成了“拿跳躍的歷史和不是歷史的歷史出來說嘴”?自1935年以來,中國公開出版的地圖和教科書等出版物中都明確標示黃岩島為中國的領土。菲律賓從來沒有表達過異議,一直到1997年,菲律賓突然對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組織的國際聯合業餘無線電探險隊在黃岩島的探險活動進行跟蹤、監視和干擾,並且聲稱侵犯了菲律賓領海;一直到2009年,菲律賓才首次通過「制定菲律賓領海基線的法案」,將南沙群島部分島嶼和黃巖島列入菲律賓所屬島嶼。這種歷史,不講清楚行嗎?

      中國拒絕國際法院仲裁,第一是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不解決領土爭端問題,也不溯及以往,根據規定中國早已聲明過了,不接受仲裁;第二,既然有關島嶼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就不會求助於國際法院,這是很簡單的問題,說白了,就是實力原則,你看美國俄國這些大國什麽時候到國際法院去打官司了,美國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都沒有簽署啊!

      刪除
    3. By Jasmine

      我總結一下你的論點:
      第一、黃岩島是中國的領土的依據是1935年以來,中國公開出版的地圖和教科書
      第二、我管你甚麼主權證據(就是權狀證書拿不出來就是啦),老子拳頭大所以老子說了算!!
      根據你的第一點,我的問題更多了!! 1935年中國公開出版的地圖和教科書明列黃岩島是中國的領土,那1935年以前勒?1935年那一年發生甚麼事所以黃岩島變成了中國的領土?!!我說過你有你的歷史,菲律賓也有它的歷史,對菲律賓而言,那座島可能是出海捕魚時會登岸、休息、活動甚至是住紮的據點,他們可能也覺得理所當然那是他們的領土啊!!1935年菲律賓還是西班牙殖民地,1935年中國自己內戰外患連連,到底1935年中國是做了甚麼,所以可以從此宣布黃岩島是中國領土?我還是沒有得到回答!!

      刪除
    4. By Jasmine

      還有,如果一切是依據1935年的地圖來決定是不是中國的領土,請問1935年中國的地圖中有台灣或是釣魚台嗎?另外,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和那份1935年公開出版的地圖一模一樣嗎?如果有所不同,那你憑甚麼拿一張地圖就可以說這是我的,這是事實?!!中國在歷代的領土都不一樣,請問你老祖宗的土地到底依哪一年準啊!!
      你的第二點還比較可以說服我!!沒錯,談領土談到最後多少還是要看看拳頭大小的,這一點我同意你,所以嘛,多少老祖宗的土地被俄國拿去,我可沒看過中國放一個屁的!!所以嘛,說那麼多做甚麼,不就是一句:老子現在拳頭大了,所以我說了算!!直說我還比較尊敬你一些!!很好,我給你豎拇指,不過這就回到我一直沒被回答的問題,中國人真的準備好要為"老祖宗的土地"而不惜一戰了嗎?........

      刪除
    5. The Philippines was the US colony in 1935.

      刪除
    6. 繼續胡攪蠻纏?我什麽時候說“一切是依據1935年的地圖來決定是不是中國的領土”了?這裏不可能把所有的歷史事實羅列出來,我只是說明菲律賓在1997年之前從來對中國在南海的界限不持異議,直到2009年才把黃岩島納入版圖,這是事實,你能推翻事實麽?

      不參與國際仲裁也不單純是拳頭大,是因為國際海洋法公約有相關條款,中國的做法是合法的,你不妨去學習一下。

      刪除
    7. By Jasmine

      感謝Fumio大的指證,對不起><以後發文以前還是要多做一些功課!!謝謝!!

      刪除
  11. 繼續胡攪蠻纏?我什麽時候說“一切是依據1935年的地圖來決定是不是中國的領土”了?這裏不可能把所有的歷史事實羅列出來,我只是說明菲律賓在1997年之前從來對中國在南海的界限不持異議,直到2009年才把黃岩島納入版圖,這是事實,你能推翻事實麽?

    不參與國際仲裁也不單純是拳頭大,是因為國際海洋法公約有相關條款,中國的做法是合法的,你不妨去學習一下。

    “多少老祖宗的土地被俄國拿去”,不假,這是力量博弈的結果,在大清時候就成為歷史事實了,歷代中國政府已經認可了,而東海南海的版圖到今天並沒有改變,如果有人想改變,也要看力量博弈吧!

    回覆刪除
  12. Treaty of Peace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pain; December 10, 1898

    Article III.
    Spain cedes to the United States the archipelago known as the Philippine Islands, and comprehending the islands lying within the following line:

    A line running from west to east along or near the twentieth parallel of north latitude, and through the middle of the navigable channel of Bachi, from the one hundred and eighteenth (118th) to the one hundred and twenty-seventh (127th) degree meridian of longitude east of Greenwich, thence along the one hundred and twenty seventh (127th) degree meridian of longitude east of Greenwich to the parallel of four degrees and forty five minutes (4 [degree symbol] 45']) north latitude, thence along the parallel of four degrees and forty five minutes (4 [degree symbol] 45') north latitude to its intersection with the meridian of longitude one hundred and nineteen degrees and thirty five minutes (119 [degree symbol] 35') east of Greenwich, thence along the meridian of longitude one hundred and nineteen degrees and thirty five minutes (119 [degree symbol] 35') east of Greenwich to the parallel of latitude seven degrees and forty minutes (7 [degree symbol] 40') north, thence along the parallel of latitude of seven degrees and forty minutes (7 [degree symbol] 40') north to its intersection with the one hundred and sixteenth (116th) degree meridian of longitude east of Greenwich, thence by a direct line to the intersection of the tenth (10th) degree parallel of north latitude with the one hundred and eighteenth (118th) degree meridian of longitude east of Greenwich, and thence along the one hundred and eighteenth (118th) degree meridian of longitude east of Greenwich to the point of beginning.The United States will pay to Spain the sum of twenty million dollars ($20,000,000) within three months after the exchange of the ratifications of the present treaty.
    http://avalon.law.yale.edu/19th_century/sp1898.asp



    1900.11.07〈美西割讓菲律賓偏遠島嶼條約〉
    Cesion A LOS ESTADOS UNIDOS DE LAS ISLNAS DE SIBUTU Y CAGAYAN DE JOLO
    SOLE ARTICLE
    Spain relinquishes to the United States all the title and claim of title, which she may have had at the time of the conclusion of the Treaty of Peace of Paris, to any and all islands belonging to the Philippine Archipelago, lying outside the lines described in Article III of that Treaty, and particularly to the Islands of Cagayan Sulu and Sibutu and their dependencies, and agrees that all such islands shall be comprehended in the session of the Archipelago as fully as if they had been expressly included within those lines. 雲程譯
    西班牙在巴黎和平條約中所曾放棄給美國,坐落於第三條所指稱之界線外的任一與所有屬於菲律賓群島的島嶼,特別是Cagayan Sulú群島與Sibutú島及其附屬島嶼之所有名義與該名義之主張,雙方並同意前述島嶼必須包含於前述所割讓之菲律賓群島之內做為其整體的一部分並明示包含於該界線內。雲程譯

    http://blog.xuite.net/hoonting/twblog/160084813

    回覆刪除
  13. 黃岩島(15N+117.5E),看起來,座落於美西條約範圍的西方(外)0.5度,即約 53.6 公理處。

    這個主權爭議,似無法以美西條約體制來看。
    要另外找淵源。

    回覆刪除
  14. By Jasmine

    被中國人說"胡攪蠻纏"我還覺得蠻光榮的!!而且這是這幾年以來被許許多多在美國遇到的中國人和在台灣立場部落格出沒的中國網民所磨練出來的!!以前遇到這種中國人總覺得很煩,覺得不想理他們,不過是耍嘴砲嘛!!但是聽中國人耍嘴泡久了,突然領悟了,原來中國人的一招半式就是這樣,你要做的就是依據他提供的邏輯一直反問他,請他說清楚立場、依據、邏輯,反正我很樂意學習,我可以一直詢問下去一直到我清楚你的邏輯為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y Jasmine
      從我目前在網路上搜索相關維基、文獻、新聞的結果,中國對於所謂南海領土(海)擁有主權的宣稱,似乎就是根據所謂的1947年中華民國所發布的地圖(所以黃岩島其實是我們的嘛!!!!!) (In 1947, the Republic of China produced a map showing its claims over the islands. Today, China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 have these same territorial claims.) (http://en.wikipedia.org/wiki/Philippines_v._China)(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pacific-13748349)
      同樣對於 the Paracels and the Spratlys宣稱有主權的當然還有越南,越南的主張是從十七世紀以來,越南就對這兩個島進行過事實統治(Vietnam says it has actively ruled over both the Paracels and the Spratlys since the 17th Century)!!越南同時說在1940年代以前,中國從未宣稱擁有the Paracels and the Spratlys!!(所以在1947年中華民國到底根據甚麼可以宣稱擁有the Paracels and the Spratlys?!!)

      刪除
    2. By Jasmine
      當然也不能漏掉菲律賓,the Spratlys 群島在地理位置上是離菲律賓最近的,同時菲律賓也的確擁有部分的Spratlys 群島!!在1956年Tomas Cloma和他的追隨者駐紮在the Spratlys群島並宣稱它們為"無人管轄之地"( "Freedomland"),看起來Tomas Cloma的追隨者應該是菲律賓人,因為這一事件,讓菲律賓再宣稱擁有the Spratlys 群島的議題上佔上風(In 1956, the dispute escalated after Tomas Cloma and his followers settled on the islands and declared the territory as "Freedomland", now known as Kalayaan, in favor of occupation by the Philippines.)
      所以jundui9所宣稱"菲律賓在1997年之前從來對中國在南海的界限不持異議",看起來並不是事實嘛!!這一領域一直是存在爭議的,何來"不持異議"?!!!(這句話還給你: 這是事實,你能推翻事實麽?)

      刪除
    3. By Jasmine
      所以先小結一下:看起來中國對於南海的九段線的主權的宣稱,是依據中華民國的宣稱,至於中華民國在這一區域是不是有合法統治的權利嘛.......,在來中國的第二個論點就是:我"宣稱"這麼久你們都沒有異議,所以這裡是我的!!
      我的問題還是:究竟在1947年(不是1935年喔!!)中華民國到底依據甚麼可以宣稱擁有這些南海群島?!!(當年還宣稱有 11段線喔!! )因為有駐軍?因為有中國人住紮,還是喊爽的?!!而且看起來南海周邊的這些國家可不是沒有對中國的宣稱沒有異議喔!!人家也有他們的宣稱喔!!人家的宣稱和中國的宣稱也有重疊喔!!只是中國一廂情願的一直說:你的宣稱不算(^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張植榮認為菲律賓相關法律將一些遠離海岸超過200海裡的地方都劃到了其領土範圍內「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基本原則。」可是黃岩島可是離中國最南邊的海南島500 mile之遙呢!!所以為什麼菲律賓宣稱不算,中國的宣稱就算?!!),而我宣稱這麼久你都沒有異議!!是人家真的沒有異議嗎?還是人家的異議都裝作聽不見?!!
      對於這些jundui9所謂的歷史的事實,我歡迎jundui9提出更多證據來討論!!

      刪除
    4. By Jasmine

      "不參與國際仲裁也不單純是拳頭大,是因為國際海洋法公約有相關條款,中國的做法是合法的,你不妨去學習一下。"

      本人十分樂意學習,還請jundui9提供"國際海洋法公約有相關條款"的文獻或連結,說明中國的做法是合法的,以供在下學習,在下絕對願意好好拜讀,謝謝!!(但是拜託,不要拿那種中國的御用學者關起門來說說自己爽用的文章,請清楚指出哪些"國際海洋法公約有相關條款",謝謝!!)

      刪除
    5. Jasmine 大說得很對
      本部落格版主與讀者,與其說在此申論,不如說在此學習新知。

      因此,我也很有興趣學習:
      國際海洋法公約有關國際仲裁的條款。
      請 jundui9 明示!謝謝

      刪除
    6. If China was legitimate in occupying the islands in the West Philippine Sea, why did it avoid UN arbitration?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3/dec/06/china-territorial-dispute-philippines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