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3-15

MH 370:乘坐先進飛機記

此次馬航 MH 370 班機失聯,包括官方都眾說紛紜。確定的是,這架波音 777 被認為是非常先進與安全的。

我或許有親身經驗。


2002年?春天我因公出差到日本。回程時是夜晚,可能是 CX
飛機抵達桃園時,盤旋許久。
機長宣布,桃園機場大霧,班機在機場上空等待氣候條件,恐怕會延宕許久。
現在回憶起來,可能盤旋40分鐘?我一度以為,會轉降高雄?香港?並期待有什麼好玩的事情發生。
最後,機長決定降落班機了,並通過座艙長告知乘客。

降落後,我從窗子往外看:天哪!大霧,非常大的濃霧。
根本看不主跑道到側邊的草皮。

嚇死人了,機長在看不見的狀態下降落!

為宣傳自家航空公司,座艙長自豪的廣播:因為桃園機場大霧,其他飛機都轉降他場,只有本機是最先進的XXX,有最先進的設備所以才能安全降落。
我現在猜,當時搭乘的是波音 777

但飛機並未如一般狀況進入滑行到,而是直接在主跑道上停止。
非常危險的狀態。
假使又有飛機降落了,鐵定有事故。
我知道史上最大空難是在主跑道上發生的。
我正在擔心中,全機乘客對機長報以掌聲,繼續談笑自若,毫無警覺。

這一停止就是半小時(時間也是我現在的回憶)。
大概等 Follow Me 來帶,飛機才移動機體,滑入航廈。

當時的感想是:沒錯,十大建設之一的桃園機場在選址之初,就因為春天易起大霧而有反對意見,認為竹圍不適合作為國際機場。原來,大霧如此嚴重。

但現在回想起來,20世紀末出廠的先進飛機,已經能「儀降」。儀降的重點是精準的測距,特別是與地面的精確高程,使飛機在觸地的一剎那能略微上揚,以減輕起落架負荷避免重落地。
一則笑話說,未來駕駛艙只需要黑猩猩與狗就夠了。黑猩猩用來打開開關、以及關閉警報器,狗則職司監督黑猩猩是否偷懶睡覺?

現在,衛星、網路與程式更加進步,飛行器由起飛、飛行、降落,完全由電腦操作根本不成問題。
實際上,這種UAV技術在軍事上已經完全成熟。不但地面人員早晨上班,透過衛星網路在基地執行遠地的 Global Hawsk Predators 之類的任務,已經實現。X-47B 也已經能在航空母艦上起降的實驗。


那麼,這給我們什麼飛安啟示?

8 則留言:

  1. 雲大,低能度進場除了飛機外也要機場設備配合。桃機的低能見度進場只有到Cat2 ,一些更進步的機場(如倫敦希斯若可以做到Cat3)!有時候當緑地球落不下去,Cx就直接轉場了,聽得出我的意思?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有趣的是各航空的表現,真的是背後文化與民族性,綠地是小日本台灣版,梅花是小中華,Cx是大英亞洲版,各有專擅,我想這樣說是比較公允而符合事實!

    回覆刪除
  5. Cx有雲大特別喜歡的酒?哈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這樣啦
      用餐佐酒,如此而已
      CX感覺這方面比較不吝嗇
      JA好像吃素

      我們乘坐「大眾座」,享受被華航姐姐稱為「餵諸時間」的飼料,哪有真正的什麼了?
      只好把自己微醺,作數。

      現在已經好久好久沒騰雲駕霧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