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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3-12-06

ADIZ 愛設就設,FIR 不能說管就管

Comment
Tamogami Toshio, former Chief of Staff JSDF Air Force, commented on Chinese unilateral announcement of ADIZ on East China Sea. 

In short, all countries have legitimate right to establish their own ADIZ, based on municipal laws.  However, people should not confuse ADIZ with FIR.  Civil airlines have no obligation to report to ADIZ authority; instead, they have to report to FIR.  The ADIZ country has no right to ban the flight on certain air space or takes the planes down at will.
Meanwhile, MYJ, the President of Chinese Taipei, made a big mistake on ADIZ.  Ma said that he will forward to China the flight plans of the air carriers that are flying over Taipei FIR, if asked as such.
Ma also emphasized that our air carriers also submit flight plans to Japan, if they are bound for Japan.  Well, that is a different issue with which MYJ tried confused us.
Anyway, Ma’s above talks revealed that his administration DID and HAS forwarded all the foreign and domestic flight plans to China, with or without agreement from the foreign ones. 
The recent ADIZ crisis might have been resolved secretly through MYJ’s leak of flight plans.  There is no need for PLA to ask for flight information that has already been provided by Ma.  
Unfortunately, there is no MYJ in a potential South China Sea ADIZ dispute.  What would come to resolve the conflict?    Revised at 1530
日本前空自幕僚長田母神俊雄對於中國設置 ADIZ 有以下觀點:
1.  各國基於國內法(注意,不是國際法也非國際慣例),可為國安目的而於公海上設置 ADIZ
2.  ADIZ 並不是一國對於空域的管轄,民航機與軍機在公海上飛行是自由的。
3.  民航機對 ADIZ 並無申報義務(但對FIR有),中國也不能禁飛就禁飛、想打下來就打下來。
4.  ADIZ 國的軍機可以飛上去查看是否民航機是申報過的那種。(這就是中國的缺點──其 ADIZ 並無 FIR 作為基礎)
5.  中國是假借 ADIZ 管轄空域。
6.  中國設置 ADIZ 涵蓋尖閣群島(若有權禁飛與打下來),支持釣魚台主權的主張。
7.  從中國和緩對美、嚴厲對日的態度看,設置 ADIZ 是威嚇日本。
我們來看看馬怎說:總統您搞錯了ADIZ
台灣是台北飛航情報區的主管單位,因此對於這個區域,經過我們飛航情報區的飛機,要求我們向中共民航當局代轉他們的飛行計畫,我們都會照辦。
實際上,台灣這邊的民用航空器飛經日本的飛航情報區時,我們也向日本當局提送飛航計畫。
令人搖頭!
不過,也證實了:馬政府的確將外國民航機資料轉給中國(不管是否飛經上海飛航情報區)。中國其實無需美日等國民航公司的申報,已經擁有資料。這是政府洩漏個資。台灣飛機將近入日本,當然要向日本申報。兩者情況完全不同。

1123日、中国が尖閣諸島を含む東シナ海上空に防空識別圏を設定したことに対し、国際的な批判が拡大している。我が国にとっては歓迎すべきことであるが、マスコミ等での取り上げられ方を見ていると、国際的に設定されている防空識別圏についての基本的な誤認があるようだ。問題の本質が明らかになっていない。
防空識別圏は、それぞれの国の空軍などが対領空侵犯措置を行うために、各国の領空の外側の公海上などに設定している空域である。それぞれの国が国内法で独自に定めているだけの、あくまでも自国の軍に向けた国内規定である。外国に対しウチの防空識別圏はこうなっていますから、許可なく飛んでもらっては困るというようなものではない。防空識別圏を設定することによって、そこを通過する航空機に何か報告義務を課すことは出来ないし、行動を制約することも出来ない。それが現在の国際的合意であり国際法なのである。
我が国では防衛省の訓令で防空識別圏を定めており、航空自衛隊は我が国の防空識別圏に飛来する全ての航空機の識別を24時間態勢で常時行っている。識別は、航空自衛隊が国土交通省から入手した民間航空機の飛行計画との照合によって、また電波で航空機に対し応答信号の発信を求めることによって実施される。国際線を飛ぶ民間航空機などは、国際民間航空機関(ICAO)が定めているコードによって常時応答信号を発信することが義務付けられている。不審機と認められる場合には、航空自衛隊の戦闘機が緊急発進をして不審機に接近、国籍や飛行目的の確認を行っている
防空識別圏そのものは、どこに設定しようが各国の自由であり、それを日本のように公表している国もあれば、また公表していない国もある。各国とも勝手に防空識別圏を設定しているのであり、中国が今回のように防空識別圏を設定すること自体は、何ら問題はない。中国に対し防空識別圏を撤回させよという意見があるようだが、それは、おかしな話である。問題は中国が、防空識別圏の設定と同時に公告した公示内容である。
今回の中国の公告によれば、「防空識別圏は中国国防省が管理する」とした上で「圏内を飛ぶ航空機は、中国国防省の指令に従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し、「指令を拒否したり、従わなかったりした航空機に対して中国軍は防御的緊急措置を講じる」と明記されたのである。中国の発表は、防空識別圏に名を借りた空域の管轄権の主張であり、我が国などにとって受け入れられるものではない公海上空の飛行の自由は国際法上認められた各国の権利であり、これを侵されてはたまらない。まして尖閣上空に防空識別圏が設定されて、その管轄権を主張されたのでは、尖閣諸島は中国のものであると言っていることになる。中国はそれを意図して今回の設定を行ったことは明らかであり、我が国が激しく反発したことは当然である。
またマスコミでは、中国が発表した防空識別圏は、尖閣諸島周辺上空が含まれており、すでに存在している日本の防空識別圏と多くの部分が重なっているとして、これを問題視しているが、すでに述べたことから分かるように、尖閣上空を含むことが問題なのではない。また、防空識別圏が重なっていることも何ら問題ではない。国境を接しているヨーロッパ諸国などでは、防空識別圏は、当然他国の領土上空に設けられており、その多くは重複しているのである。
米国は、中国の主張は認めないとして、1126日、グアムのアンダーセン空軍基地からB52B爆撃機2機を発進させ、中国の防空識別圏を約1時間に亘って、事前通告なしに飛行させた。これに対し中国国防省の報道官は、「中国軍は全ての航程を監視した。中国は防空識別圏内のいかなる航空機の活動にも識別を行っている」と話している。また中国外務省の報道官も、「米軍爆撃機は中国の脅威か」との質問に対し、「具体的な状況に応じ、中国軍は規則に従って適切に対応する」と述べている。中国はアメリカの行動を制約する気はなく、日本を威圧したいだけである。尖閣諸島を取りに来ているのだ。しかし、海空自衛隊機も、すでに中国の防空識別圏設定に関係なく、従来どおり飛行訓練や情報収集飛行を実施している。
我が国のJALANAも一時中国に対し飛行計画を提出したが、政府の指導によりすぐに提出を中止した。我が国も中国に対し、その主張を認めないと意思表示したことになり、尖閣防衛の意思を表明したことになった。中国の無法を許してはならない。


3 則留言:

  1. 什麽叫ADIZ 愛設就設,FIR 不能說管就管?日本有什麼權利查證在飛航區內正常飛行的臺灣客機?不就是因為處在日本的空防區內麽?為日本辯護不能沒有原則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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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大大知不知道:自己同樣在講中國?

    控日軍機攔截我民航 民航局長沈啟爆料後改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3/today-t2.htm?Slots=T
    從肯定變疑似攔截 引發爭議
    〔記者羅添斌、林嘉琪、姚介修、李宇欣/台北報導〕民航局長沈啟昨自爆,我國公務機、民航機,雖將飛行計畫送交日方,仍在台北飛航情報區及日本防空識別區重疊區(東經一二三至一二四度間),遭到日本軍機攔截,引發高度爭議。但她下午改口稱是遭到「準備攔截」、「疑似攔截」,晚間並開記者會說明,在台灣於二○○九年提供飛行計畫給日方後,仍有廿六架次民航機遭日本自衛隊以無線電波道干擾。
    蔡煌瑯批沈失職 恐傷台日關係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沈啟搞不清楚狀況,上午講得斬釘截鐵、非常嚴重,下午改口「疑似」、「準備」,晚上修正為遭無線電波道干擾,不僅對議題的掌握度不夠,甚至可能破壞台日關係,造成我國實質傷害,失職又失格,應道歉下台負責。
    高志鵬質疑 想幫中國轉移焦點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質疑,在中國爆發防空識別區爭議時,沈啟拋出這個事關重大議題,似乎想幫中國轉移焦點,這種不適任官員,不要也罷。
    立院昨邀國安相關單位就「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我影響」做報告,沈啟答詢時主動爆出日方多次攔截、干擾我國公務機、民航機。
    沈啟上午說,二○○二年,民航局飛測機雖向日方提出飛行計畫,但仍接獲航管通知,指日機升空攔截,這架公務機立刻返回,我方飛行員為此相當氣憤。但沈啟下午調整語氣說,日方是「準備攔截」。
    沈啟上午並說,二○○九年兩岸直航後,我方飛往中國北方城市的航路,走的是B591航路,雖未進入日本的飛航情報區,但會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當年七月廿九日起的五天內,共有十五次,日本軍機以緊急波道干擾,就是有攔截狀況,其後也還有類似狀況。但到下午她改口指稱是遭到「疑似攔截」,「後來我們將飛行計畫給日本後,就比較少發生」。
    民航局組長洪美雲說,「攔截」是軍方使用名詞,就是飛機上去了解狀況,並不了解距離到底有多近。
    沈啟昨晚舉行記者會說明日機疑似攔截及電波干擾統計。民航局資料指出,二○○九年七月底是因為兩岸直航增加班機的飛行計畫未加掛傳送日本那霸區管中心,日方因此疑似起飛攔截。
    沈啟說,台灣後來有提供B591航路兩岸航班的飛行計畫給日本,但是在其後,仍有廿六架次民航機遭日本自衛隊以無線電波道干擾。
    沈啟另指出,中國在十一月廿三日公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生效後,兩個小時內,民航局就在雷達上看到日本防空識別區及台北飛航情報區重疊區的一萬八千到二萬八千呎處,發現十幾架不明飛行器,但不清楚不明機來自何處。由於可用空域短少,情況一度緊張,民航局立即通知區內航機提高飛行高度到三萬一千呎。
    資深飛行員 沒聽過飛機被攔截
    多名資深飛行員指出,沒有聽過有飛機被日本軍機攔截過,至少他們和同僚沒有聽過。至於所謂無線電波道干擾,在這兩三年、釣島主權爭議延燒後曾遇過多次,每次都是起飛還在爬升中,就會在航空的緊急頻道121.5中聽到「這是日本航空自衛隊,你們已經進入我們日本領空,請回報你飛機的高度和呼號」,當飛行員回報後,對方就會回答「收到」,隨後就繼續飛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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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3. 防空識別圏設定「中国だけに撤回求められない」 米空軍首脳
    http://sankei.jp.msn.com/world/news/131212/amr13121214040008-n1.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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