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1-19

避得了九二共識,閃得過中華民國? 聯合社論20200118


避得了九二共識,閃得過中華民國?    聯合社論20200118
國民黨大選嚴重挫敗,青年票呼應「反送中」被視為關鍵因素,藍營內部檢討兩岸路線的呼聲響起,「九二共識」成為改革者的眾矢之的。前總統馬英九認為這並非不能調整,但須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接受國際理解」等四前提;「九二共識」一詞創始者蘇起則反問,不要九二共識,國民黨要變成和大陸對抗的另一個民進黨嗎?這些說法固然沒錯,但如果預設這麼多條條框框,又怎麼產生新思維?


大陸國台辦的反應很直接:「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當初「九二共識」的價值,就在創造「一中各表」的模糊空間,讓兩岸能有「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交流與法制化。但蔡總統選後接受英國BBC專訪,明確表示:「情況變了,模糊化已不能達到它本來的目的」,「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我們稱自己是中華民國台灣」。儘管她強調「沒有更改國號問題」,但八百多萬張選票的支持,讓她推動「特殊國與國關係」的目標益發堅定,也要求北京正視「新現實」。她甚至表示,「不迴避戰爭的可能」,顯示她要長期對抗。

蔡英文的態度是她底層的意識形態,還是藉選舉大勝向北京叫牌,還難以判斷;但不斷流失青年族群的國民黨,則必須找出最佳選擇。國民黨敗選原因很多,包括候選人因素和黨內爭權難以整合,以及世代交替太慢、換血不足等。蔡政府政績欠佳,卻能利用「反送中」、「下架吳斯懷」等戰術,讓國民黨在年輕世代「反中」潮流下潰堤;在國民黨青壯派看來,顯然急欲摘掉這頂「親中帽」。連新當選的藍委也問,九二共識在台灣普遍是負面印象,「我們還要緊抱這個招牌嗎?」

說穿了,國民黨目前的困境是:它的兩岸主張得不到年輕世代支持,而且只會加速流失;但另一方面,它在內政上也未能提出動人的論述。因此每當民進黨打出主權牌,質疑國民黨不夠照顧國內民眾利益,藍軍即幾無招架之力。根本癥結在,國民黨政治謀略不足及辯論模式過於老套,無法為它擴大爭取認同。這點,顯然不是黨名摘掉「中國」二字或拋棄九二共識,即可改變。

務實的解方,應不是忙著去刨自己的根,而是根據當前的形勢需要,找出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的中程目標-包括兩岸及內政皆然;一則要讓選民感受到國民黨經營台灣的努力,二則要讓民眾看到國民黨比民進黨更寬廣、更包容、更重視台灣安全。國民黨不要急著把九二共識送進倉庫,因為九二共識背後,還連帶有憲法一中的政治基礎;國民黨不妨把它放在手邊,一方面思考更有說服力的論述,一方面等時移勢易,再啟動它的功能。當北京重新肯定九二共識內涵價值,當民進黨的投機路線走到盡頭,它仍有機會再度上場。

一年來,蔡總統試圖以「中華民國台灣」置換了民進黨的「獨立國家」夢想,並襲奪國民黨主導中華民國的話語權。蔡英文變裝成功,因而能吸納大小綠和中間選民的選票;若國民黨死守固有基本盤,又缺乏論述能力,選戰要不敗也難。目前的情勢,中共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民進黨則藉著中華民國的保護傘來掩護獨派前進;國民黨如果無法因應時代,強化論述或推出新產品,卻任由百年老店的舊招牌折戟沉沙,究竟能繼續撐多久?

每次敗選,國民黨都會疾呼改革、大談換血,卻從來未曾真正落實貫徹過。今天面對危急之秋,不少國民黨人還打著各自的利益算盤,玩著黨內權鬥遊戲,這才是讓選民厭惡的根本原因。國民黨一連串失敗,多半都出在「大咖」拒絕承擔;如今歷史重演,吳敦義下台,多少「大咖」依然袖手旁觀,不顧五百多萬死忠選民的付託。也難怪青壯派國民黨人要喊清黨,只要權力、不想耕耘及付出的政黨,要怎麼獲取民心?

6 則留言:

  1. 蔣介石跟中國國民黨是最早的台獨派,用中華民國對抗中國的統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蔣和國民黨是chiâⁿ清楚ê宣告欲"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怹和共產黨是互相想欲統一對方,所以蔣和國民黨無算是台獨派. 台獨派抵抗中國統一,毋過無擴張兼併中國的企圖.

      刪除
    2. 根據歐瑋群的說法,蔣介石要以軍閥(軍事政權)來理解。
      他是以軍事實力站穩實際腳步的。
      當然,也是擁有佔領當局的合法身分。但這身分,不及於金三角,只及於台灣澎湖。

      因此,說蔣介石是「最早的台獨派」,因為他並無此想法,連傳統「土斷」(台灣化)的想法都沒有,所以,不能這樣看。
      開啟的這個片段的,是從「吹台青」到「我也是台灣人」的蔣經國。這樣比較像。

      李登輝,是接續完成吧。

      刪除
  2. 聯合報正港是統報.
    這篇所期待國民黨的m̄就是現在彼个民眾叉燒包黨的型嗎?

    回覆刪除
  3. 看「呂讀台灣」,發現蔣介石二戰時的戰功,其實並不是全在中國本土,而是「中國遠征軍」,孫立人率領的新一軍,在緬甸解救了英軍!

    原來高雄鳳山最早不是「黃埔」,是孫立人的新軍,斗笠兵。古寧頭戰役,也是他領軍打贏的。

    美國的盤算,軍事孫立人,政治吳國禎。江南因爲寫吳國禎傳埋下被暗殺的理由。郭廷亮也在後來曝光孫立人將軍被陷害的細節(毛人鳳將軍誘導)而被殺害後丟下火車。

    個人管見:
    台灣與「蔣介石」本質的矛盾,也許可以由孫立人將軍切入。畢竟匪諜案後,蔣介石最後也只能「軟禁」孫立人,代表「孫」在遠征軍有其地位。連大象林旺跟孫將軍都有關係~

    台灣(福爾摩沙與澎湖)是大東亞戰局裡的「戰後處理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戰區,其實是中緬印戰區(CBI)
      世界大戰,是打群架。戰事,是跨國界的。
      因此,誰去打誰,是有國際協調與國際支援的。
      在這情形下,才有新軍(用美式裝備與美式訓練)。

      同樣的,這個節目中,提到杜聿明與孫立人的「抗命」。問題是:在那裡,誰該聽誰的?
      朱浤源語意不明的說,孫立人已經獲得(英國)領袖的批准,走西線。杜聿明,得到領袖的命令走野人山。
      他根本不分清:誰在哪裡,該聽誰的命令?只是當成宮廷鬥爭故事在研究。
      所以,分不清楚是非。只好一團糨糊。

      孫立人(陸軍總司令)的「台灣防衛司令部」在鳳山。
      那時,蔣介石還不一定到台灣來。
      而後來,美國也有USTDC,也是「台灣防衛司令部」。
      兩個「台灣防衛司令部」不知如何牽連?

      請看:歐瑋群的文章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13306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