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18

異想香港:數位要脅全世界


異想香港:數位要脅全世界 
1112日,香港黑警攻入中文大學,發射多達2356含戴奧辛的催淚彈等;校董被痛毆,連協議也被港府瞬間撕毀。黑警超越「治安必要性」的罕見暴行,只有野蠻軍隊蹂躪他國平民可比擬


但對人的物理威脅,還只是小節。嚴重的是,中文大學是香港網路基幹的實體設備設所在,港府企圖控制網路止暴制亂之餘,更會在網路中心裝設側錄設備,將包括社群軟體、高科技文件、金融個資等源源不絕的送中。

這絕非危言聳聽。北京深知網路資訊有助極權控制,介入軟體操控甚久。2010年,北京將包括美國政府與軍方在內,全球15%的網路流量轉到北京長達18分鐘。流量被導向其它路徑,可被監聽、分析,導致過載、黑洞等。

雖然,美中在20159月達成協議,北京承諾停止政府盜竊知識產權的網路行為,但國營的中國電信立即接手劫持網路流量[1] 2017年末,中國電信將美國網路流量重新導向,繞上海、香港後才回美國,時間長達一週[2]

今年66日,天安門屠殺事件30週年剛過,也是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當天,歐洲行動通訊流量無緣無故,被迫繞道中國電信長達兩小時,造成7萬路由、3.68億個網址—從維吉尼亞到維也納、多倫多到法國的訊號都被延遲。[3] 而我們深知CIA就位於維吉尼亞,而多倫多則是金融中心,資料可能因此被看光光。

在硬體方面,北京更在20176月通過的〈網路安全法〉中規定:所有與國家安全問題有關的中國公民資料,須儲存於中國境內伺服器,且雲端服務營運方必須為中國企業37條)。

20182月,蘋果與貴州合資的資料中心落成啟用。中國iCloud交由中國政府全資的雲上貴州公司負責操作。[4] 蘋果雖稱香港與台灣客戶不受影響,但蘋果根本沒有操作權限[5]

以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各種資訊都匯集此處。北京盜取機密科技,提前做多做空,賺大錢不足為奇。它還可藉此掌握外國政要、名嘴私德或秘帳,以此為要脅,令各國政策大轉彎、迫使在野陣營提名親中政要,或使族群對立社會不穩定。稍有不從,個人輕則身敗名裂,政權甚至崩潰。這就是北京劫持網路軟硬體,對全球民主政治的最大危機。

證諸黑警強攻各大學後,14日北京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從「最重要任務」上升為「最緊迫任務」,絕非等閒訊號。

【姊妹文章】


[3]  For more than two hours on Thursday, one of China’s largest internet providers forced a huge chunk of European mobile traffic to be rerouted through its own servers.  https://arstechnica.com/information-technology/2019/06/bgp-mishap-sends-european-mobile-traffic-through-china-telecom-for-2-hours/
China Telecom has been implicated in similar incidents before. For about 18 minutes in April 2010, roughly 15 percent of the world’s internet traffic suddenly traversed through Chinese servers. This included traffic flowing to and from U.S. government and military websites, including NASA. Commercial sites for companies such as Dell and Microsoft were similarly affec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