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10-18

調薪的棍棒與蘿蔔 雲程

台灣勞動薪資不動如山已近20年,年輕勞動者的低薪成為國安隱憂:他們不敢結婚生育,斷絕買房念頭,只求小確幸。積極的個人,闖蕩國外;留下來的企業,等著被外國低價兼併。近日,台灣藝術界還以負面情緒作為創作主軸,台灣已初步顯現「失敗社會」的警訊

雖說低薪是戰後嬰兒潮退休的普遍現象,台灣卻最嚴重。政府本應有所作為以減緩衝擊,最荒謬的例子是馬英九與劉兆玄。

金融海嘯後不久,劉高唱「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實施減稅—他若非天真過頭:期望政府與銀行、企業的好關係,能自動移轉到員工身上;就是奸詐透頂:以勞工為名,劫掠公共資源給銀行與企業。馬更同步大幅調降遺贈稅與營所稅挺企業,還有連戰。

幾年下來,銀行存活下來了,卻接連爆發兆豐、永豐等大型弊案;企業獲利有增加,勞工依舊血汗。連股王的員工轉職到海軍陸戰隊都驚為天堂,可見其嚴重性。這傳聞的另一版本是,老闆的姪子都不願意在集團內上班。

行政院方面,賴院長宣布軍公教從正職到臨時人員全面加薪3%,以鼓動加薪風潮。但憑什麼確信只要軍公教加薪,民間會自動跟進?2004年陳菊擔任勞委會主委時,利益良善的推銷可攜式退休金,規定企業應實質提撥2%6%退休金,卻被企業扭曲為「已經加薪」而長年維持原狀。此次工總、商總跟著賴揆的口號畫胡爛:「企業只要賺錢,每年大多會固定調薪3%~5%」、「加3%太少,建議應調5%」;似乎正在塑造氛圍,求「一例一休」的鬆綁,等時過境遷一切照舊。

行政部門如此,立法部門的燭台下更黑暗—立法院主幹的助理群,薪資與加班費居然採總額制,意思是加班到吐血也不會更多一毛錢。總預算審理在即,委員不替血汗助理爭取調薪,誰又能相信他們會爭取廣大勞工的權益?助理的流動性高,表示各部會承辦人要誤導或誆騙委員很容易。


施政不是口號道德,而是看清現象的因果關係後,以具體的政策工具,如租稅、法規、專案、基本環境、社會監督及勞動檢查等。特別是勞動檢查,除北市稍好之外,其餘多數付之闕如。

假使沒有見到棍棒與蘿蔔,施政都與漂亮口號無異。

關連文章】:
低薪無法提升產業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