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06

壯觀爆發攏係假 BBC認合成火山影片○中央社(2015.10.04)



Comment
當世界變成second to none,當人們必須不斷競爭,造假則是必然。
不只BBC如此,之前的CBS減肥報導、CNN記者開腦部手術,還有日本媒體的沖繩水下古城等造假,現代汽車、VWAUDI(天知道還有誰?)等,韓國國家科學院長的複製羊、日本小保方晴子的幹細胞,甚至中國奪下印尼高鐵等,沒有一個不是。

政府改變統計規則來造假,更非罕見。台灣就有一隻愛清廉也愛造假的。

人們喜歡刺激,喜歡光環,愛推卸責任,靜不下來,是成因。



壯觀爆發攏係假 BBC認合成火山影片○中央社(2015.10.04)
(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影集最近播出1段火山爆發伴隨「火山閃電」的壯觀景象,吸引50多萬次轉傳分享;但這段影片現在卻被踢爆造假,BBC也已坦承是2個片段剪接而成。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引述「觀察家報」(The Observer)報導,BBC認了影集「巴塔哥尼亞:地球的秘密天堂」(Patagonia: Earth's Secret Paradise, 暫譯)播出的「壯觀」影片,是擷取2次不同火山爆發的片段合成。兩個片段分別來自2011年與2015年的爆發景象,BBC卻合成1段,宣稱這是單一爆發。

BBC925日的節目中首度播出造假影片,影片中智利卡爾布科火山(Calbuco)「爆發」時,山頂出現「骯髒的雷暴雨」,火山濃濃灰雲中,閃電清晰可見。

BBC坦承,那所謂的「閃電」,其實是用數位技術添加而成,擷取自2011年巴塔哥尼亞高地另一座火山上頭的閃電景象。

節目播出後,紀實頻道BBC Earth在官方臉書放上這段影片,結果有超過50萬次分享,BBC還對影片「瘋傳」沾沾自喜。

被踢爆造假後,「巴塔哥尼亞:地球的秘密天堂」製作人史東(Tuppence Stone)在部落格解釋說:「肉眼或是單一攝影機很難捕捉到(骯髒的雷暴雨)。」「我們這麼做的目的,是要呈現爆發時會出現的驚人景象。我們2015年初拍攝到卡爾布科火山的縮時影片,在爆破雲上頭堆疊閃電景象。」

BBC則在發給「觀察家報」的聲明中說:「單一攝影機無法捕捉出現骯髒的雷暴雨時,打雷閃電的壯觀景象,我們是為了讓觀眾看到,才會擷取兩座巴塔哥尼亞的火山影片合成。我們以為原本就已經說明這點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1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