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2-03

網友時事閒聊:蔡英文的「最後一里」、柯文哲的「兩國一制」等——1/4

Remark
柯文哲120日接受Foreign Policy專訪,激盪出許多火花,如「兩國一制」、「好壞殖民」等,雖然柯文哲否認將參選總統,他仍被視為總統級的政治人物,很有趣的現象。

國台辦雖出面罵街。但,真的如此嗎?國台辦只是執行機關。
實際上,習董已經與宋楚瑜有過「不提一中、處理一中」的過招,習說「四不原則」而宋回「四個體諒」。柯文哲在選期也有「四個互相」隔空加入對話,選後更提「不如一五共識如何?」現在還加碼「一制」。
顯然,若子孫們還在接受25年前祖先們無中生有的政治權變,顯然荒謬至極。

發明「九二共識」的蘇起也承認「一中各表」為「政治包裝」的口號。「九二共識」在2015年已經過時,甚至(至少在台灣)已經發臭、不被信任、不能用了!是到了該更新的時候了。

網友們從130日(五)晚間起對此有熱烈議論。版主稍做整理之後,以數字序列的匿名方式呈現出來——只有意見單純的呈現與交流,沒有「是誰的意見」這回事。
此文可與今天《自由時報》的社論觀察配對享用。


1】:
在回覆Foreign Policy 專訪時,柯P提出「兩國一制」這個名詞,是空前絕後的偉大創舉,必定引起整個東亞局勢的大改變,也讓華府有新視角切入。
要扳倒柯P這名詞,兩岸中華政權們,除非再度訴諸於中華民族感情之外,幾乎無任何論述基礎可用。
到目前來看,柯P是相當有心人,不是 gargar 莫名其妙傻傻地衝弊案而已。他一定有整理出整套的方法論了,胸有成竹。

2】:
我觀察KP真的是不一樣的物種。他絕對不是「清算」前朝的那種。我猜世人尚未理解他。Me, neither.
我以為自己還算機靈,但比起他還是差一大截。這也就是他考上台大醫科,而我非要重考的原因。呵呵呵
「兩國一制」,我看這叫「打著中旗反中旗」。我也是看北京的頭要抱著燒。

從柯文哲提出充滿衝擊力道的「兩國一制」後,小英的「三三原則」軟趴趴,似乎被比下去了。
原本的傳說小英二月底的美國行,經過提前黨內初選程序,我看就泡湯了。這樣好嗎?或許對她而言去不去美國,無差了。反正2016,她不會被支持。剩下,只有仰賴台灣民眾支持了。

2008年,她對台灣以及帶領民進黨起死回生的功勞,在2010年與2012年,台灣民眾已經還完了。
設想一下,假使她在美國打壓卻因台灣民眾的支持而選上,她會不會不甩美國,從而會做出硬派舉動。那就有好戲了。


3】:
當我看到「兩國一制」這個名詞時,我整個嚇呆了。這是多麼偉大的創意耶。
我們看「一國兩制」看那麼久了,中間還有許許多多的衍生名詞,太多了,但從來沒有想過如此美妙畫龍點睛地破解。用北京話與堵塞北京,也讓華府有個不能推辭的義務,「一制」即維持民主自由的制度。
小英的銳利真的被遠遠地拋在柯P後面了。

五件BOT案,加「兩國一制」,又是Foreign Policy 報導,白宮這下也頭抱著燒了。


4】:
別亂猜了!
立委補選完,蔡戴上DPP總統候選人資格的帽子去才風光。三月去也不遲。聽說都安排了,只怕幕僚掣肘。
這年頭只怕豬一般的隊友!有辜寬敏是小事,蘇、謝等族繁不及備載。前一陣子不是又弄個「海峽兩岸政策論壇」嗎?就是死命要(一中)「一國兩制」。

5】:
辜寬敏曾說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我看到他拱賴神就生氣。
是想要一次毀掉小英與賴兩個人才嗎?
好像有人一直認為小英會耍小姐脾氣。但我覺得小英沒那麼low。女性從政真的很辛苦。連你們這麼公正的評論者也要抹她一筆胭脂?

6】:
不是因為她是女性(我是她的粉絲)所以批評她。而是因為,她有觸怒山姆的紀錄。為了大局,這些是完全不必要的行為。無論是男是女,都一樣。
小姐脾氣,是錯誤敘述與用語,其實是「使性子」(男女通用)。非常抱歉

至於辜的發言,我一時回應不過來。只直覺:和上次替扁出200萬有關嗎?重金押注台南?
賴才剛剛連任,完全不適合去選總統。不解,辜為何點名賴?
較為適合作為2016年黨內總統候選人競爭對象的,是蘇貞昌。但辜並未點名蘇。

蘇,在主席任內,對於國際事物真的下過一番苦工。但我個人因為他縱橫政壇太久,而很討厭蘇(以及所有美麗島律師世代)的算計。不過,我曾經私下問過智庫學者,經他舉例解釋,蘇很努力在國際事務,我才對蘇釋懷。但仍舊不主動喜歡他。

6-1】:
假使蔡成為黨的候選人,在三月成行訪美,也很好。
選舉能贏不能贏,不只要看島內。絕對不可小覷了山姆。美方的政治技術非常高超,怕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會在選舉期間發生。切記,小覷山姆完全無必要。

DPP幾個人再爛,比起朱立倫、郝龍斌或白賊,或是金瓶好太多(好一些?)。但菜市場就這兩樣菜,我們能有什麼選擇?


7】:
東亞局勢的震央不在台灣,在朝鮮半島。只要朝鮮有變,戰後的整體布局才會被改寫,而台灣只是被海嘯波及到的衝擊而已。
不管「兩國論」、「一邊一國」、「兩國一制」都是在玩文字遊戲,關鍵字都是「兩國」,其實也沒甚創意!賴去年在中國不也直接表明了一樣的立場?!這對現在整體架構基本盤根本沒什影響。

外交最高段的地方在創造出的空間能符合各方需求,除非自己有實力才可能獨斷獨行。柯比過去DPP的「不預設任何前提,在尊重台灣人民與符合民主自由制度下討論未來」還沒搞頭,至少過去說法還保留了模糊空間。
只要牽涉到關鍵字「兩國」,最後中美ㄧ定會跳出來打。只是現在柯P還不構成威脅(中南海跟華府關注的是即將到來的新總統),不動手而已。

而幾大案既然要辦當然會涉及到司法結算(清算鬥爭用語太強烈)。既然不結算,哪來的攤在陽光下與公平正義?有聽過「沒有犯罪者」的有罪判決?莫非是車輪黨版的228事件報告書。

5BOT案最後應該還是跟商人妥協的版本(這也算另類的解決問題,幫市府把錢討回來),辦人ㄧ定不了了之,因為有中央插手的部份機密資料根本調不到,沒看到檢調動也不動?這表示現在證據連成案都有困難。
這也是旗人幫有恃無恐的原因,現在剛剛好被用來轉移對馬金暗盤的焦點。


7-1】:
對齁,馬都沒聲音了。
不管他的心思如何,他是很勤勞的人,不是十點準時就寢躺在床上睡大覺的GG。但他在忙啥?






1 則留言:

  1. 其實懂局勢的人要把話講的很白不困難,柯P就是有勇氣獎。所以假民主大概是苟且偷生缺乏膽子的民主。

    FU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