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11-10

中國高鐵搶生意,一家綁標眾家退

Comment
的確,才剛注意到中國JV拿下墨西哥高鐵的標案,怎麼轉瞬間的新聞卻是取消標案?
 
原來還有故事,約略是綁標。綁標手法,台灣民眾很熟悉。屬於中國功夫。

比較長期的結構性轉變是文章提及的:「如果中國高科技和資本進軍世界、希望發揮主導作用的話,恐怕這對它在西方的商業競爭對手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


分析:墨西哥給中國資本進軍海外上一課BBC (2014.11.09)
墨西哥總統出席北京APEC峰會前,突然宣佈取消由中國企業牽頭興建一條數十億美元高鐵的合約。這對中國資本進軍海外意味著什麼?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突然宣佈撤消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國南車牽頭的投標結果,並決定重啟投標程序。墨西哥官員說,取消中國公司中標權是為了避免「對投標過程的透明度」存在質疑。

雖然由中國鐵建領導的這個企業集團還包括4家墨西哥公司,但中國鐵建企業是這條高鐵項目招標的唯一競標者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以及德國西門子公司在內的另外16家公司最終決定放棄在1015日投標最後截止日期前提交計劃

有爭議的過程?
其中多家國際公司認為,從發標到遞交招標書截止日期僅有兩月,時間倉促,沒法在墨西哥方面限定時間內遞交標書並開工,因此它們要求延遲投標時間。但此一要求被墨西哥交通部拒絕後,這些公司全部退出這次競標

雖然墨西哥官員早些時候宣佈中鐵建牽頭企業中標過程「透明、合法」,但是墨西哥有反對黨議員對交通運輸部長質疑這項標案,並指控政府提供信息,暗中協助中國企業團隊及其墨西哥合作伙伴。

英國布魯奈爾大學經濟系教授劉芍佳表示,這條新聞對中國躍躍欲試進軍海外市場的投資來說,既是壞消息,也是件好消息。

他指出,這說明了中國資本進軍海外不僅需要考慮經濟、法律因素,也需要考慮社會、政治等複雜因素。在發展中國家,不要以為中方按法律辦事,就能夠控制投資的所有風險。

融資和科技
中國目前已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以及最高運營速度的高鐵網。高鐵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巨大潛力,各國有目共睹。

在國內獲得巨大成就後,中國高鐵方面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在海外拓展的計劃,包括在亞洲所謂「泛亞鐵路網」的四條線路:北路、南路、南北走廊和東盟通道,在非洲東部的高鐵計劃,在南美的高鐵計劃。單從技術上看似乎完全可行。

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高鐵也成為中國巨額外匯儲備和資本走向國際的一個交通工具。

關注亞太地區的期刊《外交官》的編輯之一克林特·裏查茲撰文指出,中國高鐵在墨西哥中標的一個最重要原因是:中鐵建牽頭的企業同意融資該項目高達85%的成本

早些時候宣佈中國企業中標時,中國媒體報道一片歡呼稱:中標墨西哥高鐵項目是中國鐵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高鐵「走出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這一鋪天蓋地的報道壓倒了同時發生的墨西哥嚴重的販毒和兇殺事件的新聞。

劉芍佳認為,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總趨勢應該說是勢不可擋,因為目前它擁有一些絕對優勢:技術、經驗和資金實力。這不是某個總統或政治勢力就能簡單阻擋的。但這個過程不會一帆風順。

背後多種因素
墨西哥取消中國企業中標的消息似乎來得很突然,中國媒體說,中鐵建南車開會商討「緊急應對」。看來中國企業還是把事情想得簡單了。

這則消息是好是壞?要看對誰來說,還要看從什麼角度出發。

劉芍佳指出,中國資本開拓海外市場不會像想像中那麼順利,除了經濟因素以外,還有政治、文化、歷史等因素,這將是一個中國資本拓展海外學習和累積經驗的過程。

他說,從某個角度看,即使是重新第二輪投標中國公司也沒有勝出,這對中方來說,也並非完全是壞消息。因為假使在缺乏完善的社會體制保障的國家裏,官員甚至政府也有不講信譽的可能

對中國企業來說,所幸這一變卦出現在投標階段,而不是資金投入後變卦,甚至以後不還錢。

APEC峰會
墨西哥高鐵的波折出現之際,正值北京APEC峰會舉辦前夕。這次峰會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的資本將發揮重要作用。

過去中國主導了全球低端製造業,全世界都予以接受。

劉芍佳說,如果中國高科技和資本進軍世界、希望發揮主導作用的話,恐怕這對它在西方的商業競爭對手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

他說,這對中國企業提出了問題。這也給中國政府提出了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