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9-30

喬治肯楠:蘇聯行為的根源(中譯文)--4/4 Taimocracy 譯於2013.07.26

蘇聯行為的根源
The Sources of Soviet Conduct
作者:喬治·肯南(X
Taimocracy 譯於2013.07.26
January 1947

第四部分


顯然,美國不能指望在可見的將來與蘇聯政權保持密切的關係。在政治舞臺上,應繼續將蘇聯當作競爭對手而非夥伴。要明白,蘇聯不可能真心熱愛和平與穩定,也不相信社會主義世界和資本主義世界可以長期友好地共存共榮。蘇聯一直都謹慎小心地在施加壓力,以期削弱並瓦解敵方所有的影響與力量。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雖然俄國整體而言敵視西方,但是它的實力弱,與西方國家的差距頗大;它在政策上的變通性很大;蘇聯內在的缺陷很可能造成自身最後的衰敗這些就足以給美國信心採取堅定的圍堵策略。在任何一個點上,只要俄國人有侵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跡象,就以堅定不移的力量來反擊

但是,美國的政策不能只限於被動的守株待兔。美國絕對有能力主動出擊,去影響俄國境內與境外的共產運動發展,這些運動對蘇俄的政策有決定性影響。這不單單指在蘇聯及其它地方搞情報活動,儘管這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國必須在全世界有效地樹立起形象:美國的目標明確;美國有能力處理本國的問題,也能承擔起一個世界強國的責任;美國的精神力量強大,足以在各種強大的意識形態潮流中堅定自己的信念。倘若能創造並維護這樣的形象,俄國共產主義目標就會幻滅,共產追隨者的希望與熱情就會凋萎,克里姆林宮的外交政策也將承受更大壓力。因為,共產主義的哲學,就奠基在資本主義的老朽衰敗。甚至二戰結束後的美國,並未經歷紅場烏鴉們所預言的經濟衰退,這一事實就將在共產主義世界引起深遠的迴響。

同樣地,如果美國表現出優柔寡斷、紛爭不和以及內部分裂的跡象,這將對整個共產主義運動有極大的助益。只要上述任何一個傾向出現,共產主義世界將大受鼓舞,莫斯科將興高采烈,搭上共產主義順風車的國外支持者將大增,莫斯科也會順勢在國際事務上施加更多的壓力。

美國可以單挑共產主義運動,決定其生死,並迫使蘇聯政權提早垮臺,這是誇大其詞的說法。但是美國確實能夠對蘇聯的政策施加巨大的壓力,迫使克里姆林宮的行為變得更加節制與審慎,從而導致蘇俄政權的垮臺或逐漸轉為溫和。因為,任何神秘的救世運動特別是克里姆林宮的救世運動在遭遇挫折之後,必然轉而尋求各種方法來適應事態發展的邏輯

因此,大部分的決定權都將落在美國身上。美蘇關係在本質上,是對美國身為國際一員的價值之考驗。為了避免毀滅,美國只須發揮自身最優良的傳統,去證明自己配稱為偉大的國家。

確實,這是一個最公平的對國家素質的考驗。面對這樣的環境,深思熟慮的美蘇關係觀察家,沒有理由埋怨克里姆林宮對美國的挑戰。他應當感謝上帝,因為上帝給美國人民這麼艱鉅的挑戰,讓我們為了維護這個國家,必須團結一致,並接受歷史所託付的道義和政治領導的責任。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