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08-31

傑克·蘇利文訪中(北京) 記者會 白宮 20240829

傑克·蘇利文訪中北京) 記者會  白宮 20240829

Remarks by APNSA Jake 蘇利文: in Press Conference | Beijing,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蘇利文:晚安。正如我在這些會議開始時所說的那樣,拜登總統明確表示,他致力於負責任地管理這段重要關係。

我們與中國的每一次接觸的目標都是為美國人民服務。在拜登總統的領導下,美國已經並將繼續推進其利益和價值觀,照顧其朋友。正如我們所做的那樣,我們相信與中國的競爭不一定會導致衝突或對抗。關鍵是透過外交進行負責任的管理。

去年5月開始,這項外交是美國政府和內閣全力以赴的努力,其中包括我與王毅主任的四次會面,以及布林肯國務卿、葉倫財長的接觸。同行,以及許多其他內閣部長及其同行。

這些討論為去年年底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舊金山舉行富有成效的峰會奠定了基礎。在那裡,我們的領導人就關係到美國人民、也關係到世界的問題達成了具體步驟。

本週,我作為國家安全顧問首次訪問中國,盤點我們取得的進展和仍有哪些工作要做,以及如何負責任地處理我們之間的困難和分歧。這是我與習主席、王毅主任兼外交部長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張作俠(原文如此)——對不起,張又俠——會晤的重點。

這是一次真正的工作訪問。在 14 小時的會議中,我們討論了履行Woodside承諾的進展和後續步驟,包括我們在禁毒方面的工作以及減少非法合成藥物流入美國的努力;軍隊間的通信,包括我們戰區指揮官之間即將進行的接觸;以及努力進行另一輪人工智慧安全和風險會談。除全球關注的其他問題外,我們還討論了最近為在加薩達成停火和釋放人質協議所做的努力。

正如我所說,這些會議也涉及處理棘手問題和分歧領域。我對這些問題也很直接

美國將繼續採取必要行動,防止美國先進技術被用來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同時又不過度限制貿易或投資。我們仍然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和非市場經濟做法感到擔憂。

我們仍然對中國對俄羅斯國防工業基礎的支持及其對歐洲和跨大西洋安全的影響深感擔憂,更不用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侵略了。

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限制出境的案件是本屆政府的當務之急。正如我在之前的工作中所做的那樣,這是我提出這些案件的另一個機會。

我還強調了美國對普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長期承諾。

我在每次會面中都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調美國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我重申了美國對我們印太盟友的承諾,包括我們對針對菲律賓在南海合法海上行動的破壞穩定行動的擔憂。

這些都是建設性的、坦誠的、實質的對話。我們認為保持溝通管道暢通至關重要。為此,我們開始計劃在未來幾週內召開領導層電話會議,我預計這些討論將繼續下去。

至此,我很樂意回答您的問題。

是的。

問:在您與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官員會面期間,您是否了解中國領導階層對白宮競選的感受?顯然,選舉對他們來說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蘇利文:我對此沒有真正的感覺。我們沒有討論美國大選。這顯然是由美國人民決定的事情,而不是任何其他國家介入的事情所以,無論是在我與王主任的會晤中,還是在與總統的會晤中,或者在與中央軍委副主席的會晤中,都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

是的。

問:你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馬克·史都華。正如你所提到的,你談到了一些海事問題。不用我告訴你,顯然,目前南海局勢非常緊張,特別是菲律賓和一些珊瑚礁問題。讀到的訊息顯示,你與習近平本人討論了其中的一些內容。除了外交口號之外,未來是否有合理的路線圖或藍圖?因為我認為緊張程度已經達到極高的程度了。

蘇利文:首先,我們認為當前的議程應該是緩和緊張局勢,我們支持菲律賓和中國為此進行直接討論。我們也明確表示,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在南海和其他水域作業的公共船隻,包括海警船。就此而言,它也適用於飛機。

因此,中國非常理解美國根據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律賓的長期承諾,菲律賓也非常理解我們堅定地承諾支持他們合法行使其權利,即海洋權利。

同時,沒有人在尋找危機──菲律賓不是,美國不是,我們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但我確實對已經發生的一些破壞穩定的行動表示擔憂,包括撞擊海岸防衛隊船隻和黃岩島附近的不安全攔截。

我們將繼續與中國同行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將繼續就此事與菲律賓同行密切磋商。事實上,在我來這裡之前,我有機會給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國務卿打電話,我將與他保持密切聯繫,美國政府的其他成員也將如此。

因此,我們將盡最大努力以負責任的方式為解決這個問題做出貢獻,以便緩和局勢成為當務之急。

是的。

問:你好。我是澎湃新聞的 Raeph)。所以,我想知道,自從舊金山峰會以來,你知道,已經建立或假定了20多個溝通機制,保持了兩國之間(聽不清楚)對話的態勢。那麼此訪之後,明年1月美國對華外交的重點會是什麼?拜登政府在這段期間希望取得哪些具體的階段性成果?謝謝。

蘇利文:嗯,首先,從宏觀層面來看,我與王主任長期接觸的最重要的事情和核心部分,不僅是在這裡,而且是在去年年初的多次會議上,是對這種關係的全面負責任的管理。這是正在進行的工作。能夠在拜登總統執政結束時保持兩國關係在穩定的基礎上,儘管我們存在分歧和困難,這是我們將努力的方向。

更具體地說,我們將尋求在禁毒和減少非法合成藥物流入美國方面取得進一步進展。我們將尋求深化軍方之間的溝通,以便我們能夠將這一點傳遞給拜登總統的繼任者。事實上,這裡的會議的一個非常積極的成果是,戰區指揮官、印太司令部指揮官和南部戰區指揮官之間將就解放軍進行通話。

今天有機會與中央軍委副主席坐下來,這對美國官員來說是八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這本身就很重要,因為它使我們能夠為這些軍方之間的溝通管道提供動力和動力,並且這將是我們前進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優先事項。

當然,我們還要處理其他問題,也必須管理風險與熱點:兩岸關係、南海、中國對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的支持。我們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致力於所有這些工作。

是的。

問:歡迎來到北京。我叫勞拉·貝克。我來自 BBC 新聞。我想問你:你談到了未來幾週內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通話。拜登總統和習主席是否會進行最後一次會面?

另外,回到與張將軍的會談:與一位領導將軍進行會談對您來說有多重要?這些談話的基調是什麼?

蘇利文: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很可能都將出席今年稍後的亞太經合組織和二十國集團峰會。我沒有關於拜登總統的旅行或潛在會議的任何公告,但他們很可能都會出席,如果他們出席,他們有機會坐下來討論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我們必須等待任何確認或任何公告,但我認為指向這個方向的事情似乎是合乎邏輯和合理的。

我認為與張副主席的會面非常重要。沒有什麼可以替代實際上能夠坐在桌子對面,不僅是與副主席,而且是與他的整個團隊,能夠聽到他們對關鍵問題的看法,他們能夠聽到我們對問題的看法。無論是兩岸關係、南海或網路問題。我認為,能夠進行這種罕見的交流,可以讓我們澄清我們的意圖和擔憂,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並嘗試利用它來負責任地管理未來的關係。

是的。

問:謝謝。來自華爾街日報。為了跟進有關美國大選的問題,我很好奇中方是否問過你關於潛在的哈里斯政府將代表中美關係的什麼問題(如果有的話)。

與此相關,您今天訪問期間是否特別提出了中國可能干預選舉的問題?

蘇利文:每次我會見中國官員時,我都會提出干預選舉的問題,並明確表示任何國家干預美國選舉都是不可接受的。這次旅行在這方面也不例外。我再次強調了這一點。

我不會描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哈里斯副總統的問題。他們必須在這一點上為自己說話。但我要說的是,副總統哈里斯一直是拜登外交政策團隊的核心成員、領導成員,參與了印太總體戰略的設計和執行,並在負責任的方面發揮了作用。

她有機會與習主席和李總理接觸。所以中國兩位最高領導人都認識她。她同意拜登總統的觀點,即負責任地管理這場競爭,使其不會演變成衝突或對抗,這一點至關重要。她也認為,維持高階、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實現負責任管理的方式。

因此,我能夠分享我與副總統密切合作的經驗和觀點,以及她在過去四年中所扮演的角色。

是的。

問:謝謝。我是鳳凰衛視的。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15次宣布對台軍售,超過川普政府的11次。因此,中方認為,美國持續對台軍售等行為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那麼你對此有何回應?美國願意採取什麼措施來緩和局勢?謝謝。

蘇利文: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我們處理這個問題的方針是以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導。今天仍然如此,而且在多屆政府的兩黨基礎上仍然如此。幾十年來,這項政策實際上有助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我們打算保持這種狀態。

讓我們來看看。是的。

問:美聯社的森繼健 (Ken Moritsugu)。我想問加拿大政府本週稍早對中國電動車徵收100%關稅的情況。據報道,您會見了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並鼓勵加拿大繼續推進這一進程。這些會談期間有沒有提到這個問題?中方是抱怨這個問題還是抱怨時機?如果是這樣,你是如何回應的?

蘇利文:首先,加拿大是一個主權國家,有自己的主權決定,如果能在周日晚上出現並在周一早上提出重大貿易政策舉措,那將是一個非常非凡的力量。所以,我認為看待這個問題的正確方法是:我參加了預先安排的內閣務虛會,並與他們交談。他們採取了獨立行動。這並不是我的要求,也不是我所做或所說的任何事情造成的。這是他們所做的決定。

我在加拿大時確實說過這一點,今天我也站在這裡表明,我們對電動車有擔憂,包括安全問題和產能過剩問題。我們對此一直公開透明。但這是他們自己做出的決定,我不會描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此議題進行的對話;我會讓他們自己說話。

是的。

問:NBC Janis Mackey Frayer。布萊恩提出的與選舉相關的問題的後續行動。中國領導階層和中國官員注重關係的穩定性和一致性。他們是否向你發出了對即將到來的白宮政府更迭的任何猶豫、緊張或擔憂?

蘇利文:他們認識到選舉是敏感時期,過渡也是敏感時期,透過選舉和過渡進行負責任的管理非常重要。我們也相信這一點。我在此期間的訪問有助於在即將到來的敏感時期嘗試並維持負責任的管理。

我不會評論他們對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的看法。我認為這是他們必須為自己說話的事情。

是的。

問:謝謝。特雷弗·亨尼卡特,路透社。傑克,你能談談中東人質問題和停火談判的情況嗎?

蘇利文:我可以,但是它每小時都在變化,而且在過去的幾個小時裡我還沒有收到更新。我想說的是,談判代表正在討論細節,這意味著我們已經將討論推進到了實質的地步。這是進展的積極跡象,但歸根結底,在事情完成之前什麼也做不了,所以我們將繼續努力,直到我們最終達成停火和人質協議。當我登上飛機時,我將有機會與我們的談判團隊核實,他們正在該地區參與這些談判。

是的。

問:謝謝。來自 CNBC 的伊芙琳鄭。在科技限制問題上,我知道美方在這問題上態度一直非常強硬,中方也多次要求改變。如果軌跡仍然會受到更多限制,那麼您是否可以提供更多關於討論內容的細節?

然後,就兩岸緊張局勢和東南部(南海)問題而言,是否有任何具體的情況,即局勢緩和可能會是什麼樣子?謝謝。

蘇利文:我們就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我不會描述中國在這方面的立場,只是說事實並非如此——這與他們在這個問題上公開發表的言論是一致的。

就我們而言,我提出了我們的方法,該方法植根於「小院高牆」的概念。我解釋了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必須採取一些有針對性的限制,以確保先進技術不會被用來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我解釋說,我們的方法是去風險,而不是脫鉤,並詳細描述了我們在實踐中如何看待風險。我也對中國在經濟和國家安全交叉方面採取的措施及其對西方企業和供應鏈的影響表示擔憂。

因此,我們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激烈的交換。顯然,我們在某些​​方面沒有達成一致。但我認為對話非常有用,因為它澄清了各方的關切,也讓我們有機會解釋我們正在做什麼、沒有做什麼。我認為這很有價值。

我們沒有就南海問題達成任何具體協議。要知道,一方面,美國不應該在菲律賓這樣的政黨首腦面前與中國達成協議。另一方面,你知道,他們兩人之間的直接外交是無可取代的。但我們確實表明並重申了我們對盟友的長期承諾,以及對南海法治、航行自由和自由行使海洋權利的長期承諾。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我再問一個問題。是的。

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言。先生,我們注意到您的隨行人員幾乎都會說中文。您認為這對您與中國同行的溝通有幫助嗎?這是否有助於你準確理解中方的核心關切?謝謝。

蘇利文:是的。(笑聲)答案是肯定的。不,這裡有一個團隊,其中許多人能說流利的普通話,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美關係相關的問題上擁有豐富的經驗,這——你知道,這讓我的工作變得輕鬆多了,讓我比我原本好得多。我站在這些專家的肩膀上,因為你知道,他們具有洞察力和智慧,推動了我們過去三天在這裡進行的對話。所以 -

好吧,我們再做兩個。是的。

問:是的。《紐約時報》的基斯布拉德舍 (Keith Bradsher)。您與中方討論烏克蘭戰爭的可能解決方案是否有任何進展?謝謝。

蘇利文:我不能說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確實取得了進展。中國一直非常公開地認為戰爭應該透過外交來結束。他們單方面以及與巴西人單獨溝通時提出了各種原則。

在過去的三天裡,我們有機會就針對烏克蘭的戰爭交換了意見。我們沒有就外交達成任何具體計劃,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非常嚴格地恪守沒有排除烏克蘭的烏克蘭問題」的簡單格言。因此,最終將由烏克蘭決定如何進行外交和談判

是的。

問:(聽不清楚)也許是首要問題。幾個月前,中美關係非常緊張,特別是在美國對中國電動車或半導體徵收額外關稅的時候。中國現在正面臨與歐洲的貿易戰。但突然間,你來了,美中關係似乎走上了更好的軌道,尤其是今年最後幾個月。這項變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這是否與哈里斯副總統接任總統競選或中方其他因素有關?

展望未來,與川普可能的第二個任期相比,您認為美中關係在未來幾個月或未來幾年是否會略有改善?謝謝。

蘇利文:我無法描述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特徵。他們必須自行表達。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相信,在拜登政府中,密集的外交很重要——因為它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在所有問題上達成一致,但這確實意味著我們可以增進理解,我們可以澄清誤解,我們可以減少誤判的風險,我們可以確定我們的利益一致的領域,這些領域是我們以前可能隱藏的利益一致的合作領域。

因此,雙方關係仍然是競爭關係。我們需要負責任地管理這種競爭,我們正在透過這項非常詳細、艱苦的多輪外交努力來做到這一點。這並不是要達到所有事情都得到解決的特定最終結果。而是要建立在穩定的基礎上,這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維護我們的利益,我們可以維護我們的朋友,我們可以捍衛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可以採取我們認為需要採取的行動來為我們的國家服務利益,但我們也可以共同努力,確保負責任地管理這種關係。這就是這次旅行的目的。這就是過去兩年的外交的目的。我們確實相信,這使我們能夠增加兩國關係穩定的前景。

但我們也必須記住,風險總是存在的──升級的風險、誤解的風險、出現問題的風險。我們之前在美中關係中已經看過這一點。我們也詳細討論了這些風險,無論是兩岸關係還是南海,還是歐洲安全和烏克蘭戰爭,還是許多其他問題,包括以前沒有預見到的問題,例如一兩年前的事件。

所以這是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的事情,而且這是一項正在進行的工作。今天並不是一切的終點。這只是拜登總統和習主席領導的持續密集外交模式的延續,並由我們整個政府和中國政府中的許多人執行,我們將堅持下去。

謝謝你們,夥計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