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07-29

美日2+2記者會 DoS 20240728

美日22記者會    DoS 20240728

主持人:(透過翻譯)我們將開始日美2+2聯合記者會。我們將先由外相上川、防衛大臣木原、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依序發表初步評論,然後再進行問答。

上川部長。

上川外相:(透過翻譯)歡迎布林肯國務卿和奧斯汀國務卿來到東京,我們時隔一年半再次舉行日美2+2會議。我們在部長級進行了一些非常有成效的討論。國際社會的分歧日益加深。動搖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的發展仍在繼續。我們必須深化與發展同盟,增強威懾力,徹底捍衛現有國際秩序。

我們正站在歷史轉折點,今天的決定將決定我們的未來。今年4月岸田首相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具有歷史意義,將日美同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能夠在國內和全球以強有力的方式表明日本和美國是全球合作夥伴。這次日美2+2會晤,是兩國就區域安全情勢嚴峻的問題進行對接和協調、落實首相訪美成果、進一步發展日本的寶貴機會。

關於區域安全環境,我們一致認為,中國意在重塑國際秩序以滿足自身利益的對外立場和軍事行動引起了我們、該地區以及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我們也對俄羅斯和中國進一步進行戰略軍事合作表示關切。此外,我們重申了朝鮮完全無核化的承諾,也表達了對俄朝軍事合作的關注,包括俄羅斯可能向朝鮮提供軍事援助。

認識到區域安全環境的發展,我們討論了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指揮和控制國防裝備先進技術方面的合作,以及在南西諸島的駐存和跨領域行動等廣泛基礎的合作。在同盟協調方面,自上次2+2會議以來,我們的協調更有效率、更便利。日本和美國將繼續考慮和改進ACM(同盟協調機制Alliance Coordination Mechanism),以進一步有效地推進。

作為外交政策主管機關,我們將在必要時參與加強日本跨軍種統合作戰中心(JJOC)與美方司令部之間的合作強化國防工業基礎、增強供應鏈彈性、擴大聯合生產,直接帶來日美同盟的嚇阻與應變能力。

這次的2+2,我們能夠根據DICAS的討論來展示部長級的指導意見。我們也意識到,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目標,日本和美國必須利用去年生效的互惠准入協定(RAA,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與澳洲的各種業務合作和聯合訓練正在進行中。

對韓國來說,除了雙邊合作,包括去年8月日美韓高峰會的成果外,各領域的合作也持續進行。本月早些時候,我與木原部長一起舉行了日本-菲律賓2+2會議並簽署了雙邊RAA。以4月首次舉行的日美菲峰會的成果為基礎,我們將進一步推進三邊合作。作為負責外交政策的部門,我們將進一步促進與安全相關的秘書合作,以進一步締結安全相關協議,並積極利用「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fficial Security Assistance, OSA

我們再次確認減輕對包括沖繩在內的當地社區的影響的重要性。我們也確認,為了避免繼續使用普天間機場,遷往邊野古是唯一的解決方案。我再次要求美方在安全運作時充分考慮對當地社區的影響,以及如何妥善應對事件和事故,包括及早通報和配合環境。我們確認將密切合作。

我還提到了最近在沖繩發生的事件,並表示確實令人遺憾。重要的是確保美方宣布的措施得以落實,防止再次發生。我們一致同意,我們部長級也會妥善跟進。

此次2+2,首次討論了「女性和平與安全」Women, Peace and Security, WPS。正如聯合聲明中所提到的,我們將在聯合演習和其他雙邊活動中推行WPS。作為一個從事WPS的人,我真的很欣慰。根據聯合聲明,我們將繼續致力於WPS

現在,除了日美2+2之外,我們首次舉行了以延伸威懾extended deterrence)為主題的日美部長級(聽不清楚)會議。在這次會議上,我們透過兩國之間的延伸威懾磋商加深了討論,並加深了部長級對延伸威懾的理解。我們能夠在日本國內外發出進一步強化的訊息。為了全力捍衛國際秩序,我們需要進一步深化和發展日美同盟,以增強威懾力。我將與木原部長和兩位秘書一起堅定地做出承諾。

主持人:(透過翻譯)木原部長。

防衛大臣木原:(透過翻譯)非常感謝。在奧斯汀國務卿和布林肯國務卿的到場下,我們就如何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和應對能力進行了坦誠的討論。正如上川部長所說,我們周圍的安全環境從未如此嚴峻,為了維護(聽不清楚)印太,日美同盟必須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大

這次日美2+2,根據日美領導人4月宣布的新戰略倡議,確認了日美同盟現代化各項舉措的進展,並就未來方向交換了意見。特別是關於加強日本和美國各自的控制和指揮框架,這是由日美領導人指示在2+2中討論的,我們已經確認了有關控制和指揮框架的基本觀點作戰中心和美國司令部之間的協調,並同意透過成立日美工作小組進行進一步討論。

在全球裝備供應趨緊的情況下,強化日美同盟的整體產能和國防工業基礎極為重要,我們對國防工業合作、採購和採購論壇的進展表示歡迎維持,DICAS。關於PAC-3MSEAIM-120AMRAAM,我們同意尋求對日本和美國都有利的共同生產機會。

此外,為了應對該地區日益增加的安全相關挑戰,優化同盟的兵力態勢至關重要。駐日美軍戰術戰鬥機進行現代化改造的計畫符合實際情況,日美將繼續合作以實現穩定作戰。

除此之外,關於駐日美軍的調整,我們重申堅定地致力於按照沖繩整頓計劃the Okinawa consolidation plan)穩步實施駐日美軍的調整,並爭取盡快全面歸還普天間空軍基地。我們強調日本和美國加快努力的重要性,包括建造普天間替代設施邊野古。此外,我們再次確認,駐沖繩海軍陸戰隊將在今年開始重新部署至關島(the relocation of the Marine Corps stationed in Okinawa to Guam)。

除此之外,我們也了解了各領域合作的進展情況,例如對我國從根本上增強國防能力至關重要的防衛能力狀況、加強在西南島的雙邊駐存、包括BIAC在內的ISR合作、太空、網路、電磁、資訊戰等跨領域作戰是另一個合作領域,堅定了我們與奧斯汀國務卿和布林肯國務卿取得進一步成果的努力方向。

除了日美2+2之外,這次我們還成功舉辦了日美延伸威懾部長級會議。自2010年以來,工作官員級別定期舉行擴展威懾對話(EDD)。但考慮到包括核在內的嚴峻安全環境,首次單獨召開延伸威懾部長級會議並進行深入討論,意義重大。

日美同盟一直是我國安全保障政策的基石,並將繼續成為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礎與關鍵。在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受到單方面改變或試圖透過武力改變現狀的嚴重挑戰,國際社會進入危機新時代的情況下,我相信日美同盟將變得更加重要。

今天舉行的日美2+2是為了開創這樣一個新時代而邁出的重要一步。今天,我將與三位值得信賴的同事一起努力,用自己的言行來展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堅定決心。

謝謝。

主持人:非常感謝。(聽不清楚)請部長布林肯發言。

布林肯國務卿:謝謝。好吧,首先讓我感謝上川外相和木原防衛大臣今天的熱烈歡迎,而且感謝他們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一如既往,我很高興能有我的朋友和合作夥伴國防部長奧斯汀加入。在他們的允許下,我只想在談論我們進行的討論之前快速談一下今天將在委內瑞拉舉行的選舉。

委內瑞拉人將投票選舉總統。鑑於該國面臨嚴重的政治、人道主義和經濟危機,這是一個關鍵時刻的關鍵事件。美國和國際社會強烈支持委內瑞拉人民的投票權,我們支持統一反對派平台與馬杜羅政府之間達成的《巴貝多協議》(the Barbados Agreement),以恢復委內瑞拉的政治自由,儘管馬杜羅和他的代表在許多方面都還不夠。

儘管面臨嚴厲鎮壓,全國各地對這次選舉仍抱持極大熱情。美國不會預先判斷結果。這是委內瑞拉人所做的選擇,但委內瑞拉人民應該進行真正反映他們意願、不受任何操縱的選舉

整個國際社會都將密切關注此事。我們敦促各方履行承諾並尊重民主進程。

話雖如此,日本是我和奧斯丁上任後訪問的第一個國家。這是我第六次訪問日本,也是過去三年半之中我第18次訪問該地區。這表明,70多年來,美日同盟一直是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及現在其他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它正在幫助我們自己的人民更自由、更安全、更繁榮。

今天的會議兌現了拜登總統和岸田首相在四月對華盛頓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所做的承諾,使我們的同盟面向未來現代化。就在過去36小時內,我們創造了許多第一,這些第一將對我們的同盟產生質的影響——無論是其實力,還是其目標的適用性。

首先,我們同意升級各自的指揮和控制結構upgrade our respective command and control structures),包括建立新的跨軍種部隊總部(Joint Forces Headquarters),以應對當前的挑戰。

其次,我們舉行了第一次關於延伸威懾的獨立部長級會議(standalone ministerial on extended deterrence),換句話說,這清楚地表明,我們以全面的常規和核威懾能力保衛我們盟友commitment to defend our allies with the full range of our conventional and nuclear deterrence capabilities is fully enforced)的堅定承諾得到了充分執行。

第三,透過新的國防工業合作論壇,我們啟動了先進飛彈的聯合生產。我們正在利用日本的製造能力來共同生產關鍵的國家安全技術。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已經看到了我們的國防工業基礎都面臨的一些挑戰。我們的合作將增強我們的相互能力。

所有這些都強調我們的同盟從未如此強大。事實上,根據我的判斷,它實際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這要歸功於我們過去三年半的工作。我不得不說,這種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入和廣泛,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雄心勃勃。

我們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有著共同的願景。

我們強烈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周邊的東海和南海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我們一致認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我們繼續譴責朝鮮魯莽和非法的核子計畫和飛彈計畫。我們採取具體措施,包括增加美國、日本和韓國的演習共享即時飛彈預警數據,以增強我們發現和威懾威脅的能力。

東京過去幾年的轉型投資和政策使我們更加強大,從新的國防戰略到預算中2%的國防支出目標。

我們現在正值全面深化我們的合作夥伴網路之際。我們的同盟正在鞏固由該地區及其他地區日益一體化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組成的網絡,特別是連接歐洲和印太地區。

我們剛剛來自東盟,其中心地位對印度-太平洋地區仍然至關重要。

明天我們將與美國、日本、印度、澳洲舉行四方會議

我們正在大衛營峰會的基礎上加強與韓國的三邊合作。

我們也加強日本、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三邊夥伴關係。我和奧斯汀國務卿接下來將前往馬尼拉參加我們自己的美菲2+2活動。

我們正在探索日本在先進能力專案上與AUKUS的合作。(cooperating on AUKUS on advanced capability projects

當然,我們歡迎岸田首相以及其他印太夥伴參加本月稍早的北約峰會。這是日本第三次參加,另外還有韓國、澳洲和紐西蘭。正如我所說,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我們所做的工作中真正新穎且重要的東西,正如我所說,在我們的大西洋夥伴關係和同盟與印度-太平洋同盟和夥伴關係之間架起一座橋樑。這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這兩個關鍵場所的安全確實是不可分割、密不可分的。岸田首相是如此明確、如此雄辯地表達這一點的人之一,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幾天后,他指出今天歐洲發生的事情明天很可能會在該地區發生。我們深深感謝日本不僅對烏克蘭,而且對我們作為盟友和夥伴共同開展的所有工作的強有力和持續的支持。

當岸田首相向國會發表演說時,他提醒美國——提醒我們——對不起——美國和日本是tomodachi——最親密的朋友。

他說,我引用他的話,我們「並肩作戰,以確保自由的生存」。不僅為了我們的人民,而且為了所有人。(stand “side by side, to ensure the survival of liberty.  Not just for our people, but for all people.”

我們將繼續作為朋友與日本合作,以實現這一目標。

主持人:阿里加托。非常感謝。現在我請奧斯汀國務卿發言。

奧斯汀國務卿:大家晚安。很高興能夠作為國防部長第三次訪問日本。木原部長、上川部長,感謝您今天在東京接待我們。

在拜登總統的堅定領導下,我們共同取得了非凡進展,使該地區更加安全。今天我們舉行了一次真正具有重要意義的美日2+2部長級會議,加強了我們的夥伴關係,並為我們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增添了新的動力。我們正在加強我們在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威懾和應對脅迫行為的綜合能力。我們正在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確保我們所有人的安全,我們今天達成的協議將確保美日同盟仍然是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基石。

首先,我們歡迎一項歷史性決定,使我們的同盟指揮和控制現代化,以便更能應對今天和明天的挑戰。美國將把駐日美軍升級為跨軍種聯兵總部,擴大任務和作戰職責。(upgrade the U.S. Forces Japan to a Joint Force Headquarters with expanded missions and operational responsibilities.這將是駐日美軍自成立以來最重大的變化,也是70年來我們與日本軍事關係最強勁的改善之一。日本新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將進一步讓我們的部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地合作,這些新的作戰能力和責任將增強我們的集體威懾力bilateral presence)。我期待我們繼續與日本政府和美國國會合作,以確保我們有效地實施這些變革。

其次,我們討論了增加我們在西南群島雙邊駐存our collective deterrence)的方法,並認識到當地協調對於維持我們在那裡的活動至關重要。

第三,我們重申了合作和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在網路安全、情監偵、跨域作戰、雙邊演習和訓練等方面。

第四,我們討論了國防工業合作的新領域。這包括導彈聯合生產、船舶維修和供應鏈韌性。

最後,我們單獨舉行了關於延伸威懾的2+2部長級會議。這是以前從未做過的。在那次會議上,我重申了我們堅定的承諾,將利用我們的全部能力,包括我們的核子能力來保衛日本。讓我再次強調,《安保條約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

我們完成了很多工作。今天,我們公佈了美日同盟歷史上國防關係的一些最重要進展。底線是明確的:美日同盟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而且日益強大。我期待在未來幾年繼續鞏固這一勢頭並加強區域和平與穩定。再次感謝。

主持人:(透過翻譯)非常感謝。我們將開始問答。請舉手。當我邀請您時,請在提問之前告訴我們您的姓名和隸屬關係。請將您的問題限制為每人一個,並請明確您的問題向誰提出。首先請日本媒體發言。是的,請。讀賣新聞,神村先生。

Q:(透過翻譯)是的,讀賣新聞的神村。我向上川部長和布林肯國務卿提出問題。在日本周邊地區,中國正持續快速擴張包括核在內的軍事擴張,並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最近,台灣周邊舉行軍事演習,並在南海對菲律賓進行明顯的軍事脅迫。另一方面,俄羅斯正在接近朝鮮,這是一個巨大的擔憂。

在此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日美同盟將扮演的角色?當你意識到當前印度-太平洋地區緊張局勢加劇時,現在11月將舉行總統選舉。那麼,您如何看待未來日美合作的深化,因為政府可能會更迭?

上川外相:(透過翻譯)所以讓我先回答這個問題。國際社會的分歧日益加劇。動搖自由開放國際秩序基礎的發展仍在持續。這次2+2會議,我們能夠就區域安全環境嚴峻的問題達成共識和協調,包括你剛才提到的觀點,中國的對外立場以及軍事反應令人嚴重關切。我們一致認為,這是該地區以及國際社會所關心的問題。我們能夠分享俄羅斯和中國之間進一步的戰略軍事合作,我們能夠重申朝鮮完全無核化的承諾。

至於俄羅斯與朝鮮的軍事合作,我們都對俄羅斯向朝鮮提供軍事援助的可能性感到擔憂。安全環境更加嚴峻,作為兩國安全保障體系核心的日美同盟,不僅對於日本的安全,對於日本的和平與穩定也是不可或缺的。該同盟的重要性正空前提升。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這次2+2會議上,我們四人在部長級會議上進行了非常坦誠和富有成效的討論,具體是關於指揮和控制、國防裝備、以及先進技術合作和夥伴關係。我們能夠就此進行討論。

至於美國的局勢,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但無論如何,為了徹底捍衛國際秩序,日美兩國在2+2會晤成果的基礎上,應該繼續增強威懾力。

布林肯國務卿:你所指出的挑戰和威脅不僅是美國和日本的擔憂,也是該地區許多國家以及該地區以外國家的擔憂。俄羅斯和朝鮮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朝鮮向俄羅斯提供其在烏克蘭使用的武器,不僅是為了繼續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也是為了攻擊國際體系的核心原則領土完整、主權、獨立這些原則不僅對烏克蘭、歐洲國家而且對整個地區的國家都很重要。

同樣,我們看到俄羅斯有可能向朝鮮提供物質援助,而此時朝鮮一直表現出飛彈發射的威脅性挑釁行為,並有可能進行第七次核試驗。這是該地區各國深切關注的問題。當然,我們昨天也在與東協、東亞峰會以及所有和許多合作夥伴的會議上聽到了這一點。

我們許多人正在採取必要的行動來加強我們的威懾,加強我們的防禦能力,並採取必要的行動試圖阻止這些國家參與這些活動。這反映在我們今天在這裡所做的事情中。這反映在我們所做的許多工作中。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同盟以及我們參與的其他同盟——每一個同盟本質上都是防禦性的。他們對任何人都沒有野心,本質上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有攻擊性。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聯盟以及我們參與的其他聯盟每一個都具有防禦性質。它們不對任何其他人有野心,從來不是,也永遠不會是具有攻擊性質。然而,當不幸地這些威脅正在增加時,我們的聯盟,我們的夥伴關係,它們變得更深入、更堅固,更有效率。

對於我們所有民主國家的選舉來說,這是一個特色。關於美國和日本,我能說的是,我們有一個持久的同盟——但不僅持續了幾十年,而且變得更加強大。正如我想我們此刻都反映的那樣,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原因是因為這顯然符合我們人民的利益──日本人民、美國人民以及我們國家以外的人民。正是因為這種興趣,我認為它將產生影響──比我想像的還要大;我知道,無論我們兩國的選舉結果如何,這種情況都會持續下去。

主持人:(透過翻譯)非常感謝。邀請美國媒體。請舉手,請告訴我們您的姓名和所屬單位,並告訴我們您向誰提問。是的,有請,《華爾街日報》的麥可戈登先生。

問:好的。麥可戈登,《華爾街日報》。我有一個問題要問奧斯汀部長和日本防衛大臣。奧斯汀部長,奧斯汀部長,正如您所指出的,通過對聯兵司令部的改革及將駐日美軍轉型為聯兵司令部,已邁出重要的一步。但是,您在這裡所說明的概念非常籠統,我想給您一個機會,針對涉及的賭注,更具體地定義它。

美國官員尚未闡明該司令部的地理職責它會被限制在日本的防禦,還是會比這更廣?美國官員表示,該司令部將透過分階段的方式建立。考慮到中國威脅的緊迫性,這需要多長時間?這什麼時候可以啟動並運行?您是否預期美國和日本官員可能會設立一個小組,在危機期間並肩開會進行協調?最後,這是一個三星級指令。據我們了解,日本更喜歡四星司令部。你排除了這一點嗎?

先生,對日本防衛大臣來說,日本是否希望這個聯兵司令部成為像韓國那樣的四星級司令部?這對你來說會是更好的結果嗎?

鑑於中東危機,請容許我向布林肯國務卿提出一個簡短的問題。美方否認定戈蘭高地火箭攻擊足球場是真主黨所為?美國此時正在採取哪些措施來避免該地區發生更廣泛的戰爭?如果戰爭真的爆發,美國會支持以色列並可能進行軍事干預保衛以色列,就像它針對伊朗飛彈和無人機攻擊所做的那樣嗎?

謝謝。

奧斯汀國務卿:好的,謝謝,麥可。據我統計,這大約有30個問題——(笑聲)——但全部都集中在一個問題中。很高興見到你,麥可。你剛才聽我說過,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決定,考慮到你的背景,你當然認識到這一點。我們的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我認為我們的指揮和控制方法必須反映這一點。行動的速度,我們期望在未來看到的活動的速度,使得我們需要盡一切努力來簡化事情,以確保我們在共同努力時在戰場上保持相關性和決定性作為盟友。

因此,我認為我們對指揮和控制工作的雙邊做法反映了這一點。因此,隨著駐日美軍升級為聯兵司令部,我們將在和平時期和潛在危機中在規劃和領導美軍方面發揮直接領導作用。這將使我們有機會更密切地合作,以確保更大的和平與穩定。

現在,你提到——你問考慮到這一事實需要多長時間——中國的擔憂給我們帶來了該地區的挑戰。我們朝這個方向前進的決定並不是基於來自中國的任何威脅。它基於我們更緊密地合作並提高效率的願望和能力。你還問我──我們是否排除了這個司令部發展成為四星司令部的可能性。不,我們沒有排除這種可能性

再次,我們將繼續與日本政府合作。我們將繼續與國會合作,確保我們做到這一點。我確實相信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再說一遍,這是一個分階段的方法,因為如你所知,建立一個聯兵司令部不可能一蹴可幾。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我認為我們的指揮官在勾勒未來道路方面做得很好。因此,我相信這將為我們的整體努力增加巨大的價值。

木原防衛大臣:(透過翻譯)我可以談談美國聯兵司令部的問題,那是在兩國諮詢之後。這將是一個分階段的方法,並且將是聯合行動中心最重要的對應部分之一。這正是我們所期望的。至於下一步的細節,日美雙方都會成立工作小組,目前還沒決定。目前,美國空軍確實是由一位三星領導者領導的。但無論如何,自衛隊聯兵司令部以及美國對應部門和細節我要再重複一次,但最終將由美國和日本的工作小組討論。在這方面,在美國方面,美國國會也必須進行諮詢,這也是我們所理解的。

布林肯國務卿:邁克爾,關於戈蘭高地,首先我要說的是,我們對所看到的生命損失深感悲痛。恐怖主義是沒有任何理由的,一切跡像都顯示火箭確實來自──或火箭來自真主黨

我們支持以色列保護其公民免受恐怖攻擊的權利。我們繼續努力實現加薩停火的原因之一不僅是為了加薩,也是為了我們能夠真正(聽不清楚)有機會跨越以色列和以色列之間的藍線帶來平靜、持久的平靜。我們決心結束加薩衝突。它已經持續太久了。它已經奪走了太多人的生命。我們希望看到以色列人,我們希望看到巴勒斯坦人,我們希望看到黎巴嫩人擺脫衝突和暴力的威脅。

再說一次,特別是在藍線方面,我們幫助化解衝突非常重要,不僅要防止衝突升級,防止衝突蔓延,還要化解衝突,因為以色列和兩國都有很多人。名以色列人,與黎巴嫩人的數量大致相同。如果沒有安全的環境,他們將無法回家。所以我們決心這麼做。

我們正在與以色列政府進行對話。我再次強調其保護公民的權利以及我們確保他們能夠做到這一點的決心。但我們也不希望看到衝突升級。我們不想看到它蔓延。從第一天起,從107日開始,這就是我們的目標之一,我們將繼續這樣做。但同樣,持續做到這一點的最佳方法是實現加薩停火,我們幾乎每時每刻都在努力工作。

主持人:(透過翻譯)非常感謝。然後再次邀請日本媒體。請舉手。是的,請。田中先生,時事通信社。

問:(透過翻譯)我是時事通信社的田中。我有一個問題要問國務卿木原部長。今天的2+2會議確認了同盟威懾和反應能力強化的進展。此次延伸威懾首次在部長級會議上舉行。如何提高未來延伸威懾的可靠性,例如定期召開部長會議?但同時,駐日美軍犯罪、自衛隊對特定機密處理不當等問題也隨之出現,同盟的基礎是否會動搖?大選即將來臨,美國國內政治過熱,政府可能更迭,您將如何應對?您將如何捍衛迄今為止深化的日美合作並進一步發展這種關係?

防衛大臣木原:(透過翻譯)我再次開始。首先是關於延伸威懾的問題。正如我在開頭提到的,除了我們在第一次部長級會議上舉行的「2+2」延伸威懾之外,我們還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這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關於未來還沒有任何決定,但我希望透過在工作層面舉行的擴大威懾對話和今天部長級會議等高層會談,繼續努力,進一步提高美國延伸威懾的可靠性

你詢問了近期發生的美國軍人和資安事件。在今天的2+2中,我提到了最近在沖繩發生的事件,我自己和上川部長都提到這確實令人遺憾,並提到穩步執行美國宣布的防止事件再次發生的措施至關重要。我們隨後同意在部長級層級妥善跟進此事。

關於資訊安全,在我們討論加強同盟的威懾和反應能力的背景下,美國再次肯定了資訊安全作為同盟基礎的重要性,並討論了深化同盟的資訊安全。不當處理特定機密的合作。據我了解,消息曝光後,美國國防部副新聞秘書表示,他們對日本與美國政府、自衛隊與美軍的關係充滿信心。但為了在我的堅強領導下保持和增強美方更好的信心,我將盡最大努力從根本上加強整個部的資安體系。

最後,有一個關於總統選舉的問題。是的,關於美國總統選舉,關係到我們同盟的未來。作為日本政府,我們很難對選舉結果做出過早的反應或預判,但長期以來,我們的雙邊同盟一直堅定不移。而這個同盟的重要性,我相信是民主、共和兩黨雙方,以及兩國政府的部長級、政策官員級、部隊和軍隊之間的共識。回顧我們的歷史,我相信,在這種多層次的連結基礎(multilayered connections)上,雙邊防衛合作取得了具體成果。

無論總統選舉結果如何,防衛省將根據4月領導人峰會討論中宣布的新戰略倡議以及本次2+2等討論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討論和討論。美同盟的威懾與應變能力。

奧斯汀國務卿:好,謝謝你的提問。正如你聽到我們說的,我們就延伸威懾問題舉行的這次2+2——單獨的2+2部長級會議是第一次,以前從未舉行過,我當然不會詳細討論所討論的內容。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重申美國致力於利用我們的全部能力(包括核子能力)來保衛日本。

關於性侵犯問題,我只想向大家強調,第一,我同意兩位部長已經說過的,這些都是令人遺憾的事件,它們當然沒有反映美國軍隊的核心價值。我們的領導層已採取措施確保此類事情將來不再發生,我認為我們的領導層再次將重點放在與當地領導層和政府合作方面的正確事情上日本確保我們繼續解決這些問題。

在資訊安全問題上,我認為我們能夠信任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非常重要。當我觀察這種情況是如何演變時,正如木原部長所說,這種情況很快就被識別出來,領導層採取了適當的行動並進行了報告。這本身就創造了一定程度的信任,我認為這將有利於我們今後的發展,我感謝他的個人參與,以確保我們採取正確的措施來保護我們的資訊。

再說一遍,無論是網路問題還是文件安全,我們都將繼續面臨挑戰。我們所有人都將繼續面臨挑戰,我們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來保護我們的資訊。

關於選舉和潛在結果,我當然不會在講台上猜測結果。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仍然看到兩黨對日本的大力支持,70年來一直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如此。每當你看到我們政府的兩黨支持水準時,你都可以預期,無論誰負責,事情都會繼續改善和加強。再說一次,我認為我們今天在這裡所做的事情是非凡的,並說明了我們所擁有的承諾的力量和關係的力量,我相信這種力量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一直存在。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但遺憾的是時間已經不多了,所以我們接受美方的最後一個問題。請來自《國防一次》的派崔克·塔克先生發言。

Q嗨,來自《防禦一號》的派崔克·塔克。對於奧斯汀部長和木原部長,您今天提到了工業論壇以及關於聯合生產不同反擊能力的協議或諒解。您能給我們更多細節並詳細說明其中的具體情況嗎?有時間表嗎?您是否預計具有PAC-3AMRAAM飛彈等反擊能力的產量?我們可以期待什麼?

對於木原部長和布林肯部長來說,日本和美國——你們是否都對各自國家在未來五年中國入侵台灣的情況下將扮演的角色有共同的理解?謝謝。

奧斯汀國務卿:好的,謝謝你的提問。今天我沒有任何關於聯合製作細節的公告。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重要的是,我們已經承諾共同努力提高反擊能力,而這種承諾是真實不虛的。我們的幕僚繼續努力工作,以確保這成為現實,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它將增加我們的——使我們能夠增加我們雜誌在許多領域的深度,並提高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

所以我認為這裡重要的部分是我們繼續這項工作。這是一項嚴肅而認真的工作,我想,當適當的時候,我們會在講台上宣布這一消息。

木原防衛大臣:(透過翻譯)那麼,請允許我介紹一下,美國和日本以及同盟的作用,正如奧斯汀國務卿提到的那樣,我們擁有日本的尖閣列島,以防尖閣列島周圍出現意外情況,這將援引《條約》第5條安全同盟。除此之外,具體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主持人:非常感謝。聯合記者會到此結束。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