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06-24

台積電根本不是重點! 20240411洪孟楷、吳沛憶對國科會的質詢

【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真是一團亂仗。
仔細看4/11洪孟楷與吳沛憶質詢,前者的爭議問題似乎出在溝通(委員問園區「恢復正常」否,官員答「機台」是產業機密)與官員有意閃躲面上,後者則是提醒國科會資料恐被扭轉為洩密。但兩者的質詢,卻被操作為抹紅---刺探台積電營業機密的攻防。
其實,前者的質詢時間被佔用,從而導致時間不夠了才問到關鍵:北海岸的海洋能(業者)。後者的質詢,是夾在的一段性平研究計劃案(
業者「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兩者的背後似乎有業者的影子。這種在質詢時提一個影子,然後轉化為平日的關切與施壓,恐怕才是立委的關切點。0403地震,只是幌子或引子。

 

洪孟楷、吳沛憶對國科會的質詢     教育委員會 20240411

 

 

 

洪委員孟楷:國際都很關心這次花蓮地震,為什麼國際很關心?因為臺灣半導體供應很重要,我們真的要再一次感謝台積電及所有的晶圓廠,以及最重要的第一線工程師。地震發生之後,大家都是逃難,但工程師不管休假的、非休假的都趕快趕回去,就是要趕快復工、修復機台。台積電隔天、44號就已經講,晶圓廠設備恢復率超過80%,國科會也說竹科、中科、南科都陸續恢復中。但我現在想確定一下,此時此刻是不是所有的科學園區都已經正常營運?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應該大部分都是……

 

洪委員孟楷:不是應該!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都有……

 

洪委員孟楷:現在就是說此時此刻,不懂要不要問一下後面的幕僚?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是說我們隨時都有報,至少在幾天前是80%,現在的狀況我們請他……

 

洪委員孟楷:44號媒體就已經報導80%了,現在幾號?411號,經過了7天的時間,本席要問的是最新的進度,不是應該,掌握的狀況怎麼樣?來,麻煩。
王局長永壯:晶圓廠平時都有在演練……

 

洪委員孟楷:我現在只要確認,科學園區是不是都已經恢復正常了?
王局長永壯:對,幾乎、大部分儀器,但是我不能……

 

洪委員孟楷:哪個小部分沒有恢復正常?
王局長永壯:因為有些還要經過調校,要做幾天穩定度的試驗。

 

洪委員孟楷:所以你們有沒有掌握?
王局長永壯:有。

 

洪委員孟楷:那有掌握的資料在哪裡?依你剛剛講的狀況,感覺是你沒有掌握。
王局長永壯:有,我們平常就有在跟各廠商聯絡,如果有需要……

 

洪委員孟楷:你現在手邊有沒有相關資料?到底現在恢復的程度90%80%?還是還剩哪幾家廠商還沒有恢復?有沒有這個資料?
王局長永壯:我沒有辦法答復每一個機台是……

 

洪委員孟楷:我現在不是問你機台,副主委,本席的問題有那麼難回答嗎?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來回答,我瞭解。

 

洪委員孟楷:科學園區是不是恢復正常運作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完全瞭解,讓我稍微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很重要。大家其實都會關心哪些機台、多少%,因為有些牽扯到整個產業內部的調整,比如它剩下兩、三個機台或者是有百分之幾,這個東西它不會直接跟外界講,但是現在國科會本身的重要任務是,當他有任何的需求,包括在基礎建設各方面的需求,我們要完全掌握狀況,目前在這個地方就是infrastructure supportive,完全沒有問題

 

洪委員孟楷:本席問的是科學園區是不是完全恢復正常運作?很難懂嗎?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相信應該還是有少數的機台在調整,因為機台的調整本身要重新reset parameter,但這個部分……

 

洪委員孟楷:副主委等一下、停一下,正常人問立法院今天是不是有正常開會,你會跟我說有兩個科長今天請假嗎?你會說今天委員會有正常開會就是有正常開會,沒正常開會就沒正常開會!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正常營運這件事情……

 

洪委員孟楷:今天我問科學園區是不是有正常運作,卻一直跟我說科學園區裡面可能有機台還在修復中,我不瞭解!國科會是在管這種事情的嗎?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已經正常營運,這個部分我們可以講

 

洪委員孟楷:再來,因為這次0403地震而造成相關的損失……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非常關心。

 

洪委員孟楷:目前掌握多少?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目前是這樣,跟國科會比較相關的就是研究實驗室,當然學校,包含各方面的損害……

 

洪委員孟楷:國科會主管的科學園區在這一次0403地震,現在粗估總共損失有多少?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目前因為整個都恢復營運,所以應該是相當有限,至於怎麼樣去計算這個損失……

 

洪委員孟楷:是不是都沒有去查?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這個牽扯到產業內部的評估

 

洪委員孟楷:還是認為科學園區不關你們的事?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關我們的事,當然是我們的責任。

 

洪委員孟楷:0403那麼重大的地震,全臺灣大家都在看,我剛剛開宗明義也說國際都在看,因為臺灣現在半導體的供應鏈非常重要……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但是我們可以從……

 

洪委員孟楷:我現在問的是你們主管的這幾個科學園區,0403已經經過了一個多禮拜,損失到底有多少?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就整個科學園區硬體各方面的損失,幾乎是微乎其微,至於內部因為暫時停工、重新調整機台部分,屬於營業機密,它也不會直接……

 

洪委員孟楷:我請教一下……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但是目前我們可以看……對不起!我一定要講。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部分,事實上……

 

洪委員孟楷:副主委,非常好!你有底氣,我們都來有底氣,本席問政……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盡量回答。

 

洪委員孟楷:可以去問一下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委員,我真的是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如果你要這樣鬼話連篇,我們就來好好探究。206臺南大地震,南科損失多少錢?理賠金多少錢?科技廠,知不知道?157億!921的時候科學園區理賠多少錢?146億!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這個部分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也很關心。

 

洪委員孟楷:這一次0403大地震是921之後最大的地震,比206臺南大地震還要嚴重,結果臺南大地震的時候,南科損失到157億,你現在跟我說這次0403微乎其微,你的底氣從哪裡來?誰告訴你的資料?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因為在明顯具體的損害跟破片的部分,事實上比上次好很多

 

洪委員孟楷:現在我們也看到了……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對不起!我回答這個很重要。

 

洪委員孟楷:產險業非常關心也非常擔心後續會有賠償的問題。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也很擔心。

 

洪委員孟楷:因為科技大廠有投保所謂的商業險、火險、附加地震險。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沒錯。

 

洪委員孟楷:過去有921大地震跟206臺南大地震的經驗,可能有報廢、營業中斷或是儀器損失修復。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很密切關心這一點。

 

洪委員孟楷:有沒有去掌握?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但這一點是屬於內部的盤點

 

洪委員孟楷: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掌握,對不對?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還沒有任何公布

 

洪委員孟楷:你們也沒有掌握,對不對?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一定要掌握。

 

洪委員孟楷:一定要掌握,什麼時候會掌握?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完全同意,我們要密切掌握,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消息。

 

洪委員孟楷:43號到現在411號,已經8天的時間過去了還沒有掌握,是不是就是現在的狀況?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不是,產業界本身也在盤點,因為真的要經過一定的……

 

洪委員孟楷:什麼時候會掌握出來?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另外還有一點,剛剛講這次地震雖然撼動很大,但是整個科學園區的準備事實上是比當時好很多,所以我們初步理解,機台的情況能快速回復,比上次好很多。

 

洪委員孟楷:本席剛剛開宗明義講了,這一次真的有很多因素,但是你們身為管理者,其實是最……不是說現在好很多,而是因為第一時間有很多的工程人員、很多的代班人員不眠不休、趕快搶修。再者是地震的震央,相對來講,發生在臺灣東南西北都是一個……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比較遠,完全同意。

 

洪委員孟楷:但是震央沒有發生在科學園區。現在狀況是過了8天,大家都還在睡嗎?都沒有去掌握各園區的狀況,這才是今天本席……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已經密切掌握。

 

洪委員孟楷:難道不認為今天來報告,我們會關心這個事情、國人會關心這個事情嗎?這個資料都沒有準備嗎?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報告委員,我們有密切,但是這個部分也要廠商提供給我們。

 

洪委員孟楷:你的密切在哪裡?什麼時候可以給本席資料?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事實上我們都有密切定期跟產業……

 

洪委員孟楷:什麼時候可以給本席資料?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好,我們回去把目前已經既有的產業資料提供給委員,這個絕對沒有問題,但是這個必須要產業願意提供給我們。

 

洪委員孟楷:到目前為止,我跟你說昨天教育部來,次長都可以很明白回答在第一時間內就已經盤查全臺灣有505所學校有受損的狀況,其中東華大學20億,受損最嚴重,花蓮女中2.2億,其他學校陸陸續續回報;結果國科會在自己的幾個科學園區裡面,到目前為止、8天之後,連最基本的到底有多少損失、到底現在狀況怎麼樣都不知道,這就是國科會的效率嗎?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兩種損失是不一樣的,一個是硬體的直接損失,這個我們很容易估計,但是因為機台停工這部分造成的損失,這是屬於產業的整個機敏……

 

洪委員孟楷:副主委,今天下班以前給本席資料。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好,我們可以給目前已經有的產業提供的資料。

 

洪委員孟楷:我最後1分鐘的時間,我只要講……
主席:不要再1分鐘了啦!因為你已經超過兩分鐘了,洪委員,不好意思!

 

洪委員孟楷:說實在話,主席,如果像剛剛副主委的那種鬼話連篇,一直在那邊鬼打牆的話,浪費我的時間啊!是我的時間要跟你算啦!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很抱歉啦!我們一定提供資料,好不好?

 

洪委員孟楷:本席今天特別關心,因為你們在報告第10頁裡面有提到淨零科技,淨零科技是本席很重要的方向,在上一屆的時候,2050淨零碳排及氣候變遷因應法,我們都一起共同推動,其中有講到所謂的海洋能,在之前本席也說過,北海岸地區現在因為核一、核二廠都已經除役,如果能夠開發北海岸的海洋能,能夠利用既有的電網,不會增加布建電網的成本,又能夠掌握到再生能源,這是北海岸非常好的一個契機,所以我們需要國科會針對海洋能,就在你第10頁裡面有投入的這一些捕捉、運用、生產等相關的技術研究再精進,這能不能做到?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這可以做到,還有時間回答嗎?

 

洪委員孟楷:有什麼樣的作為……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目前已經有……

 

洪委員孟楷:沒關係,你給我書面資料,我也希望針對北海岸地區海洋能的研究,國科會現在掌握的進度,以及未來怎麼樣能夠更進一步讓它變成有商業價值、有效率的運用,提出一個計畫跟本席報告,可以嗎?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把目前已經有的計畫……

 

洪委員孟楷:一個禮拜內。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一個禮拜內,沒問題。

 

洪委員孟楷:副主委聽好,一個禮拜內,把你們想要精進的作為,北海岸海洋能的部分跟本席辦公室報告,可以嗎?
主席:好,一個禮拜內就到……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可以,沒問題。

 

洪委員孟楷:謝謝副主委。
主席:謝謝洪孟楷委員。今天的質詢時間是62,所以我請各位委員把握時間,超過時間……

 

洪委員孟楷:官員不要浪費委員的時間。
主席:好,接下來請柯志恩召委質詢。

吳委員沛憶:(934分)謝謝主席,請國科會副主委。
主席:有請林副主委。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委員早。

 

吳委員沛憶:副主委好。臺灣發生了花蓮的地震,關於我們的產業,尤其是科學園區的損失以及恢復,大家都很關心,尤其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全球現在整個供應鏈的關鍵,所以不只是國人,其實世界都關心,這一次我看國際都給予臺灣肯定,我們即使發生這麼大的地震,我們的半導體沒有停工,我們的供電也很快就恢復,等會我會跟您請教我們園區的運作狀況。前面我剛剛看到洪孟楷委員有詢問你關於園區恢復的細節資料,請你會後提供,我在這邊提醒國科會,因為立法院最近才在討論國會調查權的問題,因為你們國科會是科學園區的房東,裡面是我們臺灣重要的產業,有非常多的廠商,你們提供的資料千萬不能涉及人家的營業秘密,因為這涉及到產業,可能影響到它的訂單,甚至可能影響到股市。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是,謝謝。

 

吳委員沛憶:國會調查權不是你或我說了算,哪些資料可以提供、哪些資料不能提供,這都有法律規定必須要涉及公共利益,你們才可以提供。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是。

 

吳委員沛憶:所以不管是在這個質詢台上,還是會後提供的資料,請你們都要務必謹慎,因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全球都在關心,牽一髮動全身,請你們要特別謹慎注意,好不好?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是,謝謝委員這個很清楚的……

 

吳委員沛憶:在這次地震之後,國科會針對我們園區的穩定性有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怎麼樣來做這個機制?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想具體的運作就是國科會或管理局在當地幫忙的部分,成立這個應變小組可以快速反應,這很重要,但細節部分我們可能請局長……

 

吳委員沛憶:最主要我們想要關切的是園區的供電,我看台電有一個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我們預計十年內要投資超過5,600億,裡面很重要包括到加強科學園區的電力穩定,因為一秒、兩秒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損失跟負擔,我們未來希望可以朝向電廠直供園區,但是就目前科學園區的供電,我們是不是本來就有加強保護的機制?用什麼樣的方式?
王局長永壯:跟委員報告,園區跟管理局平時就有訂定災害緊急應變計畫,所以當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們第一時間就馬上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清查所有園區,因為我們園區散布在各個地方,所有的水電還有氣體、污水處理設施,第一時間回報都是正常運作,所以第二部分我們就開始問廠商有沒有受損情形、需不需要園區來協助,因為平常都有在做演練,這一次電也沒有停、水也沒有停,所以大部分的機台都是正常運作,當然震度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四級以上有一部分機台就會自動鎖住,這是自動的裝置,他們也有人員疏散等等,所以整體而言,對營運損失應該是甚微。

 

吳委員沛憶:好,我們的緊急應變機制請你們務必要讓每一次的演練,甚至每一次災後,實際上的運作都應該理當可以讓我們下一次做得更好,也請國科會要繼續投入,因為這次之所以可以半導體不停工,然後供電能夠恢復這麼快,與921地震相比起來,主要就在於這些年來臺灣的供電穩定性,除了我們剛剛講到的電網以外,包括我們投資綠能、包括我們投資儲能,這些相關的研究我們國科會都有投入支持,這部分我們也希望要繼續加強,好不好?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好,謝謝。

 

吳委員沛憶:接下來也是要請副主委特別關心的事,我想我們的政府部會、每一位首長、每一位公務同仁都不能置身於社會事外,最近全國國人非常關心的就是數位性暴力,非法的性影像在網路上面流傳,其中還涉及到兒童的性剝削,這造成受害人一生、一輩子非常非常大的影響。現在立法院也在討論兒少性剝削條例的修法我自己也會提出版本,但是我看國科會的研究事項裡面也包括性平研究,二十年前國科會曾經支持過兒少性剝削條例的相關研究,但是性影像的散布,最害怕的就是一傳十、十傳百,尤其現在是一個全球的網絡,甚至影像是傳到境外的,所以臺灣有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有進行一個研究案,在做全球下架的研究,其中也涉及運用AI,它用一部影片可以去找到這部影片還出現在哪些網站,就能協助後續的執法來下架,所以這個部分用科技來阻斷性影像的散播,你們國科會可不可以支持相關的研究?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我們已經積極在規劃,尤其是數位這件事情現在讓很多相關的議題會變得更嚴重、更快速,傷害也會更多,所以事實上我們會召集跨領域的專家,希望也要有數位的專家,不只是原來的關於兒少研究的專家,我們會組成一個比較跨領域的團隊,已經在積極地規劃。

 

吳委員沛憶:你們要主動自行研究。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是,我們會主動規劃。

 

吳委員沛憶:不要等待學者來申請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對,我們會主動規劃

 

吳委員沛憶:因為這對國家來講、對政府來講是很重要的議題。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是,沒錯,我們覺得非常重要。

 

吳委員沛憶:也希望你們可以加強、加速來協助我們其他單位來偵辦,好不好?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是,沒問題,我們已經在進行了,謝謝。

 

吳委員沛憶:好,謝謝。最後要關心的是太空中心,今天我們的火箭阿伯吳主任沒有來,由副主任代表。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他應該是在……

 

吳委員沛憶:吳主任現在人在美國,去參加美國太空博覽會?

林副主任委員敏聰: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