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5-25

選票比國安重要? DPP's Dilemma: Votes vs National Security

【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The current inclination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higher-ups is to significantly reduce or even cancel the exercises." The decision is apparently driven by electoral considerations.
However, since the ruling DPP is promoting a war message to counter China and secure electoral victory, conducting exercises that involve the closure of airports, even if it would impact approximately 100 flight operations and affect around 2,500 individuals, would these people applaud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s higher-ups or express complaints out of self-interest?
It depends on the DPP’s retrospective explanations; otherwise, the effort of “countering China” would proved to be a pretense to win the elections.

「國家安全高層目前傾向大幅縮減甚至取消演習。」這個決定顯然受選舉考量所影響。
然而,由於執政的民進黨正宣傳對抗中國的戰爭訊息,以確保選舉勝利,進行了涉及機場封閉的演習,即使這可能影響約100個航班運營和約2,500名個人,這些人會因為自私而讚賞台灣政府的高層,還是表達抱怨?
這要視乎民進黨的事後解釋而定;否則,對「抗中」的努力只是為贏得選舉的做作而已。

民怨勝共軍威脅?桃機首次漢光實兵添變數    聯合 20230524

漢光操演上周甫結束兵推階段,將在724日至28日進行為期五天四夜24小時不間斷的實兵階段。在操演前夕,海軍陸戰隊針對解放軍兩棲登陸高風險區(紅色海灘)所進行的登陸驗證也持續進行。在今(24)清晨6時許,3AAV7中和號戰車登陸艦泛水,在宜蘭羅東利澤簡海灘搶灘登陸,不久後隨即返回母艦9時許在利澤簡海灘北方約10公里處的壯圍海灘再次登陸。海軍陸戰隊指揮官馬群超與蘭指部指揮官董冀星均坐鎮視導,操演中頻繁討論操演細節,甚至陸戰隊還運用空拍機進行紀錄。

海軍陸戰隊這次在宜蘭海灘的登陸驗證總計兩日,明(25)日上午將在頭城海灘再次進行登陸驗證。這項操演除驗證解放軍針對此區域登陸的可能性,更是完整了2016漢光曾驗證過雪山隧道阻絕的前期想定,不難顯見宜蘭海灘對於國軍反登陸作戰與中樞衛戍的重要性。

不過就在陸戰隊於各地緊鑼密鼓操演登陸之時,負責防禦的陸軍部隊除了首場竹圍海灘配合每月戰備操演之外,其餘場次僅有行政人員到場記錄研討,並未見在地部隊進行動態演練。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海軍陸戰隊今年針對所有紅色沙灘進行登陸驗證,其他軍種並未一起進行實兵操演相當可惜。操演雖然有分練與合練,但國軍多半都在分練,指參人員在少量科目下可以有更好的注意力,表現理想是可以預期;但作戰是同時間高壓力的狀況,很多計畫都要同時展開,如果平時沒有訓練,就很難期待在戰時能有正常的表現

無獨有偶,今年漢光實兵階段中,原先規劃在國門桃園國際機場,同時與鄰近的竹圍、海湖海灘進行三軍大規模聯合反登陸、反空機降操演。這是桃園國際機場在民國67年完工後,首度針對解放軍空中機降作戰,進行反制的實兵驗證,並與鄰近竹圍、海湖海灘的操演科目,合併視為國軍首次針對解放軍攻台計畫中,納入075兩棲攻擊艦對北台灣進行立體化登陸作戰的反制驗證,預料屆時將會邀請總統蔡英文親臨視導

但據了解,此項操演為漢光演習歷年來最接近解放軍攻台的真實想定,因此受美方觀摩團高度重視,在5月底前各相關部會已開會多次,並提出多項劇本研擬操演方式。由於牽涉民眾與政府部會單位廣泛,因此在操演規模、操演動次、操演時間、操演人力上有諸多拉扯。相關官員透露,在近日會議後,國安高層因考量漢光實兵階段時值暑假國人旅遊旺季,且操演需要兩次「預校」,顧慮屆時將有三日機場必須配合操演而關閉恐造成民怨,且聯雲操演也將在台南機場舉行,故擬將此項科目大幅縮小,甚至取消

據該官員表示,此項規劃中的桃園機場反空機降演練,正式操演時將會停止機場機坪運作並關閉桃園機場南北兩條跑道2小時,在操演前後12小時的準備與撤收時間,將會保持機場運作但關閉單跑道起降,整體操演全程預計將會落在4小時,影響的航班數保守估計將會破百架次高層目前傾向大幅縮減甚至不操演,癥結點可能是在預校時就會引發大量民怨,雖離選舉尚有一段時間,但國防部恐仍難以承受如此大的責難。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國軍操演擾民的狀況一直都會存在,但只要能越早做出決定,相關部門甚至民眾就能越早因應,相對的影響自然就會降低。桃機和鄰近海灘結合操演的機會難得,如果因擾民的顧慮而減少規模,演習效果的減少因官兵操演時的感受將會比實際還要更嚴重。而對岸的解放軍在宣傳上會強調操演沒有劇本沒有預校,目的就是宣傳部隊具備實戰時臨機應變的能力。雖然預校越多也許能減少風險,但可能最終就變成走劇本,國軍在這種操演機會時,應該要能承受必要的風險

經記者求證,國防部回應,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重要演訓,操演課目係依敵情威脅、作戰進程及訓練目標等完成整體規劃。任何敵可能會進犯的灘岸 、港口、機場都是防衛的重點及納入演訓想定規劃與驗證要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