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7-22

Lin's Plagiarism 把語意分析的軟體拿出來比對!

【縛雞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匿名網友看我注意這議題,問我寫過論文沒有?我根本不想回答這種「網軍似的疑問」。後來匿名網友或經過研究,或認定本人是小咖,而不再窮追猛打。
社會科學寫文章最困難的仍然是引用。有時候,因時間久遠或因字數限制等,而需調動句子、段落,而常疏忽而失引註的來源,又有時自己整理的表格還會被要求表格格式應與原出處相同等等。我非機構學者,無方便的圖書館可利用,都需要輾轉拜託或自購,非常辛苦。
看到一些人憑藉政治力在呼風喚雨,而明眼一看就知道幾乎全本抄襲卻還能振振有辭。故,我們對於「(文明)墮落」這種事情,有了新的體會。

防範抄襲不容易 判斷抄襲不太難 論文可攻防 不可沒真相    貝子維@聯合 20220722

最近論文抄襲的事情,吵得沸沸揚揚,至今還沒有要落幕的樣子。許多原來沒有要求論文需提供軟體比對報告的系所,也紛紛加上這一要求。好像如此就可杜絕抄襲剽竊,但這未免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我曾擔任學術期刊主編多年,八年前開始以軟體檢測來稿與其他文章的相似性,如果相同字句總比率偏高(如卅%,就會先看看重複的是哪些地方,若是整段與別人文章相同,表示可能是複製貼上,就直接退稿,並註記此人,下次嚴加注意他的來稿。若是有句子與分散在其他文章內的某句子相同,或與該作者的舊作部分相同,只是字數加總後超過某個比率,就要判斷該寄回作者請其修改,或直接邀請外部審查

我自己曾被某期刊以文章內容重疊率過高而退回,細看報告,該文與卅幾篇不同作者寫的文章,每篇有○點五至二%相同,合計超過了限制。我向該期刊編輯抗議,有些專有名詞當然相同,有些同系列的研究,其研究工具、方法也相同,敘述也會相同。編輯則回覆,他們用軟體檢查,只要比率超過某數值就會要求作者改善,並不去管如何相似法。我只好把文章裡與他文相同的句子,或由主動式改被動式,或換個形容詞,或前後次序調換,然後才過關。

所以問題是,軟體檢查重疊率低就沒問題了嗎?現在論文作者都知道有這道程序,一樣的內容,可以透過更改用字來避開相似性檢測。軟體比對只是最粗淺的檢驗。等文章送至審查者手中,沒有人會博覽群籍去比對有無相似,或經驗豐富到可以看出端倪。一旦通過審查,等文章發表了,只有不巧讓被抄的作者或某些人看到,提出檢舉,期刊才來視情節處理。

另外,一般碩士生兩年、博士生四至五年的修業時間,寫論文多是最後一年的下學期開始,根據研究所期間所學,實驗、研究結果來寫。碩二學長要開始寫論文了,碩一學弟才來一學期,竟然已經有論文初稿可給學長參考,也是匪夷所思。除非這位碩一是帶藝投師,已經是成竹在胸,之後在學期間,沒有學到東西與新的見解,還是那份初稿,只可惜送給別人抄了。果真如此,別人已經先發表了,那就是他的了,不能說前人抄襲後人。比對抄襲也是拿後來要發表的跟先前已發表的比對,而不是反過來

再說,一般研究/實驗室每個研究生都有自己的研究題目,實驗室會定期開會輪流報告研究進度,讓大家互相提問討論,訓練彼此的思維深度與廣度。不可能因為「參與討論」而將別人的研究結果納為自己的論文

防範抄襲不容易,判斷抄襲不太難。但把別人的心血結晶直接擷取為自己的,跟偷竊、作弊一樣不可取,至於該受到什麼樣的譴責,看環境氛圍、格調水準。該受到什麼樣的制裁或懲戒,看法規有無規範。如果刻意扭曲為政治攻防而不予理會,實在可笑也可悲。政治攻防可以有,事實真相不可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