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2-21

維持發電組合,或許比較合理(不民粹)?

【縛雞之見】
原文在台灣到底該用「哪種電」?——其實完美的發電方式並不存在,「電力組合」可能更重要

台灣到底該用「哪種電」?——其實完美的發電方式並不存在,「電力組合」可能更重要    盧冠安@換日線 20180323

….

所有的發電都有優缺點,世上並不存有「完美的發電方式」,所以對台灣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有個「電力組合」,而非太過仰賴單一發電方式。

以綠能發電而言,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持續發電,而且太陽能板淘汰的廢棄物很難處理;至於核能發電的缺點當然也極多,但它未必就是「萬惡」的能源產生方式——例如核廢料至少比二氧化碳容易侷限在一處管理;此外從 1954 年全世界第一座商業核電廠運轉到現在,所造成的人命死傷,還不及一年全球暖化造成的數字。

最後,關於核電,我的看法和美國的「油神」皮肯斯一樣:「我們不是想要核能,而是我們需要,因為我們別無選擇。」。在達成非核家園之前,要兼顧減碳、減 PM2.5 與低廉電價,或許核電真的是必要之惡。

但若我們全國有了共識,已決定要完全排除核能發電的選項,也完全沒有問題——但我們同時也必須認知到,其他的發電方式,同樣也會有其「缺點」:包括供電穩定度、電價成本、土地利用成本、乃至環境污染的成本與風險等等。

 

 

 

葡萄牙人「晚上都不開燈」?──旅外生活觀察:聊聊拒絕核能發電、揮別燃煤電廠的葡萄牙

….

我發現夜深人靜走在葡萄牙街上時,好像整個城市只剩下路燈,所有房子幾乎沒有任何一盞亮燈,有一種無人居住的「空屋感」。

原先我以為沒有燈亮代表是空屋無人,但卻又可以聽到屋裡傳出聊天聲音,在好奇之下詢問身邊的葡萄牙朋友:「為什麼你們晚上都不開燈?」才知道原來和台灣不同的是,葡萄牙人並不習慣開燈。

經友人們的說明,我得到的原因包含:「葡萄牙媽媽不會讓我們把整個家裡的燈都打開,只會開正在使用的那盞」、「從小就都不開燈」、「我們家只有我在開燈」。

奇妙的是,這些理由似乎源自一種「習慣」,和「電費」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葡萄牙的電費貴的非常誇張,甚至還經常會因「電表抄錯」而被多收錢,因此在當地生活可能會遇上要「跑電力公司申訴電費錯報」的插曲。

….

 

 

新加坡是終年盛夏的「非核家園」,但為何它從不缺電?

電費將近台灣兩倍,發電成本無虞

水電費,是我居住在新加坡 12 年來,一直很難適應的一項因素,因為實在「太貴了」!新加坡電費有多貴?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2015 年的統計,台灣住宅用電平均每一度電(每仟瓦小時 kWh)電價約 2.8409 元新台幣,新加坡則是 5.0347 元新台幣;工業用電台灣每一度電 2.7641 元新台幣,新加坡 3.7169 元新台幣。

簡單說,目前新加坡住宅用電的電費,大概是台灣的兩倍。

這有多大影響?基本上我在新加坡的日子,除了電冰箱之外,其他所有因「待機」而耗電的東西,我幾乎全部不用,即使是 Wifi,我在不使用網路時,也會把它關掉──這已經是我在此地養成的生活習慣。

當然,「電費高昂與否」,其實人人感受不同:新加坡當地人的「有錢」程度眾所周知,超過 5 萬美元的人均年收入,經購買力平價換算下來更達 8.5 萬(約新台幣 255 萬),按照電費佔總收入比例換算下來,新加坡的電費比台灣還要便宜!所以許多新加坡人的家庭,每月電費破萬台幣,用電仍毫不手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