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1-26

勘測船亂入海域! 印尼打破沉默嗆中國:南海主權寸土不讓 新頭殼 20211126

【縛雞之見】
UNCLOS
第五十六條(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內的權利、管轄權和義務)
 
一、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內有:


   (a)
勘探和開發、養護和管理海床上覆水域和海床及其底土的自然資料(不論為生物或非生物資源)為目的的主權權利,以及關於在該區內從事經濟性開發和勘探,如利用海水、海流和風力生產能等其他活動的主權權利;
   (b)
本公約有關條款規定的對下列事項的管轄權:
     (1)
人工島嶼、設施和結構的建造和使用;
     (2)
海洋科學研究;
     (3)
海洋環境的保護和保全;
   (c)
本公約規定的其他權利和義務。
 
二、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內根據本公約行使其權利和履行其義務時,應適當顧及其他國家的權利和義務,並應以符合本公約規定的方式行事。
 
三、本條所載的關於海床和底土的權利,應按照第六部份的規定行使。

第六部份  大陸棚
第七十七條(沿海國對大陸架的權利)

  一、沿海國為勘探大陸棚和開發其自然資源的目的,對大陸棚行使主權權利
 
二、第一款所指的權利是專屬性的,即:如果沿海國不勘探大陸棚或開發其自然資源,任何人未經沿海國明示同意,均不得從事這種活動
 
三、沿海國對大陸棚的權利並不取決於有效或象徵的占領或任何明文公告
 
四、本部份所指的自然資源包括海床和底土的礦物和其他非生物資源,以及屬於定居種的生物,即在可捕撈階段在海床上或海床下不能移動或其軀體須與海床或底土保持接觸才能移動的生物。

勘測船亂入海域! 印尼打破沉默嗆中國:南海主權寸土不讓    新頭殼 20211126

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馬福(Mahfud MD25日在巡視南海最南端的納土納島鏈(Natuna)後發表聲明,表示「永遠不會放棄對我們的土地和水域的一寸權力、主權和法治」。

近幾個月來,中國勘測船「海洋地質號」(Haiyang Dizhi在多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的陪同下,闖入印尼納土納群島區域進行海底測繪。納土納群島位於印尼的專屬經濟區內,但其中一部分也位於中國所謂的九段線地圖內,該地圖標誌著中國對大部分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這片海域估計擁有 2.5 兆美元價值的未開發石油和天然氣儲備。

印尼海軍和安全機構的船隻一直注視著中方的行動。這段期間保持沉默,被認為是為了取得中國疫苗與投資。

為何印尼打破沉默?印尼國立巴查查蘭大學(Padjajaran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雷查亞(Teuku Rezasyah)指出,中國最近的活動迫使印尼在這麼多個月後表明立場。

印尼發表聲明的時機也打臉了習近平。他 22 日在「東協-中國」線上高峰會上向東南亞領導人保證北京不渴望霸權,也不會欺負較小的鄰國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表示,習近平說的與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行動之間天差地遠,這也導致中國的說法沒人願意買單。

除了印尼打破沉默,上任以來親中疏美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也在這個星期向習近平表達對中國的一些行徑感到「痛恨」(abhor)與「嚴重關切」(grave concern

日本和越南兩國總理 24 日在東京會晤,也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侵略行為以及「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加劇緊張局勢的單方面企圖」表示「嚴重關切」。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稱,日本的岸田文雄和越南的范明政同意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日本將向越南出口更多國防裝備,包括海軍艦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