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1-27

台灣有事,日本撤僑規模將達10萬人

【縛雞之見】
When an area encounters an emergency, the related countries shall evacuate their citizens.  However, the news agencies report the Japanese evacuation includes the residents of the Sakishima Islands, which covers the Miako Islands, the Yaeyamo Islands, and the Senkakus. 
 That also causes our curiosity: what the scale might be, the war, the evacuation capacity, and the way it carries out.
 And no one has mentioned a critical question till now: what Beijing might do to its Chinese citizens in Taiwan, instructing them something riot or evacuating them?

一地有事,各國撤僑是一定會發生的。幾個疑問:
台灣有事日本包括撤離先島居民?先島群島包括了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尖閣群島。
若連桃園機場、基隆、台北港撤僑都不夠,那是怎樣的狀況?

日本外相:台灣若突發事態 做好撤僑準備 將撤先島群島居民與台灣日僑到沖繩、九州 人數上看10    中時 20211126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稱當前兩岸局勢是「從軍40年來最嚴峻」、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指出「兩岸情勢從未像現在如此緊張」後,日本政府正持續關注台灣海峽局勢,日本外相林芳正25日受訪時表示,一旦台灣出現任何突發事態,日方將採取萬全措施,其中包括撤離在台日本公民。

在台約2萬人 多數旅居台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台灣位居西太平洋地區民主陣營的最前線,地處東亞第一島鏈關鍵樞紐,戰略地位至關緊要,我國感謝包括日本等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的政要持續肯定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至於各國政策的內部規畫,外交部沒有評論。

日本共同社等日媒報導,林芳正25日接受日本媒體聯訪時被問及若台灣出現突發事態將如何應對時稱:「一般而言,當然是包括撤離日本人在內,為了能應對任何事態採取萬全措施。鑒於此事的性質,對具體內容不作說明。」

據了解,日本在台居留人數因新冠疫情,近兩年大幅減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網在「台灣基礎知識」的介紹中引用內政部移民署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9月,日本在台居留人數約有1.9萬人,多數旅居台北市;根據日本外務省發布的《令和2年(2020年)海外在留邦(居留)人數調查統計》報告,2020101日至202191日,日本在台居留人數有24552人。

護僑規模比從朝鮮半島撤離更大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台灣若有事,日本政府將向自衛隊發出「派遣護僑等」命令,並將先島群島(琉球群島中最南部的島群,包括石垣島、與那國島等)10萬人撤離至沖繩本島或九州等地,等於自衛隊將同時台灣撤僑與從先島群島撤離居民,規模將大於從朝鮮半島撤僑的計畫。由於日僑大部分住台北,松山機場只有一條跑道,改而前往桃園機場、台北港或基隆港也都是難題,自台灣撤僑方案仍有不少障礙須克服

林芳正受訪時並就台海局勢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和國際社會而言很重要。期待台灣問題透過對話得以和平解決。對於中國,林芳正說,將推進與同盟國美國的合作,呼籲中方履行作為大國的責任

2022年是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50周年,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林芳正說,有必要持續關注包括疫情在內的狀況,目前不處於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至於如何應對有國家正探討實施「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林芳正表示,將在合適的時期綜合考慮各項情況作出判斷,現階段什麼也沒有決定

籲兩岸對話 中方履行大國責任

對於日中關係,林芳正說,將在跟共享普遍價值的各國合作同時,「該主張的會堅決主張,要求對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日本將跟中國持續對話,對共同面對的各項課題持續進行合作。他並援引《孫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名言說,「在跟對方進行談判等方面,熟悉對手會比全然不知來得好」。

25日當天,林芳正也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他就任後的首次電話會談,就俄羅斯與中國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轉趨活躍表達嚴重關切。二人亦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領土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確認將基於兩國之間至今的各種共識展開磋商。

 

 

日外相稱若台灣出現突發事態將採取萬全措施    共同社 20211125

【共同社1125日電】日本外相林芳正25日接受共同社等採訪,被問及若台灣出現突發事態將如何應對,回答稱一般而言,當然是包括撤離日本人在內,為了能應對任何事態採取萬全措施。他還稱鑑於此事的性質,就具體內容不作說明

  他就台灣局勢稱: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我國和國際社會而言很重要。期待台灣問題通過對話得以和平解決。關於中國大陸,他稱將推進與同盟國美國的合作,呼籲中方履行作為大國的責任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主頁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在台灣約有1.9萬名日本人

  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林芳正稱不處於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關於如何應對有國家正探討實施外交抵制的北京冬奧會,他稱將在合適的時期綜合考慮各項情況作出判斷,現階段什麼也沒有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