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0-20

A/B,或B/A?

 



【縛雞之見】
統計數字會騙人於無形。
能力(A)與工作量(B)要如何評估:A/B=能力是工作量的%(以工作量為標準來看)、B/A=工作量是能力的%(以能力為標準來看)。
關鍵會在能力如何?是否合理?有無對照組?以下就是能力的內容之一說。

加開接種站 北市醫護壓力爆表    聯合 20211019

被喻為公衛史上最複雜的第十二輪公費新冠疫苗接種,同時開打三種疫苗,但北市卻幾乎秒殺,指揮中心協調北市加開五個接種站,增打四萬五千多劑BNT疫苗,北市聯醫、北榮、台大醫院均感受到支援壓力,基層醫護擔憂,人力被掏空大半,醫院病人卻沒少,照護品質恐下降。

「沒事找事。」板橋蘇姓護理師說,人力被抽調去協助接種,一定要有其他人力填補;先前同時打AZ、莫德納已累到受不了,如今一口氣爆量,醫護勢必會承受更大壓力,要是忙中出錯,連自己都出事。

另一名顏醫師也說,確實第十二輪帶給同仁們不小壓力,甚至很多診所假日還要加開診次幫忙,每個機構都有人力調度問題。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陳亮甫說,醫院已無降載,病人比以前多,但為了衝施打率,仁愛院區每天支援十個專科護理師、十五名醫師,等於內科半數主治醫師人力,連剛畢業不久、還在受訓的年輕醫師都得至接種站報到,部分醫師值班一夜沒睡,隔天又被指定外派。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秘書高若想說,北市府不能心存僥倖,只要求市立醫院概括承受,將醫護人力用到極限。

台大院內人士透露,來自市府的拜託從沒停過,希望台大重開體育館和會議中心作為接種站。目前台大盡量提高院內接種量,增派人力加開一條接種線,把每天接種量能從六百人拉高到一千兩百人

北榮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陳育群說,北榮將負責中正紀念堂接種站,團隊共十二位醫師、逾卅名護理師投入。該站場地大,一天可打五千多劑,確實壓力大一些,不少熱心護理人員銷假協助接種,應不會影響照護品質。

 

北市加開5地點在這! 指揮中心:預約不到下階段也可約    聯合 20211019

史上最複雜的第12輪疫苗接種,第一階段30歲以上BNT昨天開放預約,今天上、下午則分別開放AZ和莫德納疫苗第二劑預約。但北市昨天開放一小時就額滿,指揮中心昨也表示新增五個站點。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新增五個站點為衛福部一樓、交通部一樓、華山文創園區、中正紀念堂和台灣當代實驗場

莊人祥表示,各地醫療量能從過去經驗看都可以符合預約資格的人數,台北市後來因為發現量能開較少,因此根據量能結果前一天探勘五個場地,目前中正紀念堂還有兩萬劑,民眾如果有需求,可優先預約。

不過除了台北市外,很多地區民眾都反映根本預約不到疫苗,如台南市大部分行政區也都已經約滿。莊人祥表示,截至下午一時,台南市41千多個名額已登記39千多人,應該還有餘額,將請台南增加量能。不過此階段預約不到,第二階段仍可預約

截至下午1時,第一階段BNT第一劑符合預約資格共1352694人,已有98130人完成預約;AZ第二劑符合預約資格共956744人,已有598615人完成預約。

 

北市接種量能六都墊底 專家:應變機制有問題/醫療量能冠全台 AZ竟開出不到5    聯合 20211019

〔記者邱芷柔、吳亮儀/台北報導〕北市開放第十二輪武漢肺炎BNTAZ的疫苗預約接種量能為六都之末,BNT甚至不到四成,專家批評,北市醫療量能居全台之冠,竟開出這麼低的量能,應變機制有問題。而在接種時點的安排上更是不便民,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直言:「連我自己要打第二劑AZ,都只能到花博,就覺得很誇張。」

搶預約、動線安排多次引發民怨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感染科醫師黃高彬指出,除非認為疫苗累積施打數已經足夠,否則不會有量能低的情形發生,尤其北市醫療量能居全台之冠,即使將量能分成兩階段,也不至於出現如此大的落差。

他分析,疫苗接種量能必須看衛生局與民政單位、醫療院所間能否第一時間配合,若平時未建立良好互動與應變機制,恐怕難以動員因應。

黃立民:開2倍量能絕對沒問題

觀察近幾次北市疫苗接種情形,皆出現民眾「搶預約」,甚至接種站地點、動線安排都引發民怨,顯示市府與民政單位間的配合出現問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認為,以北市醫療資源要開兩倍的量能絕對沒問題,中央與地方應該要有共識,讓溝通與分配更順暢,避免拖累疫苗接種進度。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北市問題看起來是出現在接種「系統端」,台北市該檢討對民眾接種疫苗的可近性、施打密度和時間,不能只開一天供接種、也不能只開放一個點,例如AZ疫苗只能在花博打,實在該好好檢討。

施文儀:疫苗接種地點安排不妥

施文儀說,第十二輪有打第一劑(BNT)和第二劑(AZ)者,打第二劑的人多是長者,就該多開放接種地點,台北市卻安排集中在花博接種AZ疫苗;反而打第一劑BNT多是年輕人,少開點反而沒關係,但北市府竟將兩者顛倒。

施文儀也批評,以過去接種疫苗量能來看,台北市絕對有能力擴大接種,但不知道到底是又怕出錯、還是怕打太多會怎樣?竟然開設量能比遠遠低於其它五都。他認為,台北市吸納各地民眾來居住、工作,不能只享受最好的醫療量能和稅金,在接種疫苗的時候,更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