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5-09

整合供應鏈 交給最危險的台灣? 陳朝平@中時 20210509

【縛雞之見】

The author asks a critical question: Will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s invest in Taiwan under the scheme of the "Supply Chain Reconstruction" if Taiwan is 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 from now on, according to the Financial Times.

作者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据《金融时报》报道,如果台湾从现在开始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国际企业是否会在 "供应链重建 "的计划下投资台湾。(中文由DeepL翻譯,Taimocracy修正)

整合供應鏈 交給最危險的台灣?    陳朝平@中時 20210509

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大流行,迫使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全球供應鏈的大變革,究竟會給世界產業地圖帶來什麼樣的新面貌?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近日,貿協和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出版《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圖》一書,書中列舉未來世界8大市場和區域製造中心分布,分別是:北美(世界消費市場核心、科技產業);歐洲(數位經濟、綠色產業);中東(製造業、服務業、搭橋歐亞非);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科技自主);拉美(礦產);非洲(工業歐美供應鏈);南亞(世界製造2.0);東南亞(世界工廠熱門區、各國分工);至於台灣,則將扮演供應鏈關鍵的整合者與管理者。

《領航圖》描繪的圖景,擺脫不了「美國自我中心,台灣緊緊追隨」的窠臼,對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所扮演的角色也過分樂觀,能否「領航」台灣和台灣的企業走向疫後新世界,恐大有問題。

供應鏈的移轉和重組絕非易事。中美貿易戰延燒迄今,美國低估了世界500大在中國消費市場的黏著度,低估了中國尋求擺脫對他國技術依賴的決心,低估了中國的優質勞工素質,也沒有看見中國消費者接納創新的胃納。要想鋸斷紅色供應鏈非一蹴可及。另方面,紅色供應鏈轉移的目標市場,如東南亞、中東、南亞、拉美、非洲等地,基礎建設、勞工素質滯後,而政局不穩、政府治理能力偏低更是供應鏈移轉的致命傷。緬甸軍事政變導致政局不安、印度疫情失控、墨西哥捷運高架橋崩塌、非洲各國軍閥割據問題,都很難讓人相信上述地區能取代大陸成為世界製造業2.0,或搭橋歐、亞、非。

台灣呢?真的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嗎?真的可以扮演全球供應鏈關鍵的整合者與管理者嗎?未必如此。

問題一,缺電、缺水的台灣如何持續有效支應高耗能的晶圓代工、鋼鐵、水泥、石化、醫療、電動汽車等戰略產業?

問題二,今年6月歐盟將對外公告,2023年起開徵碳關稅來控制進口貨品的碳足跡,第一階段碳關稅就是針對高耗能產品。

問題三,台灣能源96%依賴進口,未來能源進出口勢將開徵碳稅,台灣高耗能產業將被剝兩次皮。更大風險還在於,能源斷、電即斷,供應鏈也斷

問題四,台灣迄今沒有減碳政策,碳關稅一旦開徵,台灣晶圓及電子等產業可能被迫前往終端消費國設廠,形同掏空。

問題五,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大陸市場取消對台讓利。屆時,台灣還能扮演供應鏈整合與管理角色嗎?

問題六,碳關稅最終將納入輕工業以及農林漁牧產業。各國輕工業及農林漁牧產品是將朝自給自足目標轉進。輕工業和農林漁牧產品,出口受限,進口加徵碳關稅,富者才消費得起。貧富差距及生活素質差距將越形擴大。

最後一個關鍵問題:《經濟學人》將台灣列為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試問,哪個國家和企業敢將供應鏈的整合和管理,交給這麼危險的台灣?

 

 


2 則留言:

  1. 六點裡面
    四點和碳關税有關
    這作者是在騙稿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數的是3點,而不是4點。
      但數字不是重點,重點是
      1. 碳排放重要不重要?會不會變成未來世界貿易的關鍵因素之一?

      2. 假使如此,我們有沒有做相關政策?沒有的話,要趕快。

      3. 碳排放與相關的碳稅,只是更大的ESG的一部份:Environment, society, governance。未來的商業經營準則。
      我們不能不注意。

      作者也可能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說3次。
      因此,忽略了最重要的是,實在得不償失。

      .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