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1-28

曾差點放棄金門 美籍顧問勸住蔣中正 聯合 20210128


【縛雞之見】

此事發生在蔣介石復行視事之前開始,一直延到韓戰初期。
但維持金門,不僅是軍事考量,事後也傳出有政治考量。
此篇報導,有頭沒尾,實在遺憾。

曾差點放棄金門 美籍顧問勸住蔣中正     聯合 20210128

金門,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冷戰期間,曾經是台灣對大陸軍事作戰的最前哨,但蔣中正總統生前一度考慮放棄金門,當時韓戰爆發,擔心共軍侵台,台灣防衛兵力不足,主張將金門部隊撤退台灣,加強台灣防衛,幸好當時他的私人軍事顧問柯克力阻,柯克主張金門保衛於我利多而害少,加上麥克阿瑟認為美國將調整台灣對大陸軍事行動的限制,這才打消蔣金門撤軍的想法。

柯克為美國海軍上將退役,國共內戰期間與國府交好,非常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受到杜魯門政府對台的許多政治限制影響,柯克離開海軍後,以民間身分低調來台,充當蔣中正的軍事顧問。

根據總統蔣公大事長篇初稿,1950211,蔣中正宴請上午剛剛抵達台灣的柯克。蔣中正記述,「彼實為中國之良友也。彼誠有道之軍人,為謀忠誠甚於同志也。」

這份大事長篇初稿的文件資料仍稱柯克是來台灣採訪新聞,但從大事長篇初稿其他內容記載,卻可看到柯克經常成為蔣中正軍事決策的諮詢對象

1950529,蔣中正與柯克談金門戰略地位與現階段戰法之研究。31日再次約見柯克,商討金門戰略,柯克決定往金門視察,實地了解

金門撤軍與否,蔣遲遲未能下決心,韓戰情況緊急,讓蔣多所顧慮金門的必要。77日,蔣中正指示周至柔準備自金門撤軍,以加強台灣本島防務。8日,蔣召集軍事會談,同時與柯克商討金門撤退問題。9日,蔣約見柯克討論金門防衛方針,柯克認為應保守金門之兵力,如增防台灣,心理作用不如固守金門為大。蔣柯18日又討論金門撤軍問題,柯克仍主張金門保衛於我利多而害少。


1 則留言:

  1. 我不覺得他是被勸住的,他只是得到了一個認同他個人想法顧問的意見。
    沒有古寧頭那一場,一切都是白搭。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