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1-24

科學家發現外太空有一半以上的光無法解釋來源 TechNews 20201123

【縛雞之見】

New Horizons

The Kuiper Belt 




外太空到底有多黑?宇宙本身會發光嗎?當天文學家處理了新視野號探測器的一些圖像後,卻發現宇宙中有一半以上的光來源無法解釋。

如果沒有恆星、星系、沒有一切已知能發出可見光的天體碰撞事件,宇宙本身還有光嗎?天文學家數十年來一直嘗試回答這個難題。而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旗下 NOIRLab 組織分析新視野號的數據後,似乎有了一點眉目。

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是 NASA 一艘旨在探索冥王星與古柏帶的太空探測器,於 2006 1 19 日發射升空,2015 年已飛越冥王星系統,這些年來正在進入古柏帶的路上,目前距離地球超過 64 億公里。

由於遠離了內太陽系,沒有大量塵埃粒子、隕石漫射的輝光,太陽光照強度也弱了許多,基本上檢測不太到來自宇宙本身的微弱光訊號了。研究團隊瀏覽了探測器拍攝的一些「空白」區域的圖像,在多數人眼中這些照片應該很無聊,但研究人員排除了照片中所有已知光源後包括:太陽光、銀河系本身散射的光、相機本身可能產生的雜訊光、以及附近所有星系的光,發現這片荒蕪地帶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光無法解釋

也許最驚人的是,這些未知光量居然與已知來源的光量相當。那些光從何而來呢?研究人員說,也許在哈伯太空望遠鏡等儀器無法探測到的太陽系郊區,還有更多更小的矮星系存在,又或者可能有更多超出科學家預期的灰塵干擾了測量結果,甚至更奇特的解釋認為與暗物質有關,或許宇宙有尚未發現的新現象會產生可見光

想知道宇宙由什麼組成,首先需要先了解宇宙有多少光,現在我們必須去尋找宇宙曠野中還有什麼東西在產生光。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