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19

美國頭號貿易鷹派為何轉而維護中國 NYT 20201010

【縛雞之見】

此事當真?這篇文章無來由的出現,很有意思。

其中包括台灣開放美國萊豬,國務院讚許,主事的貿易代表署噤不作聲。一個大大的「怪」字! 

美國頭號貿易鷹派為何轉而維護中國    NYT 20201010

華盛頓——在涉及中國及其貿易做法的問題上,現任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E·萊特希澤(Robert E. Lighthizer)幾十年來一直是華盛頓人士中最嚴厲的批評者之一

但自從今年1出面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以來,他已變成美國政府內部最替中國說話的人士之一,成為想在中國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問題上懲罰中國、與台灣開展貿易談判的國會議員和其他白宮高級官員的障礙。

據幾名前政府官員和其他知情人士透露,在過去幾個月裡,萊特希澤已推遲了幾項激怒北京的政策措施,他認為這些努力會破壞他和川普總統花了兩年多時間努力達成的美中貿易協議

萊特希澤也已減少了對中國的公開批評,而是對北京維護貿易協議、履行其義務的努力大加稱讚

這些觀點讓萊特希澤與川普政府中更為鷹派的成員——包括主張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務院官員和一些國會議員——產生了衝突。

週四,來自兩黨的50名國會參議員致信萊特希澤,敦促他啟動與台灣進行貿易協定談判的正式程序。台灣是一個自治的島嶼,北京稱其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與台灣談判很可能會激怒北京,因為北京將他國與台灣的某些夥伴關係視為對中國主權的冒犯。

「我們有信心認為,美台貿易協議將促進美國、台灣和整個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經濟增長,」這些參議員寫道。「我們敦促政府把與台灣達成一項全面貿易協議作為優先事項,我們期待與你一起來確保這一框架的達成。」

支持者說,直接與台灣打交道會有助於制衡中國在科技和商業領域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同時也有助於鞏固一個民主盟友的地位。但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對維護美中貿易協議的擔憂,可能會使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的前景受挫,至少在本屆政府剩下的任期內。

「政府,當然尤其是美國貿易代表,對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高度重視,」葛來儀說。「總統不想讓它崩潰。」

萊特希澤對北京轉而採取更溫和立場,正值美中緊張關係日益加劇之際。川普曾說,他對中國允許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到境外「不高興」,並加大了對TikTok和微信等中國科技企業的懲罰力度,稱它們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不過,川普並沒有撕毀美中貿易協議,也沒有威脅要對北京採取額外貿易行動。這部分是因為總統面臨著來自美國銀行、企業和農民的壓力,他們希望總統不要讓與中國的商業關係進一步惡化,尤其是在大選之前。

萊特希澤曾在國會和行政部門工作,並在華盛頓擔任過貿易律師,考慮到他在漫長職業生涯中建立起來的批評中國的聲譽,他的態度轉變值得注意。他與中國對抗的歷史,包括提起針對中國的貿易訴訟、反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是最初讓川普喜歡他的地方,後者對中國的貿易做法也沒有好感。

但萊特希澤最近進行了干預,推翻了幾項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威脅的政策措施,包括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全面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的命令。

這項原定於98日上午宣布的禁令,禁止許多來自新疆的產品,因為官員擔心這些產品是被關押在新疆拘禁營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在強制勞動下生產的。但知情人士稱,萊特希澤與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農業部長桑尼·珀杜(Sonny Perdue),以及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都反對這項措施,他們認為這項禁令會激怒中國,威脅美國的棉花出口和美中貿易協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進口國之一,2018年購買了10億美元的美國棉花。

今年夏天早些時候,當川普政府為了對中國壓制香港進行報復而集思廣益時,萊特希澤也反對向香港徵收類似對中國徵收關稅的想法。

但萊特希澤在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上的不情願已引發了更大的爭議。尤其是,這讓萊特希澤站在了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的對立面,這些官員支持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抗衡中國的影響力。

8月下旬,負責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在華盛頓一家智庫發表演講,提出與台灣建立新的經濟接觸後,事情達到緊要關頭。當時,美國國務院也開始計劃派遣其最高級經濟官員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9月中旬訪問台灣。

據三名知情人士說,這些提議在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和萊特希澤之間引發了分歧,後者堅持認為與台灣的貿易談判屬於美國貿易代表職權範圍內的事情。另一名人士說,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克拉奇訪台的事情上也與國務院發生了衝突。

萊特希澤在回覆記者的電子郵件中稱,這個傳聞是「瘋狂編造出來的故事」。

「我從未與龐皮歐國務卿談過這些事情。我從未因這件事或我一生中的任何其他事情與國務卿發生過憤怒的爭執,」萊特希澤說。

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週二的一份聲明中說,「龐皮歐國務卿與萊特希澤代表多年來一直有著密切的工作關係。所有有關政策分歧引發憤怒對話的控告都是捏造的。國務卿從未向貿易代表提及史達偉的演講和基思·克拉奇的訪台。」

中國認為自己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不容討價還價,並且為了在經濟上孤立台灣,努力將台灣從多邊貿易協議中擠出去,中國對不支持自己觀點的企業政界人士進行猛烈抨擊。但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一直在尋求通過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來加強台灣的自立。

8月下旬,蔡英文放鬆了此前對進口美國牛肉和豬肉的限制,這樣做是為了吸引美國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龐皮歐曾發推對此舉表示歡迎,稱其「為更深入的經貿合作敞開了大門」。美國貿易代表沒有作出任何表示。

雖然台灣人口不到2400萬,但它是美國2019年的第十大貿易夥伴,為美國的農產品和武器銷售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市場。

美國官員也將台灣視為抵禦中國在某些先進科技領域佔據主導地位的堡壘。川普政府今年5月宣布,世界主要的計算機晶片製造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承諾在亞利桑那州建工廠,不過,這個項目仍在等待美國國會提供資金。

並非所有人都認為與台灣的貿易談判一定會成功。麥克拉迪合伙人(McLarty Associates)的高級顧問、曾任貿易官員的郭嘉明(James Green)說,美國曾花了20年的時間與台灣談判一項貿易和投資協議,但收效甚微。他說,萊特希澤可能不願意在大選前、在政府的未來還不確定的時候,開始一個這麼漫長而艱難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