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20

格格她爸爸:蘋果日報 20201020

 


【縛雞之見】

意思是,不管「西門子歌美颯」或「三菱重工維特斯」,都要採用同一廠商的葉片:「新綠能源」=「紅葉(天力)風電」??這樣,商業機密不會洩漏給對方?

政治誠比商業猛,格格絕非素食者。 

獨家|離岸風電爆親綠營人士介入葉片供應 經濟部回應了    蘋果 20201020

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已經成為亞洲熱點,為促成產業鏈,政府部門也訂出2023年機艙本土化、2024年葉片本土化的目標,下游如世紀鋼、大同、華新麗華、紅葉等廠商受惠,不過,由於技術與交期往往有落差,連帶工程出現遲滯、棄單、未落實採購等爭議,下游廠商不甘,然而多家開發商如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沃旭風電也紛紛喊苦,期待政府在本土化的過程中能擴大、加速溝通。

相關新聞:被爆指定採購背景爭議 新綠強調為獨立公司

隨著本土化採購爭議不斷,《蘋果新聞網》也接獲產業界人士爆料,指為落實葉片本土化,設備商「西門子歌美颯」遭工業局指定採購「新綠能源」的傳聞,然而新綠能源的董監事名單與紅葉(天力)風電重疊,且與其競爭對手「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簽署製造葉片備忘錄,除了違反採購原則,且廠商背景與民進黨新潮流系關係濃厚的公司,恐有圖利之嫌。

據了解,西門子歌美颯在歐洲及中國都有自己合作的葉片廠,為全球龍頭設備商,在全球風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為符合台灣2025非核家園的進度,且台灣主產業片的紅葉(天力)公司已與其競爭對手簽約,西門子歌美颯主張先進口自家產的葉片已符合工程發展時程,不料經濟部工業局提供「新綠能源」的選項給西門子歌美颯,但廠商發現,「新綠能源」與「紅葉(天力)風電」是同一批人馬。

西門子歌美颯因此啟動多次與政府的交涉,提出能夠進口自家產葉片需求,若對中國廠有疑慮,那麼可以從歐洲廠進口。然而,經濟部以安全疑慮為由,再給西門子一個選項「投廠自產」。但是投產葉片廠曠日費時,西門子歌美颯若投產則無法如期交貨,落入「向新綠買」、「花錢耗時投產」的窘境,四處求助無門。

《蘋果新聞網》調查,「新綠能源」的股東都是紅葉來的,從名單可以看出營運長莫金城、風控長王長勇、財務長李弘錦都出身自紅葉(天力)離岸風電(葉片場)的母公司,更值得玩味的是,新綠能源執行董事譚宇軒也是永鑫、雲豹能源的董事,永鑫的英文是(New Green Power)剛好翻成中文是新綠。

而雲豹能源的負責人,即為民進黨新潮流大老賴勁麟,他在女兒賴品妤參選立委時才辭去天力副董事長一職。雖然已辭去副董事長一職,但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天力公開發行股數4900萬股當中,雲豹就占了300萬股。

現有資料也顯示,「紅葉風電」控股集團於200912月在台成立「紅葉風電科技」,資本額為1600萬元,2017年底更名為「天力離岸風電科技」,並且與日商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簽署製造葉片備忘錄。

「這叫西門子歌美颯怎麼買單?」產業界人士不平地說。產業界人士認為,台灣在離岸風電的領先地位上有進展,但不代表日、韓沒有發展,若台灣為實現本土化,或者其他什麼原因,強迫廠商採購競爭對手合作廠商的葉片,將淪為國際笑柄,若外商走國際訴訟,台灣形象將會受損,相信這並非總統蔡英文實現非核家園的真義。

《蘋果新聞網》致電設備商西門子歌美颯求證此傳聞,西門子歌美颯強調,「我們希望政府能就離岸風電產業鏈保持國產化項目的彈性,並相信政府不會指定設備商和特定廠商合作,也相信政府有能力協調解決在地化項目的問題。」

工業局則強調不可能出現強迫廠商買單的情形,也不會出現指定採購的狀況。工業局的角色,是向開發商、設備商詢問採購需求後替大家尋找潛力廠商,下游廠商若有想合作的開發商或設備商,工業局也可以幫忙介紹,但訂單能否可能成立,完全尊重廠商需求及彼此意願,不會出現指定廠商等違反採購原則的狀況。

《蘋果新聞網》致電雲豹能源董事長賴勁麟,皆未接聽,《蘋果新聞網》透過簡訊溝通是否撥冗回應相關事宜,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新綠複合材料 (下稱新綠)下午發出聲明強調,新綠成員雖有來自紅葉風電創始團隊,但為獨立公司,與天力不同。

新綠表示,爲響應政府推動綠能政策,於台灣設立葉片廠,放眼亞太風機葉片訂單及離岸風電國產化市場,跟其他國產化廠商標準一致,一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新綠的技術團隊,採用台灣技術,以及將來將擴大與其他台廠產業供應鏈合作,也是配合政府落實國產化目標下所展現的成果。

新綠強調,新綠為具備國際風機大廠經驗之專業經理人及葉片製造專業團隊,基於亞洲葉片市場蓬勃發展及國產化政策所成立之公司,雖其經營團隊成員有來自紅葉風電創始團隊之高階主管,但與天力為完全不同且獨立之公司。

新綠指出,新綠新任董事長陳永進先生,過去曾服務於世界前幾大風機廠商,包含丹麥風機商維特斯與德國風機商西門子歌美颯,其餘經營管理團隊成員亦曾經服務於德國風機商Enercon及紅葉風電。

新綠強調,紅葉風電為唯一台商創立且經營長達12的葉片專業製造廠,新綠與天力的技術團隊皆系出同門來自紅葉風電合情合理,台灣現今科技業、金融業亦有許多高階經營團隊都來自相同知名外商,師出同門實屬產業正常現象。

新綠澄清,新綠之英文名稱為Taiwan New Green Composite Material Co., Ltd.,跟永鑫能源之New Green Power截然不同。至於新綠能源執行董事譚宇軒與永鑫能源、雲豹能源的關係,新綠新聞稿並未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