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23

20200519 蔓延性破壞:斷軌44公分初探


【縛雞之見】

台鐵斷軌44公分,不可思議。錢沒用到安全上,而用到宣傳與新車站上,當然是局長的責任。

看照片,斷軌裂痕也很不尋常,判斷是裂痕進行途中,強度修補,促使應力狀況改變。

故事(金屬破壞的觀點是蔓延性破壞可能是這樣:

台鐵軌到人原先發現圖中央下方的垂直向(向上)裂痕。判斷可以彌補,故在前後兩側挖孔,左右輔以補強板各一片,再以螺栓夾緊。(以上是黃色部分

問題是:這種夾緊必須要實施(向中心)預拉,然後才於現場鑽孔夾緊。但顯然很難做到。於是就便宜行事。

這是應急措施。假使台鐵於幾日內立即更換鐵軌,也應該沒事。問題是一拖再拖。

於是,那個裂痕,原本應向上造成鐵軌截斷的狀況,因為補強板出現,應力改變,從而向軸方向前後(照片的左右方向)繼續撕裂。右方的,向斜上方前進,左方的向橫方向。

等到右方裂痕裂到軌道面之後,換左方的加速前進。(以上是橘色部分

此時因為應力狀況又改變,所以左方裂痕又兵分兩路朝斜上與斜下前進,直到鐵軌面掉落為止。(以上是紅色部分

我猜故事大概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