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22

謊話連篇:斷軌44公分的台鐵


【縛雞之見】

謊言連篇,軌道檢查都不用書面記錄與報告?超扯斷軌隱匿通報原因曝光! 台鐵局長爆:裂30公分聽成34公分

看照片,似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不是當天才發生。有幾個可能:

鐵軌鍛造或熱軋後沒有經過探傷以致於材質有lamination、或更糟:

為了省錢或其他原因,他處舊軌換下後移用

謊報、蠻幹、草菅人命,台鐵還可以信任嗎?

一開始只有通報三到四公分斷軌」,是說謊。有偽造公文書之嫌。

「未於當日夜間路線封鎖時段」?這也是失職。在未斷之前,便應抽換。當晚抽換,已經風險極大化。

說謊文化下,「加繪定磅線」有屁用? 

519 台鐵成功站 斷軌還讓2列車通過 斷裂44公分只通報3公分 39起斷軌 林佳龍要嚴懲    聯合 20201022

普悠瑪翻車事故剛滿兩周年,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要求台鐵進行安全報告,卻發現五月十九日台中成功站南側出現四十四公分斷軌,台鐵未依SOP通報,還讓莒光號、普悠瑪號兩列車通過斷軌處,林佳龍震怒,要求擴大懲處,還點名台鐵局長張政源。交通部要求台鐵務必全力配合調查,誠實為上策,再有隱瞞絕不寬貸。

運安會直言被驚嚇到

對此,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直言「被驚嚇到」,預計下月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台鐵局長張政源說,將加重懲處,「層級無上限」。

今年五月十九日,台鐵三二一八次北上區間車,司機於行經西正線K二○四+二九五(半徑六五○公尺曲線段)時,發現重大撞擊異音,經成功站派員路線巡視,確認為西正線內軌斷裂。運安會接獲通報,派出先遣調查人員,發現軌道斷裂高達四十四公分,認定該案屬重大鐵道事故,依法展開調查,並首度對鐵道發出安全通告。

列車通過風險程度高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台鐵一開始只有通報三到四公分斷軌,「這已經夠嚴重了」,即刻到成功站發現斷軌更長,「驚嚇到我們」。他還說,後面有兩列車通過,存在潛在風險,且「風險程度滿高」。

台鐵坦言,發現鋼軌有裂縫,隨即以魚尾鈑加固,施以人工砸道加強路基穩固,然未於當日夜間路線封鎖時段,完成抽換鋼軌,導致該處鋼軌裂縫持續受列車重複衝擊,出現斷裂。

不過這已非台鐵第一次發生斷軌,二○一八年至今共計發生九起,引發社會強烈撻伐。台鐵表示,該案未依照規定完成鋼軌抽換妥適處置,造成有行車安全之虞,確有作業疏失,不過除該案外,其餘案件皆於當日夜間進行鋼軌抽換,未曾發生行車事故。

台鐵提四項改善作為

台鐵說,為加強防範鋼軌裂縫處置不當造成行車事故,將進行四積極改善作為,包含增訂斷軌應變處置標準作業程序;配合軌道電務夾膠絕緣接頭,魚尾鈑螺栓於額定磅數時,加繪定磅線,提高人工檢視效率;要求落實現行軌道巡檢,並購置新型軌道檢查儀;另將全面清查正線曲線半徑八○○公尺(含)以下路段。

懲處層級含局長在內

交通部表示,台鐵涉及鋼軌檢修、突發通報、安全管理等疏失,林佳龍已指示五點,包含台鐵務必全力配合運安會調查;懲處名單報部核定,提高懲處層級,包括局長在內,一併檢討責任;成立檢討專案,檢視鋼軌檢修作業流程及通報機制;針對運安會要求對全台的彎道鋼軌加強檢查,應於最快時間內完成;「只有安全,才有台鐵」,台鐵務必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否則難以重建人民信任。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