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9-04

默示承認、新護照與歷史地位

傳統國際法承認,限於雙邊事務,分為「明示承認」(explicit recognition)與「默示承認」(implied recognition)兩類。明示承認由雙方元首、外長、特使以聯合聲明、條約、正式函件等形式,透過明確文字宣布。默示承認則是以替代方式表現,可包括:在對方設立大使館、雙方在第三國首都或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外圍進行正式外交接觸,或派遣特使團至對方討論雙方互利事項。默示承認還可能以集體方式表現,又分直接與間接兩類—前者是多國以共同聲明中明確表達承認之意,後者是加入以國家為會員條件的國際組織,但集體承認仍有爭議

理解這些原則後,就知道中國瘋狂打壓台灣意在「阻止默示承認」。

2018AIT內湖新館與〈台灣旅行法〉等,不僅是美國允許高層官員訪台的國內法鋪陳,它還有默示承認的效果—今年8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搭乘美國軍機來台討論防疫與疫苗;831日,AIT解密與公布軍售與〈六項保證〉的原始文件還與〈台灣關係法〉及三公報並列「美國對本地區的關鍵外交文件」(Key U.S. Foreign Policy Documents for the Region。計劃中為經濟暨商業對話,聚焦供應鏈、智慧財產權等議題而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Keith Krach,加上20199月川普聯合國發表宗教演說,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都是這軸線的一環。

830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團抵台進行為期5天訪問,中國訓令在歐洲進行反制外交的外長王毅回擊。王毅不惜出言威脅捷克、德國來表忠。罕見的是,包括捷克區長Pavel Novotny、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Norbert Röttgen,甚至德國外長Heiko Maas即時回嗆王毅—時代已然轉換。

91日韋德齊在立法院演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媒體比擬1963年甘迺迪總統在布蘭登堡門前以德語說出「我是柏林公民」,卻疏忽此語真正根源「我是羅馬公民」(civis romanus sum)。它是一種承擔國家義務後享受公民特權,受帝國保護,不再被奴役的自由民身分。羅馬是第一帝國,神聖羅馬是第二帝國,納粹德國自稱第三帝國,實際上戰後美國則是實實在在的的羅馬帝國。甘迺迪總統一語,除鼓舞西柏林外也鬆綁了西德的戰敗枷鎖

翌日,外交部公布國徽被Republic of China環繞綴飾,TAIWAN放大的新版護照。大家習慣注意「車輪」,沒注意到國徽越來越接近美國聯邦機構、各州的徽seal;也忘記當天是1945年盟國在東京灣的密蘇里艦上舉行「總受降典禮」的同一日。整整75週年後,台灣當局公布新版護照設計,也呼應了國際法的默示承認原則。

日前貴報透露:蔡總統期以經濟標記其歷史地位。不客氣的說,總統太小看自己了。在這時代大轉換之際,穩固台灣主體性或建立國際地位,才會是你歷史地位的圖像。

【姊妹文章】

國際法的「默示承認」

 

6 則留言:

  1. 只是將中英文字體大小作改變,沒有解決問題。

    台澎應該建(台灣)國制憲;金門馬祖可公投回歸祖國或加入台灣國或繼續維持中華民國。

    By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
      以上是針對“新護照”的發言。

      By Tim

      刪除
    2. 「應該」「可」「繼續維持」~
      Tim大講的是「應然」呢

      可是,真正困難在HOW?

      .

      刪除
    3. 感謝雲程大回應。
      限於我個人知識之限制,目前我只能抽象簡答:公投。
      金馬住民、台澎住民應予區別,適用不同方式。
      By Tim

      刪除
  2. 范疇老師今天的這篇文章寫的太好了!

    ***范疇專欄:80%問題可以用品牌操作解決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906/OGTRZSTWT5EKBNQF5FUVMMUQPE/

    范疇/戰略作家

    自從2016年開始不斷提醒,台灣(Taiwan)的國際身分和知名度問題,其中80%都不用硬碰國際法,只要通過品牌操作(Branding)就可以解決了。最近喜見政府也開竅了(我猜多半是年輕世代推動的結果XD),例如護照封面的改版。

    品牌是符號,符號連結的是腦中的意象,可能是視覺、可能是聽覺,也可以是一種附著的情緒。意象越強,符號就越強,品牌就越強。至於品牌背後的「法人地位」(或作為國家的「主權地位」),在法理層次很重要,但是在市場辨識度上一點都不重要。
    國民黨改黨徽保住國旗

    舉例,「Google」這個品牌背後的法人叫什麼,可能80%的人都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它叫「Alphabet Inc.」。你覺得,如果有一天被迫二選一,股東會選擇改變「Google」這個品牌,還是「Alphabet Inc.」的法人名稱?

    再如,與其向川普費盡口舌解釋什麼叫做「第一島鏈」,不如告訴他台灣在「水岸第一排」。藉此機會,將過去4年來有關台灣的「品牌案例」整理一番。政府有些已經在往品牌方向做了,有些還沒有。不過,也不得不指出,有些品牌操作是政府不方便做的,但民間可以做。

    案例一:2016年3月,「要下架的不是「中華民國」,而是『Republic of China』」。

    分析:《中華民國憲法》中並沒有規定英文國名,所謂「Republic of China」只是約定俗成、當前地球上只有十幾國承認的符號。改變此英文符號,不需要修憲。

    品牌解方:「中華民國」4個方塊字,直接對等英文符號「Taiwan」, 或者也可對等英文拼音「Zhong Hua Min Guo」或台語版的「Diong Hua Min Guo」。當然,近來形勢變化,美國可能想向台灣借用「Republic of China」的名片,那又另當別論。

    案例二:國旗、國徽、黨徽問題,2015年1月『要國民黨倒之前,你得先瞭解何謂『政治生態學』」。

    分析:台灣還有40%至50%的人,無法認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在這不認同之下,自然很難認同「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民黨如果真的為了中華民國,就應該主動收起傲慢,大聲的對世界說:國民黨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政黨,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國民黨徽不等於國徽。要不中華民國改國旗,要不國民黨改黨徽。你說,應該改哪個?國民黨大,還是中華民國大?

    品牌解方:向麥當勞學習。麥當勞(MacDonald’s)2006年將其沿用了數十年的貼著店名的M,修改為更圓融、不貼店名的M。麥當勞改店徽,為的是通過一次無人可以忽略的視覺經驗,告訴全世界:我不一樣了,新一代經營者要重新出發了。

    案例三:2017年10月「再度建議國民黨改黨徽」。

    分析:國民黨改黨徽,不過是它政黨內部的事,主席及常委有見識、有魄力就行,一天就解決了,不用動到《憲法》,然而,就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台灣大部分的人,從此不帶保留的向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敬禮。青壯國民黨員也可在新黨徽下重做活人。

    品牌解方:上策是由國民黨現任領導自己推動,這樣可以向台灣選民發出一個明確信號,一改國民黨在選民心中的形象。若黨內阻力太大,中策是由黨內的中、新生代立法委員提案,修改《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21條,加上「不得以類似形式作為政黨標記」一句話。下策,就是等待民進黨或其他黨立委提出上述修法,通過後依法強制國民黨遵法。上中下三策的得失,就由國民黨自己斟酌了。為了國民黨自己還有台灣的和諧,我建議走上策。
    華航可買老牌航空商標

    案例四:華航標識,2020年4月「買TWA商標——談華航改名」。

    分析:改名不是為了讓台灣自己看得爽,而是為了讓世界看。因此,「中華航空」這4個方塊字(漢字)改不改,沒那麼重要,即使方塊字部分改為「台灣航空」,也只是自己爽而已,因為國際上根本不知道你改了名。

    要改的是英文部分「China Airlines」。但很多人還不知道,依附在「China Airlines」這法人名稱下的航權航約、航線、機場權約,不少是透過歷史遺留的各種不正規的中間渠道、私人關係才得以維持的,不少國家政府的相關單位不過是循著「蕭規曹隨」的原則不生事而已。更動法人名稱,就要重新註冊、重新談判,而所有尚存的不正規關係都會被掀開,航權、航約、航線的損失是必然且不可控的。

    品牌解方:China Airlines以法人身分,趕緊去向美國航空公司(AA)買下「TWA」這個老牌航空商標。「TWA」通過辨識轉換,就是「TaiWan Airlines」。

    用品牌技巧解決80%的問題,這樣我們才能將精力集中在那些品牌解決不了的20%問題。

    回覆刪除
  3. 第二和第三條: 要讓所謂的"國旗國徽"中立化的方法,就是kmt倒掉, 反正也沒有那條法律規定一定要有kmt存在.

    kmt裡面那種"貴族階級,天選之民"的意識,到目前還沒理解"國家政治屬性應該中立化",而把中華民國視為私產看待.
    在這樣不長進的kmt之下,除了聯共賣台以外,kmt 還有那件事能令人放心?

    再考慮到kmt的"歷史血債",還是收掉好了,黨沒了人還在,他們大可以再組成新的政治組織取而代之,把血債甩掉辦事可以再更容易一些.
    當然,取代是有難度,看kmt的各側翼政黨(新垃圾黨, 4%黨, 勞工黨等等),發展最好的就是4%黨,也只是接到了所謂"泛藍"的一小部份;
    從總統大選政黨票來看,大概可以上看15%.

    如果把kmt查禁或解散,整個泛藍(在此先不說赤化問題)的組成就需要重組在重組效應帶來的競爭之下,
    可以逼這些政治立場接近的政黨必須在政策上互相競爭,只要其中一個願意拾起反共大旗,很可能就是未來泛藍主導的力量.
    最後將最紅,最共的那一群,做到最極端的壓縮壓制.


    第四條: Taiwan Airlines(台灣航空)的商標在長榮手上.
    但華航手上有Formosa Airlines(永興/國華航空). 因此, 不一定需要花大錢從長榮甚至美航買商標.
    跟美航買TWA(環球航空, Trans World Airlines)商標可能會很貴, 很可能需要政府出面談判/協調.

    至於China Airlines, 目前公認最好的解法就是做為法人名稱後台化,這我同意,了不起加上個"holding"(控股)在後面
    底下的無論Mandarin, TWA還是Formosa, 都可以做為各自的品牌存在.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