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9-27

漢光36:生存戰爭可耍痞,年度考試要正當

【縛雞之見】

過去,漢光演習,無論兵推或實兵,最被詬病的是藍軍永遠獲勝。原因出在要讓蔣介石高興。

近年,經過美軍提醒與引入JTLS系統電腦兵棋,不再出現藍軍永勝,但外界也不太知道誰贏誰輸。

今年,藍軍勝利,但連續出現幾個令人不解的消息:希望,這些矛盾訊息都是意在鼓勵士氣、擾亂敵軍的有意識的作為。

1.  在長期標示台灣防空飛彈9000枚,密度世界第二後,今年出現美國要買台灣岸置的魚叉飛彈不久,台灣傳出精準彈藥不足的消息。那個才是真?

2.  電腦兵棋將中國軍力設為無上限,雖有測試台灣實力的意圖,卻完全不合理。合理的物理天花板是全中國五大戰區的兵力全數投入(而不是無上限),但這樣也不合理,等於要中國放棄邊防

3.  在這情形下(包括台灣精準彈藥不足),藍軍以「奇襲」方式獲勝。問題是:奇襲的內容是什麼?假使被解放軍知道奇襲內容,奇襲就再也不奇了。下次要奇襲什麼?

4.  「過去演習結束才舉行檢討會,這次改為每天雙方攻防後,兩軍當日就開會檢討」。老師與學生一起討論題目,如何測出學生實力?只在求高分?

電影Star Trek的海巡艦長James T. Kirk曾在(畢業考?)面臨不可能獲勝的情境下以高分通過兵推考提:這傳奇式故事,他事後坦承是「修改題目」。電影可推崇跳脫框架的智慧,真實世界卻必須服從物理法則。

2012726日,海軍168艦隊在對抗演習總驗收時,艦隊長張鳳強駛出劃定場所,以戰力保存之名,率領支隊迂迴「外線」,穿過與那國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峽,在東經123度的我國防空識別區以外,航行將近12小時而「獲勝」。等於相撲選手躲到土台下。事後張鳳強遭記過調職之外,還移送軍法遭記過調職之外,還移送軍法。2016年退伍

這件事情要如何正當評斷,是個大哉問?

漢光36:生存戰爭可耍痞,年度考試要正當

 

漢光兵推跌破眼鏡 紅軍史無前例傾巢而出、藍軍奇襲獲勝    蘋果 20200926

兩岸情勢升溫,中國解放軍近來頻繁派共機擾台,甚至公布東風飛彈試射的影片劍指台灣。不過國軍知情人士透露,剛結束的「漢光電腦兵棋推演」,國防部首度對扮演解放軍的「紅軍」兵力不設上限,以符合解放軍現況,測驗台灣的不對稱戰力能否迎敵;雖然兵推前國軍內部認為紅軍較佔優勢,兵推期間藍軍也一度陷入苦戰,但最後靠著「奇襲」獲勝,讓軍方內部士氣大振。

相關新聞:共機擾台|陸網友稱「15分鐘就到台灣上空」 綠委:為何飛70年還飛不到

漢光兵推在914日起,在衡山指揮所進行54夜不間斷電腦兵棋推演。據了解,此次兵推是以2020年作為兵推想定,包括共軍繞台、共軍逾越海峽中線、共軍在東部戰區成立「攻台指揮部」進行犯台及美中擦槍走火導致台灣參戰等情況,進行兵棋推演。

國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紅軍主帥由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上將擔任,藍軍則是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負責調度。此次兵推不同於以往的部分是,之前兵推都會對紅軍兵力設限,以免雙方戰力太過懸殊,不過此次為了印證我國不對稱戰力能否擊退敵軍,史無前例對紅軍兵力不設上限。藍軍部分則是以國軍現有的兵力、人員、武器系統和後勤補給為主。

知情人士舉例說,我國現有兩艘潛艇,但這次紅軍就出動數十艘潛艇對我方展開攻擊。由於雙方兵力實在太過懸殊,紅軍可以出動各式軍艦、戰機、飛彈對台灣全面進行攻擊,兵推前,軍方內部普遍都對結果感到悲觀。

據了解,今年軍攻台的兵推內容,以解放軍東部戰區為主力,並在成立「攻台指揮部」後,納入南部戰區和部分中部戰區的兵力,對台進行導彈攻擊、軍機、軍艦封鎖台灣等等軍事作為。

據了解,藍軍在一開始因為兵力懸殊,的確陷入苦戰,但國軍知情人士說,藍軍在黃曙光運用奇襲戰術成功,以及統合各種相關資源的情況下,中間一度僵持,最後經過苦戰戰勝紅軍,成功守住台灣。

國軍知情人士表示,藍軍以小搏大獲勝的結果,連國防部長嚴德發都很意外,國軍內部也士氣大振,紅軍事後還被要求寫檢討報告,說明為何兵力無上限還戰敗。(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海軍情》漢光兵推國軍檢討精準彈藥不足 將強化「遠程精準火力」    自由20200920

國防部上週進行「漢光36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在敵情威脅遽增之下,國軍今年採「複合式兵推」,攻防軍在模擬後面對面進行研討。而據透露,根據兵推結果,國軍在敵軍飽和攻擊情境下,我方精準彈藥有數量不足的情形,因此務必強化遠距離精準火力能量與數量。

官員表示,今年漢光兵推採複合式兵推,和以往不同,以前攻防二軍是「見不到面」的,但這次則是直接「面對面」,直接在推演後進行討論。此次參與兵推人數有數千人,考量防疫,因此在半封閉空間分班參與

官員說,雖然沒有美方人員參與,但並不影響兵推成效,今年的預設目標皆有達成。

至於兵推內容,官員透露,此次攻擊軍以東部戰區主導,並納入南部戰區部分中部戰區的兵力,和現況相符。並把今年所有新增敵情威脅,包括共機越中線、西南空域演訓,甚至「反介入/區域拒止」等情境,全部納入推演內容。

官員說,國防部長嚴德發給予攻擊軍最大權限,只要不超過合理兵火力部署範圍,「一天愛打多少自己決定」。而今年攻擊軍雖未自淡水河口向我國中樞地帶發起攻擊,但動用很多特戰部隊,仍考驗防衛軍衛戍區作戰能力。而近2年實施的聯兵營亦投入驗證,獲得不錯成效。

官員也說,「複合式兵推」並非首次採用,在「漢光33號演習」時就有施行,且皆獲得成效,當年檢討發現,國軍的海、空軍雷達等部隊,面對敵軍攻擊下,務必機動化才有生存空間。

另外,漢光兵推已採用「現在」兵力作為情境,而非「未來式」兵力,也就是「現在有什麼就打什麼」,也不會有未獲得或未成軍的軍備出現。據透露,今年兵推檢討,國軍在敵軍飽和攻擊下,我方精準彈藥全部都「打完了」,因此務必強化遠距離精準火力能量與數量。

 

漢光演習電腦兵推 兩軍每天「邊打邊談」合理嗎?    聯合 20200926

軍方透露,由於兩岸關係緊張,在實施俗稱電腦兵推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科目時,將過去演習結束才舉行檢討會的形式,改為每天雙方攻防後,兩軍當日就開會檢討。

 

 

5 則留言:

  1.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268205983262050?view=permalink&id=3313850908697537&anchor_composer=false


    有個訊息想要提醒大家
    特別是常開高速公路的人
    可以稍微留意

    最近常有人計劃性的把貓狗丟在高速公路上
    企圖讓他們被車撞擊,並且引發車禍
    政府必須注意這個狀況

    很有可能是刻意製造的社會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泯滅人性的事情
      最近在我開車台北桃園上下班
      常發現

      影片是彰化

      這種事情不是單純丟棄貓狗

      是可以殺生,殺人

      刪除
    2. 這是恐怖攻擊的一種
      並且常態化

      刪除
  2. a)台灣的兵推可以更實際,我們可以全面加入更真實的狀況,一項一項評估實際作戰與處理的能力,最好的方式是同時無預警的動員軍事部隊與公務體系,並現場檢驗裝備及戰術實行的人力水準,並以此作為妥善率和作戰能力的參數依據,而非依據常規裝備檢查的統計數字,與民政有關的部分,除了紙上的檢討作業,要短時間再次驗證能實際排除狀況,同時開始讓人民知道如何動員,公務體系如何分配資源,戰時如何從城鎮撤退到其他地區

    21-23可能的戰爭情況有必要加入一開戰時的電磁脈衝高空核爆,與暗中出動的俄羅斯第五代戰機機隊作掩護的大量轟六機隊,以及結合轟炸機隊,與包括遼寧艦,藉用常態化遠海訓練名義早已通過第一島鏈的三個航母戰鬥群從東面南北夾擊,再加上作為arsenal艦功用,彌補起降機數量效率仍不足的航母,預計為五至八艘以上不受台灣中央山脈地理限制的055火力支援,另有2艘半潛型的專責arsenal艦,40艘以上052-054不等的護衛與驅逐艦的防空和VLS火力支援

    b)台灣東部跑道受損反覆修補下卻無法有足夠近迫武器防禦跑道,又完全無垂直起降戰機,無法阻止敵方東面進犯的轟炸機群,跑道持續遭到破壞 起降效率不足,現有主力戰機作戰半徑不足,加掛油箱仍不足且造成載彈量也不足,需要深入敵方水面戰鬥群已提高的預警管理下的防空範圍,從而產生傾斜交換比失去空優的狀態

    至此台灣中型以上水面艦少空中掩護,受飽和攻擊後全面被殲滅,kidd級的區域防空和指揮平台功能也很快消失,剩下缺乏防空和少量無人機情報下執行伏擊與打跑戰術的飛彈快艇,與準備最後一搏已進入伏擊區的兩艘上一代,註定在戰爭中犧牲的潛艦,水兵們的勇氣將記載於史冊

    c)此情勢下預設台灣無外援,沖繩或菲律賓及關島基地不介入,無法進入轉場至外國防空與反潛保護傘區域,只保持有限情報來源與少量外交聲援,且內部有第五縱隊透過北斗衛星通訊提供大量台灣軍隊的即時地面機動雷達,陸基車載防空反艦飛彈,飛彈快艇位置,常用預置陣地,以及位於暗處,遭到滲透策反的營級或護衛艦,空中小隊以上的內部敵方火力,內應時間不明,並且會使用單兵操作的野戰防空飛彈攻擊直升機與運輸機部隊

    東部跑道嚴重受損後,進入無空優無反潛機與海上支援的反登陸作戰階段,24年前,M1A2,A6自走砲等反登陸新購主力,不對稱作戰裝備皆尚未列裝或數量極少,himars等跨區壓制火力尚不存在,3年內台灣在反登陸作戰中仍缺乏足夠源頭打擊及偵查能力,部分依靠掛載於idf的空射自製武器的打擊戰術會暴露戰機於敵方防空與戰機射程內,飛官們的勇氣將記載於史冊


    d)水電廠遭炸毀,斷水斷電,剩下核三廠暫時運作,橋樑與高速公路戰備跑道損毀,平時起降影片只是對內宣傳,西部地形破碎,城鎮交通受阻,醫院與倉儲等必要民生設施遭炸毀,大量加油站和油庫,天然氣儲存站受損起火,化工儲存槽起火外洩,警政單位無編制及事先進駐防範敵方特工破壞的機制,地方政府的消防能量多數無訓練也無裝備支援處理,化學工業區將製造污染來源,戰爭停止前將持續

    野戰醫院能量不足,缺乏大規模動員後備護理的訓練,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和替代役排除女性,戰時增加一倍比例以上的照護負擔,外科手術無法顧及平民,無線電視台及廣播報導大量傷亡平民被放棄救治,火災也無法撲滅

    e)無有效的分散糧食儲存和分配機制,網路和手機通訊中斷,平民流離失散後斷糧,大量集中安置易遭火箭彈襲擊,依賴後方地方民間組織救援,20%以上公務員棄職,10%以上青壯年不依後備動員令報到,多個城鎮地區進入失序狀態,搶糧產生暴動,少數部隊喧嘩,不聽命令使用輕武器自據一角,與民爭奪資源,許多人逐漸退至山區

    f)有耳語開始被組織化的宣揚投降能帶來和平,92共識一個中國是兩岸的神奇定海神針,台北市市長親自帶領部分其他縣市首長,質疑台灣中央政府挑釁引戰,呼籲市民不要為台獨打仗,要求組織代表團赴澳門簽署和平協議,同意施行一國兩制,自願承擔大任擔任特別行政區區長,換來五十年不變,傳達簽署協議能立即供應糧食和恢復水電,受到不少市民高聲支持,少數反對者被不明政黨人士毆打,警察單位不想惹事介入,許多地區進入無政府狀態,部分兵力得分散協助鎮暴,總統面臨下令軍隊槍殺示威抗議者的壓力,猶豫不決,此時新加坡表示願意調停,但中國表示前提是現任總統下台流亡,由台北市長作談判代表,或由某宗教團體領導人代表

    g-1)台灣民心潰散,各自為政,指揮體系紊亂,總統也贊成有條件的一國兩制,進入南明時期,相互猜疑,反登陸作戰未積極作戰即失敗,機動雷達防空反艦車輛愈打愈少,陸軍求和派出現,不再戰而降,少數進入山區,中國在穩定控制部分港口與機場後,增援大量部隊,悍然毀約,清鄉肅反,將青壯年男性移入已設立完善的新疆及內蒙的再教育營,至此台灣重蹈再次被殖民的悲歌

    g-2)台灣民心士氣足夠,團結在犧牲也要保持自由獨立的立場,多數市民主動對抗投降派,軍隊強勢領導反滲透,穩定差點全面失序的狀況,進入缺乏物資,艱苦的被封鎖,與持續反登陸的長期作戰,等待國際情勢改變與援助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