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8-01

20081215: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

20081215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

【縛雞之見】

This article, post on December 15, 2008, explained the main themes of each leader of Taiwan authorities since 1945.

President Chiang Kai-shek is military, President Chiang Ching-Kuo is economical, President Lee Teng-hui is democratic, and President Chen Sui-Bian is of human right.  But what the feature of Ma Ying-jeou might be?  I asked the question then.

Now we are clear that it is the atavism, retreat Taiwan from the civilized and global values, and force it back to ancient Chinese culture.

OK, the same question is still there: what the theme Tsai Ing-wen might be?

這篇在20081215刊載於自由廣場的文章,值得再看一次。

「軍事的」蔣介石「經濟的」蔣經國「民主的」李登輝「人權的」陳水扁

現在可以說了:是「返祖的」馬英九,沒有契合任何文明價值。

同樣的問題,仍然要問蔡英文。

 

 

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    20081215

藉由法國年鑑學派歷史學家布勞岱(Fernand Braudel)的「中時期」(the conjuncture)分析架構來看戰後台灣,可以描繪出台灣當局「施政價值」的變遷軌跡:軍事經濟民主人權。具體來說是「軍事的」蔣介石「經濟的」蔣經國「民主的」李登輝「人權的」陳水扁。(此處我們刻意跳脫情緒性字眼,如「屠殺的」蔣介石、「特務的」蔣經國、「黑金的」李登輝、「貪腐的」陳水扁,避免人性無意義的沈淪。)

 

進一步說,我們還可用「保台」兩字統合前述橫跨63年的軍事、經濟、民主、人權等幾段變遷,作為戰後台灣當局歷久不變的主軸。從行政學上,「存活」是組織的首要特徵,捨此特徵組織即不存在。易言之,台灣當局不「保台」則退無死所;「保台」是台灣當局不可談判讓渡的基本價值。

 

特殊又隱晦的是,由於施政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非一當局或一人所能獨攬,每個當局都在前一任的基礎上更進一層,未曾摧毀前任已經建立的果實。換言之,台灣政治發展的主軸是,蔣經國在蔣介石的「安全基礎」上發展經濟,李登輝在蔣經國的「經濟舞台」上實施民主,陳水扁在李登輝的「民主局面」上普及人權。可以說,順應著每個時代的內外環境,戰後台灣幾屆行政當局不約而同的達成一種跨黨派、跨族群、漸進的「保台默契」。

 

然而,2008起灶的馬政權是否觀察過台灣內外的環境,規劃或擷櫫了「施政價值」呢?從就職演講「人民奮起,台灣新生」內容來探索,新生、守護憲法、政治風氣等,不是過於空泛就是層次不高;「中華民族」難稱普世的價值

 

其中,堪當施政價值的唯有「和平」與「開放」兩項而已。可惜的是,聽言觀行,他對「和平」似過份樂觀而無視地緣政治的邏輯;對外雖執行「開放」,對內卻強力「緊縮」。短短日子以來,無論軍事、經濟、民主或人權,似乎出現全面性的退轉,並引起國際社會嚴正且持續的關切。在「總統」「先生」「您」之間的猶疑,正透露一種既想討好卻執意急行軍的參差。

 

「您」的施政價值是什麼?「您」,真正想過,真想實施嗎?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持續在觀察。

 

相關閱讀:

       台灣主體運動的連續與再出發

http://blog.roodo.com/hoonting/archives/7857657.html

  我心平如秤 不告即不理

  法官應守住中立者角色 吳景欽 中時(2008.12.06

 

自由時報同文:

63年保台主軸「您」在那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5/today-o4.htm

 


2 則留言:

  1. 「臥底的」馬英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上台 , 其實就是要終結從蔣介石一路到陳水扁的累積成果
      台灣因為她元氣大傷 , 其實到現在還未恢復, 甚至還在惡化當中

      最簡單的 , 從他開始上台 , 台灣各城市的馬路 , 假借施工 , 其實是搞破壞基礎建設之實
      到現在民進黨上台 , 這樣破壞道路基礎設施的劇碼每天都還在上演

      中國安排在台灣內部的勢力還是持續在破壞台灣

      民進黨其實還是沒動手根除...

      假借施工 , 實則破壞基礎建設
      這件事 , 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
      嚴重到威脅台灣人每天用路的生命安全

      民進黨要不要處理?
      那些躲在台灣公務體系的中國人 , 要不要處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