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7-30

客座評論:華盛頓的下一張牌會是什麼? 鄧聿文@DW 20200724

客座評論:華盛頓的下一張牌會是什麼?    鄧聿文@DW 20200724

華盛頓突然強制要求中國在72個小時關閉駐休斯頓領事館的舉動,被輿論解讀為美中關係走向攤牌的標誌性事件。恐怕除了做出該決定的少數幾人外,無人預料到華盛頓會採取這一手。

 

然而,即便華盛頓的指控屬實,按照此前處理間諜和情報活動的做法,一般雙方私下協商解決,因為這種針對對方的間諜和情報活動,特別是在兩個競爭性的國家互派間諜蒐集情報的事情,彼此都心照不宣,只有極少的例外才會把事情抖露出來,而由此關閉對方在本國的領事館,則更罕見。按照情報界的說法,這樣做多半意味後續有一個非常大的政治行動計劃。川普在回應此事時,也表示不排除美國會關閉更多的中國領事館。考慮到疫情以來華盛頓對中國頻繁發出的各種威脅和制裁,特別是前不久曝出的擬禁止中共黨員赴美的消息,可以說,此次以間諜為由強制關閉中方休斯頓領事館的舉措,應該是華盛頓這個大的政治行動計劃的一部分。

 

美國國內有聲音質疑川普政府的做法,目的是通過對中國"示強"挽救川普因抗疫不力而持續低迷的民意支持率,同時又避免與中國發生重大衝突的風險。關於華盛頓變本加厲打壓中國乃服務於川普選舉的需要,現已成為外界共識。川普本人無疑有此想法,但這只是問題的一面,問題的另一面是,華盛頓的鷹派要借川普的這個"需求",在美中關係上塞進自己的"私貨",即加速推進美中的全面對抗,不僅僅是全面脫鉤。在華盛頓鷹派看來,中國作為共產專政的國家,習近平作為史達林式的極權領導人,美國不是簡單地要求和中國對等、公平貿易的問題,而是根本就不該和中國發生任何一點關係,早點全面和中國脫鉤,早對美國有利。不僅如此,在中國已經構成對自由世界特別是美國領導地位重大挑戰和威脅的情況下,美國接下來的使命,就是和中國全面對抗,不管用什麼方式,直到把中國打趴下,至少是讓中共無力挑戰美國。這恐怕是華盛頓鷹派的真實想法,川普不過是他們藉以實現該目標的工具而已。

 

具體到關閉領事館,華盛頓只給與中方三天時間,這不僅是對中國外交機構參與間諜活動的懲罰--按照華盛頓的說法,實際還帶有羞辱中國的意味,可想而知,即使為了面子,北京也要報復。目前北京宣佈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表明北京不打算吞下這口窩囊氣。而北京報復,正中華盛頓鷹派下懷,他們要把事情搞大,甚至巴不得北京把香港總領事館關了,這樣華盛頓就不只是關三藩市總領事館的問題,有可能直接把大使館也關了。北京當然也預見到這種情況,然而不能不報復,否則對國內的民意就交代不過去,即使習近平為了大局強忍這口氣,但華盛頓的鷹派還會從其他方面向中國發難,不會輕易放過北京,觸怒習近平同時觸怒中國民眾。所以北京對華盛頓這次關閉其休斯頓領事館的舉動,不會不報復。這種報復與反報復的敵意螺旋上升,最後就只能用一戰來決勝負。故美中兩強全面對抗的邏輯,必然要走向這一步,對雙方而言,這都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在這個必然的邏輯鏈條中,外界都在猜想,華盛頓下一張打出的會是什麼牌。很多人認為,在接下來的100天內,如果川普的民意還是低迷,不排除他會在南海向中國尋求開戰。因為相對在台海開戰,美國打贏的把握更大。儘管中國近年海軍發展很快,各種艦機也造得很多,但解放軍的戰力和戰鬥意志,以及新式武器畢竟沒有經過戰場檢驗,海軍的總體實力和美軍相比,差距還很大。而且南海屬於遠洋作戰,遠離中國本土,不像台灣距離大陸太近。另外,南海的主權爭議也容易把水搞渾,美國最近的南海聲明已經否決了中國的主權要求,所以美國師出也更有名。從這些因素考慮,至少華盛頓的鷹派願意在南海和中國打一仗。

 

但戰爭也有升級的不可控風險。北京很可能不會按照華盛頓的意圖,在南海和美國作戰,而是把戰場移到台海,從而迫使美國捲入台海戰爭,一旦戰爭規模升級,死人是免不了的,因此對川普來說,他通過和中國開戰是否能贏得大選,也是存疑的,對他的政治行情風險也很大。所以他有可能否決和中國打仗。在避免和中國直接武力衝突的前提下,川普在大選前還有兩張牌可向中國打出,對他的選情能起到很好的政治加分效應:一是和台灣建交,二是突襲中國的南海島礁

 

美台建交在美國有民意基礎,也一向是美國的保守派和華盛頓的鷹派著力推動的。而且美國至今不承認"一個中國",所以和台灣建交也具有法律基礎。在近兩年的美中衝突中,不時有美國政客用這一話題刺激中國。美台建交不涉及第三國,是美國可以自行決定的,如果北京因此抗議乃至和華盛頓斷交(這是必然的),那是北京的問題,而且這個結果也是華盛頓的鷹派樂於看到的,他們就是不想和中國打交道。假如北京因此打台灣,華盛頓正好有充足的理由軍事介入,幫助台灣抵抗中國的"侵略"。所以和台灣建交,對川普沒有任何政治風險,是一本萬利的買賣。即使川普在大選中還是輸了,從外交遺產來看,這也是他的"功勞"。如若拜登當選,他也不得不承認美台建交的既成事實,而不可能立馬又和台灣斷交,於美國保守派和華盛頓鷹派而言,他們要的是美台邦交的事實,至於川普能否因此做總統,那是附帶的結果,不是考慮重點。

 

突襲中國南海島礁,從政治效應來說,次於美台建交,也是一張好牌。按照一些中國軍事專家的說法,美軍如果突襲中國南海島礁,第一選擇是中國和菲律賓有糾紛的黃岩島該島雖在中國控制下,但因菲律賓對它聲索主權,美軍可以打擦邊球,另外該島也無人駐守,突襲引起的外交衝突相對較輕。該島以前還做過美軍的轟炸靶場,美軍可以恢復訓練為由羞辱中國。第二選擇是突襲建有機場的美濟礁、永暑礁和渚碧礁,美方可以軍事訓練為由,用導彈或火炮襲擊這些島礁的礁碆邊緣,不襲擊島礁上設施,從而既能避免中方人員傷亡,減少外交糾紛,同時達到華盛頓的政治軍事目的。第三選擇是對各國都無人駐守的島礁進行轟炸,以此來否決相關國家隊南海島礁的主權聲索。不過,美軍突襲南海中國島礁也可能招致中國軍事反擊,這個政治風險對華盛頓的鷹派沒有什麼,就看川普是否意識到。但它和華盛頓鷹派有意要在南海主動尋求和中國開戰的程度還是有所不同,如果上述三種突襲方式選擇得當,是可以避免在大選前和中國發生戰爭的

 

不管華盛頓接下來打什麼牌,從突然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來看,目前的美中關係只有大家想不到,沒有華盛頓做不到的。白宮早前就禁止中共黨員赴美一事回應外界時,直言美國採取的任何選項都擺在桌面,就看中國如何出牌。所以,外界不必去猜兩國關係會惡化到何種程度,做好最壞的準備即是。

鄧聿文為政治評論員,獨立學者,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兼中國戰略分析雜誌共同主編。

 

 


1 則留言:

  1. 一味的將川普對中政策,解析為聲望與選舉的考量,很自然的就是會做出情勢誤判,或者顯露出作者自身的政治立場。

    川普對中舉措,依中國各項作為所產生的政策影響,現在是連美國國會都已經持相同的態度。

    好在這只是一個政治評論者,如果是執政人士,恐怕一開始對事態的判斷,做出有問題的對應。這是每個當事人之外,

    做為庶民必需經常保持冷眼旁觀的原因。尤其是文章太長,在讀文之中往往陷入作者情境,而失去思考能力。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