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06-30

修憲廢考監,兩黨在演戲

【縛雞之見】

從這兩黨只是指謫對方來看,根本無心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

讓「總統副秘書長」負責「體制外平台」,份量夠嗎?然後,總統神隱?

都只在戲弄選民。我們可沒有蘋果日報社論的樂觀。

真的總統提監察院人選是憲法義務嗎?

扁時代,立法院透過否決名單的方式,事實上凍結了監察院(至少)4年。這次呢?DPP在立法院,是否可以否決監委名單?完全執政的政黨,全有能力在修憲完成前,先凍結監察院吧?兩黨都否決過,不就是「真正的廢除監院的修憲共識」嗎?

執政黨要在野黨提出從過去到現在的相關因應,到底誰是執政黨?

如果,國民黨玩假的,民進黨玩真的,才能不讓國民黨反將一軍吧?

  

總統指示成立 李俊俋領軍 府組廢考監平台    聯合報 20200628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若蔡政府真有決心廢考、監,就應主動退回監委人事案,並在臨時會成立修憲委員會。監察委員仉桂美表示,廢除考、監一直都是民進黨的主張,但從執政以來,說的跟做的顯然不太一樣,邏輯上有嚴重出入。」

 

「黨政人士說,如果國民黨玩的,執政黨必須就「先前的」政策討論,配合「目前」政治情勢提出相關因應;如果國民黨玩的,民進黨也會讓國民黨現形,不可能讓國民黨反將民進黨一軍。」

 

 

蘋論:把握修憲的機會之窗    蘋果日報 20200628

立法院將於明天召開談話會決定臨時會時間及議程。針對議程,朝野各有主張,但各黨似乎都主張修憲廢考試監察兩院。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之窗,不管各自打著什麼算盤,總算各黨都主張廢掉考監兩院,這對我國政治是一個正向的發展。

 

廢考監兩院難得有共識

首先,在沒有一黨能絕對主導的情形下,朝野似乎有機會透過政治協商的過程達成修憲的共識,這絕對是值得珍惜的機會之窗;其次,透過這次意見比較沒有那麼分歧的憲政架構調整,開啟了通過政治實踐過程來尋求更合適之治理模式的門徑。光這兩點,就值得朝野各黨,放下你們各自的算計,向國人展現你們是國家向上提昇的正向力量。

 

然而,在這可期待的陽光天中,我們也看到一些烏雲飄在天際;那就是各黨可見的算計。民進黨是國會過半的第一大黨,但如果沒有第二大黨國民黨的合作,即使其他小黨都整合起來,也無法通過修憲案。目前,民進黨一直強調廢考監是長期一貫主張,如果朝野有共識,大家可以一起改革;國民黨則一方面說要廢兩院,另一方面主張既然要廢兩院,那就凍結提名好了;另外的小黨則因人數不足,必須尋求民、國兩黨的支援才能提案,會怎麼發展,有待觀察。

 

從一些跡象可以感覺民進黨步步為營,防範在考監兩院人事同意案上出差錯。民進黨其實可以更大開大闔,通過黨團決議,黨團成員共同提出修憲案,以具體的方案跟在野黨展開對話、協商,展現改革決心,畢竟民進黨是第一大黨,在改革途程中,必須是個領軍的積極力量。

 

國民黨這方面,讓人感覺有點步伐凌亂。首先,其黨團總召的提法恐怕不是很能服人。國民黨強調既然有共識要廢兩院,那就不要提名,這看起來就是一記「將不了軍」的「將軍」,難怪民進黨要提防國民黨的廢兩院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

 

藍護持「五權」恐逆潮流

現實是,兩院委員的任期各只剩12個月,但修憲完成最快也要明年8月底才能完成公投,這還要一切順利,立法院在半年內送出修憲案,足夠多的公民願單單為修憲公投出來投票。那這整整一年,兩院要唱空城計麼?何況了解政治生態的人,大概沒有幾個會這麼樂觀,能在一年內完成修憲。質言之,兩院是「現行」憲政機構,在沒有修憲前,沒有道理人為地「不作為」。而如果朝野、全民一致有共識,當修憲案通過公布後,兩院自然就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後續善後的問題了。很清楚,提名歸提名,修憲歸修憲,兩碼子事。國民黨還有人放話,說立院黨團總召的主張不是黨的主張,國民黨是服膺孫中山「五權憲法」的,明載於黨章,所以反對廢兩院。國民黨怎麼主張是國民黨的事,但抬出孫中山「五權憲法」,卻令人啞然失笑。在孫文學說中,五院是「治權機關」,國民大會則是「政權機關」,依《憲法》之規定,代表全國國民行使政權。請問,國民大會而今安在?2005年廢國大的修憲,國民黨不是一起參與的嗎?「政權機關」都廢了,「治權機關」的考監兩院有神聖到不能碰嗎?總之,國民黨在這個政治議題一定要想清楚,如果一定要護持所謂的「五權」,就繼續護持吧,時代的潮流會作歷史的選擇。如果不是這個意思,那就勇敢跨出符合歷史節奏的一步吧!至於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各黨,也都要想清楚,在這個湊巧形成的機會之窗,你們的黨會留下什麼身影?


8 則留言:

  1. 別耍呆了,中國要打到門口,現在廢不廢考是監察院,有這麼緊急嗎?
    國民黨怎麼突然有這麼強戰力?打陳菊不是柯文哲的強項,藍白聯手是要拿高雄市長補選?
    還是要讓台灣人忘記中國正要幹甚麼事?養鼠千日,用在一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陳菊說「改革絕不退縮」
      提名審查,關改革什麼事情?

      史上頭一遭:候選人(被提名人)罵選民(國會議員)

      中國會做什麼,我們都知道

      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因為中國因素,而「無條件支持」政治人物!!

      黨內初選,面對兩人競爭,我們支持公平競選!(無或少中國因素)
      總統選舉,面對韓總機,我們二話不說支持蔡英文!(有中國因素)
      監院提名,面對人選爭議,我們支持純淨適格的人選!(無中國因素)

      台灣不是只有一個「監察院長提名人」在注意中國。
      說沒有他,中國就進來了。

      .

      .

      刪除
    2. "中國要打到門口",這句起手式還真好用吼
      這種話成立的話,要不要現在什麼政策都不要推了?
      這次臨時會要處理的《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

      "中國要打到門口,現在處理這些,有這麼緊急嗎?"
      "還是要讓台灣人忘記中國正要幹甚麼事?養鼠千日,用在一朝。"

      By Galant

      刪除
  2. 美麗島事件,為台灣民主建立功勳,這是歷史事實。
    但,台灣人民與政府,也沒虧待過這些先賢。

    施明德:無期徒刑
    最高官職--立委

    黃信介:有期徒刑14年
    最高官職--立委、總統府資政

    林義雄:有期徒刑12年
    最高官職--無

    呂秀蓮:有期徒刑12年
    最高官職--副總統

    張俊宏:有期徒刑12年
    最高官職--立委

    陳菊:有期徒刑12年
    最高官職--總統府秘書長

    姚嘉文:有期徒刑12年
    最高官職--考試院院長

    林弘宣:有期徒刑12年
    最高官職--總統府國策顧問

    .

    回覆刪除
  3. 過去個月(?)我幾乎不對這件事有什麼評論.....

    但現在把事情拉遠一點看,我想"國瑜黨"針對花媽的操作,其實就是延續韓總機前年選高雄市長以來的政策
    "把陳菊鬥臭鬥黑,壞事全給她背,好事一筆勾銷"
    這樣的文革思維,並不隨著韓總雞被拔官而消失.

    花媽對kmt來說,就是另一個代替了"扁維拉"的政治提款機.
    而阿扁後來被叫扁維拉的原因是,紐約洋基救援王的Marino Rivara(里維拉),把李換成扁.
    諷刺kmt在馬先生時代,遇事就推給扁去背,動不動就"上場救援"

    以花媽在高雄市長任職時間之久,如果真的一堆重大弊案或貪瀆,不可能不爆.
    高雄過去再怎麼樣綠,也不是"花蓮國苗栗國"那種,整個政府上下交相賊的情況(剛好這兩地"無論那種綠",都是席次少到沒有影響力的數量)
    高雄市議會大部份時間還是紅大於綠,真的出現弊案,這些紅色議員不往死裡打搶曝光度才怪

    要說我在高雄斷斷續續住了一年,對陳菊時代高雄市區的感覺就是.....缺乏活力.
    完成一套市政SOP以後就一直複製貼上了十年,雖然在文化上投入的心思很多(畢竟高雄曾有文化沙漠惡名)
    一些商圈或本來該熱鬧的地方,都給人暮氣沉沉的感覺,沒有太多積極作為,如同中山路(美麗島大道)上的空店面一樣.
    換成韓總雞擔任市長的這段時間,這些空店面一點改變都沒有.........

    但在貼近個人生活的層面上,就進步的很緩慢,綠地和美化有持續的進步
    (高雄市的社區鄰里活動空間,主要指的是公園,人均公共空間還是超過台北市,屌打新北)

    然而在交通問題上,就很難讓人讚美了,輕軌選擇了最先進的款式,卻不願意給予足夠的A路權,導致一些路口很容易發生車禍.
    對於交通違規也常常睜一眼閉一眼,"高雄式左轉"讓高雄背了鍋,就是因為不取締這種非法用路方式.
    這種害怕某方面的民怨(高雄又以機車占多數),對於整體政策的因噎廢食,破壞了其他人共同利益.

    最後,我認為花媽太老了,她該退休回高雄,跟那些一直對她死忠的高雄市民一起生活和互相協助.
    這樣才是對台派,對基層最有幫助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貼著新聞事件太近或太久,有時候,要拉遠一點看。

      這些人,「打拼」50年了吧?
      該休息了
      世界上無「不能沒有自己」這回事。
      這是對事不對人,這個政府,還有好幾個人。

      做得再好,時間到了就要下台。
      讓位給年輕人(60歲的、50歲的),才是真正大公無私。
      否則我們不解:「什麼使命感」怎麼這樣頑強?


      .

      刪除
  4. 與其修憲,不如台澎金馬全體住民直選立憲委員,組成立憲委員會,制定適用於台澎金馬的新憲法,再交由台澎金馬全體住民公投,通過後就宣布台澎金馬誕生新國家。
    By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這種期望。
      只是,無法實現。


      .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