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23

ROC連續嗎?1.0 與 2.0 間的巨大空白


【縛雞之見】
The devil is hiding in the details.

 
It takes a long time for the friends of the pro-Taiwan group beginning to examine the issue of "Is the Republic of China (ROC) OURS?"

It is critical to separate two different concepts before reviewing the issue.  The "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a state; rather, it is a government. 
However, the plain fact can easily be mixed up and be distracted by those who using Chinese only.  We have to be very careful when using the terms.

How to define and interpret the relations of ROC and Taiwan is crucial in dealing with the Taiwan Question. 

It is the fact that Taiwan has evolved to become a unique nation in terms of culture, social, economic spheres for over seven decades since the end of the Pacific War.  The former Presidents who are popularly elected since 1996 described it in various ways, including the "ROC on Taiwan" of Lee Teng-hui; the "ROC is Taiwan" by Chen Sui-Bian; and the "ROC Taiwan" of Tsai Ing-wen. 

Again, the devil is hiding in the details. 
Some questions needed to be answered clearly:
1.  Did ROC dead already? 
Beijing and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both concluded the death of ROC in 1949 respectively.

2.  How is it possible the “zombie ROC” reincarnated and is operating and when did it happen?
According to the international law that the "new ROC," or "ROC 2.0," was reincarnated on August 5th, 1952, the day of the Treaty of Taipei between ROC and Japan became effective; or on December 3rd, 1954, the day of 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 came into force. 

Therefore, it left at least the blank of the 2.5-year or up to the 5-year interval between the death of ROC in Homeland China in 1949 and the reincarnation in Taiwan.  The two are not the identical one.

細節處見真章。
好不容易,台灣派的朋友開始討論「中華民國」是不是我們的。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是政府。這點中文的文字障永遠有人搞不清楚

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如何重新詮釋與連結,是關鍵議題。
當李登輝說「中華民國在台灣」,阿扁說「中華民國是台灣」,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這裡不提民進黨的黨綱);以及台灣戰後獨自發展不同於中國的社會、經濟、政治、軍事。

但,細節處見真章:
中華民國是否已死?蔣介石與中共都確認無疑。中華民國就是1912-1949
已死的中華民國,何時重出?至少是19521954。中間至少有2.5年或5年的空白。


中華民國連續不連續?    陳逸南@自由20191123
二十二日「前後『中華民國』」一文,其中有些論點暗示著中華民國(一)跟中華民國(二)是「連續性」的,此與歷史史實不符,且在國際條約及國際法理上是有問題的,事關重大,需要澄清。

依原文指出:中華民國(一)於一九四九年離開中國本土跑來台灣,就結束了,其論點是正確的。根據一九五年十月國防研究院出版的《蔣總統集》第二冊(演講),一九五年三月十三日蔣介石在陽明山莊對國民黨幹部講話:「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已成了亡國之民。」中華民國(一)已經滅亡確實不假。

中華民國(二)與中華民國(一)之間是沒有連續性的,這是一項歷史事實。因為太平洋戰爭結束後,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當日本帝國投降時,日本帝國已經放棄台灣、澎湖的管轄權給盟軍。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盟軍代表軍事占領統治台灣、澎湖只具有儀式性質,但是台灣、澎湖的主權問題,迄今仍未解決。

一九五二年八月五日中日和約(台北和約)生效後才開始產生「中華民國2.0。爾後,經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日簽訂的國際條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生效的「台灣關係法」,一九九一年起七次的憲法增修條文,一九九六年台灣人民開始自己選總統等,都是中華民國2.0發生的事。

由上可知,「中華民國1.0」與「中華民國2.0」之間是沒有連續性的,從一九四九年底至一九五二年八月,至少有兩年八個月的間斷,此為一項關鍵性的歷史事實。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任何權力,也不能依據國際條約來主張台灣、澎湖是他們的。此一論點,在總統選舉活動日趨熱絡之際,對於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發展及台灣人民追求幸福的權利,是相當重要的。(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前後「中華民國」    陳茂雄@自由20191122
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他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如果走向統一,「中華民國就不存在了」。韓國瑜則反嗆,這是一種欺騙,民進黨對國家的論述是「借殼上市」,他表示,賴的說法不是真正認知到一九一二年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中華民國

韓國瑜想當中華民國的總統,卻完全不清楚中華民國。事實上地球上有兩個中華民國,為了方便區隔,暫時稱一九一二年誕生的為中華民國(一),後來在台灣誕生的為中華民國(二)。中華民國(一)於一九三六年所制定《五五憲草》的第四條,將中華民國的版圖分成三十個地區,包括了蒙古,卻沒有台灣,因為當時台灣是日本的版圖。一九四七年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也沒有將台灣放入版圖,顯然的,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一)的版圖

終戰後,中華民國(一)佔領了台灣,因而與日本統治台灣一樣,屬殖民統治。到了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一)被中國共產黨消滅,且將中國的國號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殖民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一)已變成失去領土的流亡政權。

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由於各族群平等參政,不只獨裁政權解體,也終止了殖民統治,更由台灣全體人民推代表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它等同「台灣基本法」,與中國完全無關,依據此「基本法」組成政府,誕生了中華民國(二),與中華民國(一)是不同的國家

兩個不同的中華民國,連獨派人士也產生混淆,有自稱台獨大老者,「未仙假仙」稱八二三砲戰屬台灣人的戰爭,此說法若正確,日本對南洋的戰爭豈不是也變成台灣人的戰爭?其實它都是殖民統治者的戰爭,與被統治者無關。今日若金馬發生戰爭才是台灣人的戰爭,因為它屬中華民國(二)的戰爭,八二三砲戰則是中華民國(一)的戰爭。

也有人認定用了中華民國的國號,台灣就不是獨立的國家,別忘了中國已改了國號,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事實上就算用了同樣的國號,也一樣是獨立的國家,「邦聯」就如此,只要台灣的國防與外交自主,就是獨立的國家。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10 則留言:

  1. True.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By Tim

    回覆刪除
  2. 增修條文的前言、第一條、第二條、第四條、第12條等條文中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第11條的規定內容,以及因此制定之法律,例如兩岸人民條例(特別是第一、第二條的規定),都把所謂的ROC2.0與 ROC2.0 緊密連結起來,
    這是這個形成中的台灣已經實質獨立(與 ROC1.0不同)的論述的缺陷之一。
    By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正式在發展中的理論與對現實的詮釋。
      要時間,才會逐漸完備。
      也要環境條件配合,才會取得正當性。

      這已經不是缺陷:
      與ROC 1.0在1949已死,憲法,也是在1949年死掉,當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臨時憲法),ROC1.0的憲法,就死了。
      所以,憲法「你丟我撿」,與中國無關。
      增修條文,更與中國無關。

      「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是一種政治表述,屬於障眼法,一種過渡期的灰階文件。

      刪除
  3. 更正筆誤:
    特別是第一、第二條的規定),都把所謂的ROC2.0與 ROC1.0 緊密連結起來
    By Tim

    回覆刪除
  4. ... 阿扁說「中華民國是台灣」,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
    Both "ROC is Taiwan" and “ROC Taiwan" seem invented under Tsai Ing-wen’ administr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研究台灣地位的最初期,即約略在扁的第一二任期前後
      我就評論過李的「在台灣」與扁的「是台灣」兩個命題
      當時我的評論是
      「在台灣」,為事實陳述
      「是台灣」,為價值論述
      是不一樣的。

      當然,現在的理解與評論,又比15年前,更精準與考慮更廣泛一些了

      刪除
  5. ROC Taiwan 連在一起 “ROCTaiwan”。

    回覆刪除
  6. 身為自封的資深「雲粉」,雖然知道台澎、盟軍、中國、中華民國是政府不是國家~~~底下的問題也不是「台灣澎湖」領土地位的核心。不過蠻擔心過渡期的「中華民國台灣/ROCTaiwan」被解讀為更糟糕的 Republic of Chinese Taiwan。

    2758決議文是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驅逐蔣介石代表們非法佔有的位置」,但是聯合國仍有足足超過20年的歷史文件記載了「那個」「中華民國(政府)」的活動。

    那麼這個決議文,是否只是判定當下1971年時中國的政府國號已必須從「中華民國」換做「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自稱為「中華民國」只是不能代表「中國」?

    但那個從1949.10開始到1971年,安坐在聯合國安理會5個永久會員國的「中華民國(政府)」,要怎麼算?
    冒名頂替中華民國的「蔣介石政府」? Republic of Chiang/Republic of Chinese (ROC)?

    看到台派間以訛傳訛很奇怪,說甚麼中華民國並未被驅逐出聯合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坐在中華民國的席次,而且到了2019台灣還有憲法學者許慶雄提出以下看法:

    《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中,沒有驅逐中華民國,而是驅逐被認定為是叛亂體制的蔣介石政府代表,認定其不能夠再繼續代表中國。決議文也沒有消滅中華民國,而是決議由中國北京政府的代表繼承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稱號對北京政權並非禁忌,在聯合國北京政權今天仍然堂堂正正代表中華民國出席開會。依據聯合國憲章第23條,「中華民國」仍為中國之國號,北京政權在聯合國是代表中華民國出席,目前依憲章及法理,就是使用中華民國此一國號出席。
    【專欄】聯合國的「一個中國」共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網友」就好。說「粉」又「資深」,實在不好。

      台灣地位問題本來很簡單,就是軍事佔領與政治重建。
      1950,加入了「假中國」之後,就變得複雜,特別是這個佔領當局是在宣傳「假中國」,必以此自居。
      兩條軸線
      絞在一起,所以無法區分了。

      大大附的文章中李教授的擔憂,實在是無可厚非。我們皆如此。
      不過,他因深受黨國教育的影響,知道不對,卻仍然為反省到最深、最頑固的隱藏前提:台灣如何是屬於中國的主權?

      所以,李教授會出現「殘存國家」—台灣是中國的,只是由另外一個政權在代表,的憂慮。
      這隱含的是「一中」,而我們正是要問:如何「一中」得起來!

      以上是理論。

      在實務上,我們會遇到「中華民國」的問題,即便這是「假中國」,卻是已經進入台灣多數人朗朗上口的地步。
      因此,我們必須心平靜氣的直視「中華民國」的問題不可。
      現在不看,以後也會被逼著要去看。

      於是我們發覺,政府的名字雖然一樣,本質卻完全不同。
      歐瑋群在自由廣場有一篇〈阿拉伯.中華台灣共和國.中華民國台灣〉20191016,已經明確指出:「中華民國」的名稱對歐美各國來區分台、中,並不成為問題。
      這是個重大發現。

      另一個發現是,前後中華民國,有陳逸南文章中2.5~5年的間隔。
      有了間隔,自然不能稱為「連續」、「同一」。
      這「連續」、「同一」,在國際法上具有嚴正的意義。

      從陳茂雄的文章,我們發覺,台灣派開始注意到這議題,這非常好。
      因為,遲早會遇到的。
      所謂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決議時還只是亂講一通(因為,那時還在講國名、國號這種自己發明的說法,無知可見一斑)

      但,這議題並非毫無意義。台灣、中華民國這兩個實際存在的概念,如何各自定位?
      方法是可以透過各國成例、憲法解釋,來處理。

      但是,既是過渡期,就必然有非黑非白的灰階時段,這點我們再慢慢研究、慢慢講。
      也很高興有網友與高手,能不吝賜正。

      我們沒有身分,壞處是人微言輕。好處是,不容易被抹黑。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