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0-19

莫健來台關切國軍戰力 嚴德發:研議加大後備軍人訓量 聯合 20191016


莫健來台關切國軍戰力 嚴德發:研議加大後備軍人訓量    聯合 20191016
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我國可選充教召的後備軍人中,有超過6成約45萬人退伍後8年內沒接受過教召,因此我國雖號稱有230餘萬後備軍人,但實際上作戰能力堪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披露,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本周第八度來台,攜同軍事組成員,將關注我國後備戰力及國防預算是否足夠。他呼籲國防部,除現役軍人外,希望後備戰力能讓國人放心、將領作戰時夠用,讓盟邦知道我們自己保護自己的決心。


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表示,後備召訓力提升牽涉到國防部的資源,目前已規劃畫加大訓量,目前國軍有七處後備訓練基地,後備指揮部與國防部全動室正研議規劃擴大訓量,列管8年後備軍人中,「後退先召」,保持精壯,目前77萬人是後退的,但國防部只需32萬人即可滿足後備戰力需求,目前已滿足後備戰力。而未來後備軍人轉換成志願役退伍,戰力會更強。

預算中心表示,103年度我國列管後備軍人約271.35萬餘人,其中依規定於退伍後8年內可選充教育召集的人數約89.13萬人,比率為32.85%;其後隨著除役及新近退伍人數的增加,至1088月底列管後備軍人減為237.99萬餘人,可選充教召人數則增加至90.85萬餘人,因此其占比提高至38.17%

但預算中心指出,國防部規劃對後備軍人實施教育召集的目標召訓人數,卻從103年度的15.50萬餘人,降為107年度的14.96萬餘人,而且每年度實施時,實際下令召集人數往往較目標數減少,再扣除依法免召數、應到未到數等,導致實際召訓人數與目標數差距頗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日將審議國防部109年度預算案,嚴德發表示,後備兵力召訓重點是擴編及編實動員,希望後備兵力將來是用志願役退役中高專長、都能操作武器或反裝甲為主,次要專長則以「能開槍」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目前志願役退役者每年約有1萬人可用,志願役退伍投入後備戰力者,隨時間會愈來愈多。

至於國防預算部分,嚴德發說,各軍種都有作戰需求,考量因應敵情威脅,展現防衛決心,確保國家安全。因應敵情威脅,預算分配,國防部有5年兵力整建、10年建軍構想,各軍種都有作戰需求,考量國家財力,再決定要投資哪些建案。

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美方關注我國後備戰力及預算是否足夠,他說,AIT理事主席莫健本周第八度來台,攜同軍事組成員,關注我方戰力決心,除現役軍人外,希望後備戰力能讓國人放心,將領作戰時夠用,讓盟邦知道我們自己保護自己的決心,國家要靠自己保護,不是靠外人。

外交部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與AIT政軍組長唐默迪(Matthew Tritle)訪問台灣,此行將拜會我國政府高層與相關部會,就台美關係各項議題交換意見。外交部歡迎莫健一行來訪,期盼雙方在目前友好穩固基礎上,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1 則留言:

  1. 累的想來點瘋言瘋語

    其實我認為非志願役應該實際全民兵制,男女都服役半年.
    (以色列是兩年,但兩年對我們的民情來說已經很難接受)

    士官和軍官的升遷就必須經過"練兵"的歷程(調往後備單位訓練全民役), 保持他們跟外界人士之間的交流
    同時磨練軍士官對於屬下的掌握能力,先前軍方就因為本身思想古板,錯過了一位曾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然後返台後才補兵役的精銳.
    (人家是有戰地資歷"法軍中士",在台灣的話應該可以升兩階當三等士官長了)

    對義務役來說,主要就是訓練各種班排戰術班排兵器和個人裝具的使用搭配.
    在一些很講天份的方面(反應,體能,智能 等等),對義務役要求的是紀律和教育,吃天份的部份不用要求過高,以正向獎勵的方式來刺激表現,讓優秀的訓練兵有更多好處,吸引他們留在部隊裡的意願.
    這部份的觀念可能有點像現在的指考,以級分範圍來初步評估那些人適合/有潛力長期服役,或需要動員時,其他人又該擺在那個位置編給那個單位. 未必每個人都會到適合的位置去,但是越少人被放錯位置,組織的效率就會越高.

    軍士官要確實記錄訓練兵的能力和評估其天份(這也是升階為什麼必須經過練兵階段的原因,要懂的看人/用人),因為挑出適合服役的人轉為自願役很重要,在這段時間中,發掘高素質的訓練兵轉為志願役,或是讓弱勢出身的訓練兵磨練/進修到足以勝任志願役的能力

    二戰中,美軍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勇猛的戰將幾乎沒人被封上五顆星(只有海爾賽算是), 其他的五顆星多半是以"人事管理"見長(艾森豪和尼米茲都是這種人); 美軍高層和整體風氣,對於將領在人事/後勤的能力上,重要性似乎更甚於前線的戰功.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