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6-13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台灣成為美國「棋子」的價值升高 Shirley Tay@CNBC 20190611


Comment
It is an old expression that Taiwan is a bargaining chip of the U.S. to constrain China.  But the U.S. is unwilling to use it since 1979.


Now Taiwan is back on the table around 2010, especially from 2017, while Trump took his office as the U.S. President.

It is a natural outcome when China defies the invitation to honor the rules-based world order; also, it is nearly 75 years after the end of WWII.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台灣成為美國「棋子」的價值升高      Shirley Tay@CNBC 20190611
隨著美中在貿易和科技上的爭端日益加深,一些專家表示,台灣做為交易籌碼的價值已然升高。 台灣是美中這兩個世界超級強權競爭關係中的眾多衝突點之一。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指出,台灣一直是華府在美中關係中的一顆「棋子」。

朱志群向《CNBC》表示,「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高,台灣對美國的價值只會增加。

在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政策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前曾表示,中國「必須且必然」與台灣統一,必要時不惜使用武力。

然而,華府近期的軍事和外交行動,被北京視為美國支持台灣獨立。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美國使用台灣牌是美中台三邊關係中的一個新的因素,而這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之前「真的不存在」

葛萊儀向《CNBC》表示,「川普是交易型的總統,他通常似乎願意把任何東西都擺上談判桌。」在軍事方面,川普政府這幾年擴大對台軍售,此舉激怒北京。據報導,華府正準備向台灣出售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坦克和武器。

外交方面也出現問題。今年5月,美台高階安全官員近40年來首次會晤,引發北京方面的憤怒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北京對美台之間的任何正式會晤「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

美國加州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針對美台高階官員會面一事(至少那些公開的會面),我認為我們正一步步逼近北京的紅線。」

葛羅斯曼透過電子郵件告訴《CNBC》,據他所知,這類會議「已私下進行一段時間」

他並表示,「我的直覺是,這次會談是美台其中一方或雙方有意洩露,以藉此暗示中國,美台關係升級將持續下去。」

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總統大選,專家表示,大選結果可能決定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

葛羅斯曼說,如果現任台灣總統蔡英文再次當選(而且有可能當選),兩岸緊張局勢在2020年至2024年間可能進一步升高。

葛來儀也贊同此一看法,她並補充,如果由傾向台獨的民進黨候選人當選,中國將加大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

葛來儀說,「我認為中國會擔心事情可能朝負面方向發展,因為川普是美國總統,再加上蔡英文可能連任,這可能真的會鼓勵蔡英文朝獨立方向前進。

葛羅斯曼說,如果國民黨候選人贏得下屆總統大選並承認「一中」政策,那麼兩岸緊張局勢就能被壓制住。

葛羅斯曼補充,儘管如此,民調顯示,台灣選民將不太可能支持國民黨這麼做

「台灣一直在觀察中國的『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狀況,其結果並不令人感到鼓舞。」

台灣陸委會5月所做的一份民調也發現,83.6%的台灣人反對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政策

葛羅斯曼在被問及兩岸是否可能發生武裝衝突時表示,「此一風險絕對存在,儘管可能性很低」。

但他強調,他並不想讓任何人感到不安,並稱「那些說可能性很高的人或許是錯的」。

葛羅斯曼補充,「我認為在蔡英文執政下,兩岸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或許升高了1%到5。但考慮到中國擁有核武,若中國入侵或攻打台灣,也擁核的美國可能會出手相救,此一風險之高令人不安。」

巴克內爾大學的朱志群教授也表達類似看法,稱兩岸緊張局勢升高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但事實上,「雙方都不希望發生軍事衝突」。然而,發生經濟和外交衝突的「可能性非常高」

朱志群說,隨著兩岸緊張局勢升高,北京可能會以搶奪台灣盟友的形式對台加強施壓。「台灣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因此北京可能限制台灣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

葛來儀指出,華府應「審慎思慮」與台灣的交流,並確保不會向北京發出錯誤信號。

「中國可能會誤判並認為美國將捲入兩岸衝突,這將是非常危險的局面。」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