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4-16

AIT慶祝TRA的40週年

Comment
有趣的觀察點是:

酒會在AIT新館,有「蔡英文總統、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及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暨技術委員會主席艾笛·伯尼斯·強森一同共襄盛舉,並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及主席莫健大使在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的典禮上致詞。其他出席典禮的美台貴賓包括:美國國會議員、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委員、行政院官員、地方政府以及商業界領袖代表。」(AIT
美國慶賀團由眾議院前議長保羅.萊恩領軍,成員包含美聯邦眾議員、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江笙、美聯邦眾議員培根(Don Bacon)、漢克(Hank Johnson)、沙魯(Salud Carbajal)、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等立法行政官員。
昨晚出席人士冠蓋雲集,包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政府官員包含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院長蘇嘉全、交通部長林佳龍、法務部長蔡清祥、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等,台北市長柯文哲未見到場。在典禮之前,馬英九與郭台銘交談相當熱絡。(蘋果)」

另,自由沒有報導郭台銘出席研討會。



美前眾議長 以兩國形容美台關係    自由 20190416
紀念「台灣關係法」(TRA)四十週年,美國派遣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率團訪台。萊恩昨在友誼酒會致詞時,兩度以「兩國」(two countries)形容美台關係,與過往美方強調非官方關係調性不同。萊恩也盛讚台灣力行民主向世界展示更好道路,提及對印太和全球的期許時,更直言「希望世界上其他地方能更像台灣、向台灣學習!」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在台北內湖新館舉行「台灣關係法& AIT@4040年友誼慶祝酒會」,現場政要雲集,我方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等人;美方由萊恩率團,包括聯邦眾議員強森、AIT主席莫健、AIT處長酈英傑等均出席活動。

蔡總統在慶祝酒會上表示,「台灣關係法」不只是一項政策,更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承諾。這項承諾確立了台美的夥伴關係,讓我們成為此區域與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被我方譽稱為美政壇明日之星的萊恩致詞時首先說,作為代表團團長,他帶來川普政府及無數華府友人最溫暖的祝福與問候。

美台關係
美朝野兩黨絕對的共識
萊恩接著談到美台關係是國會兩黨難得有共識的議題,「而且是絕對的共識」。萊恩並兩度以「兩國」(two countries)形容美台關係,包括提到「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是「兩國」之間出色的外交政策成就,以及這種跨黨派支持正是「兩國」長久友誼的見證。

萊恩重申,美國戰略就是要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和開放能夠蓬勃發展,而在這件事上,「台灣是最好的朋友」。萊恩也讚揚民主價值,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對中政策演講中表示的「美國永遠相信,台灣力行民主,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萊恩說,美國對印太和全球的期許非常簡單:「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及創新的社會」。美國也希望與世界其他地方攜手合作,一同解決全球問題。萊恩盛讚台灣的領導力,不僅積極透過自身經驗協助他人,還幫助夥伴自立自強,世界需要更多像這樣的領袖風範,「我們希望世界上其他地方能更像台灣、向台灣學習!」一席話引來滿堂喝采與掌聲。

萊恩說,台灣的領導力反映美台共享價值,例如對民主、自由市場、法治和人權的共同堅持,他同時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仍然堅若磐石。

蔡總統︰台灣是印太可信賴行動者
另,蔡總統稍早在總統府接見萊恩時說,台灣是印太地區可信賴的行動者,政府非常有信心台美關係將比過去更加密切,也會在穩固的合作基礎,共同發揮區域中的正面影響力,持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萊恩表示,未來台美間還有很多領域可以發展,特別是貿易及安全領域。


AIT處長酈英傑︰美積極遊說國際組織納台    自由20190416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強調,美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酈英傑提到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拒於門外,認為這已違反這些組織的初衷;美國將持續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遊說國際組織將健康衛生、安全與經濟繁榮等目標的重要性「置於政治之上」。
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ICRT與AIT昨天合辦「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座談會。酈英傑與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分別發表專題演講,AIT主席莫健、國務院經濟商業副助卿米德偉、AIT前處長司徒文、前台北美國商會主席羅伯派克等與會。
酈英傑在專題演講中強力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再次肯定台灣是民主模範、慷慨的貢獻者與良善力量,也是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可靠夥伴。
酈英傑大篇幅向在場嘉賓介紹台灣的公衛經驗,在美洲、非洲與太平洋區域都與多國進行公衛合作;去年台灣更主動響應捐款,賑助伊波拉疫情,「這個世界不應該將台灣排除在外」。

排擠台灣 國際框架將遭弱化
酈英傑接著提及全球警政合作系統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與攸關飛航安全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台灣不但無法參加年會,也被阻撓參與技術性會議,不僅傷害二千三百萬人的福祉,也因國際框架遭到弱化對世界造成傷害。
酈英傑說,美國將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促進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積極參與;將持續遊說國際組織,以專業為優先,將健康衛生、安全與經濟繁榮等目標的重要性「置於政治之上」。


出席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 莫健表示 美不為誰背書 不涉入台灣大選    中時 20190416
藍綠兩黨都在進行黨內總統初選,美行政部門與國會頻頻發表對台友善言論,是否暗助蔡英文總統?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表示,美國尊重台灣人民意志,不論未來台灣的領導人是誰,美國不會替任何一方背書,也不會涉入台灣選舉,強調會與2020勝選的政府合作。

AIT昨與ICRT、台大共同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會,除莫健外,AIT台北處長酈英傑、前外長程建人、前駐日代表馮寄台、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傅威廉、台北美國商會前會長羅伯派克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應邀出席。

莫健在分組討論時,被問及美方是否會在明年大選支持特定候選人,他表示,美國當然會尊重台灣人用民主方式選出自己的領導人,並且尊重台灣的民主制度,「我們會與任何2020勝選的政府合作」。

莫健說,美國不會替任何一方背書,美國尊重台灣民主體制及人民的選擇,「不會介入2020大選」。

酈英傑則在演講時提出4個增進,分別是增進台美安全關係、經濟合作、人民與人民關係及台灣的國際參與。他也說,台灣被WHO及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排除在外,是國際社會損失,美將持續與其他國家促成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程建人表示,《台灣關係法》有獨特性、實際性、彈性及持久性4特點,獨特性是因在美國歷史上沒有「以國內法決定國際關係政策方向」的前例。程建人舉例,過去台灣向美國購買F-16戰機時,美方曾依《台灣關係法》拒絕提供攻擊性武器;不過後來老布希總統認為F-16不是攻擊性武器,便決定對台軍售,足以展現《台灣關係法》折衷的實例。

程建人也提到,《台灣關係法》至今沒有經過任何修改,經過40年仍維持原貌,足以展現美國會偉大創意,至今他也還未看見美國有任何理由要修改或廢除《台灣關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