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2-15

美國將禁止中國設備進入5G市場 NYT 20190214

Comment
It is believed that President Trump will issue an executive order to prevent the use of 5G equipment from “adversarial powers,” which does not limit to HUAWEI and SINOTEC.

Using definition, not list, to regulate the targets of the enforcement of laws will give the US more flexibility in operational level.

美國將禁止中國設備進入5G市場    NYT 20190214
據美國官員說,川普政府很快將發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在建設下一代無線網路時使用中國設備。

川普總統已經聽取了有關此擬議禁令的彙報,該禁令將阻止企業使用來自「敵對勢力」的設備,美國政府官員和行業人士說,禁令很可能在未來幾天發布。

這項行政命令已經討論了幾個月,其主要目的是阻止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公司進入美國第五代無線網路(5G)市場,美國的公司已開始建設5G網路。美國情報官員們越來越擔心華為及其他中國電信設備公司,稱把它們的設備包括在美國網路中會帶來安全風險,可能會危及國家安全。

5G網路預計比今天的無線網路快得多,它將允許自動駕駛汽車等多種設備通過無線網路連接起來,並通過無線網路控制。

幾個月前人們就知道會出台這項行政命令,新聞報導曾多次預測它馬上要推出,但每次都被推遲。

但美國官員正對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公司華為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最近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出刑事指控,並在尋求將她從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她在加拿大應美國政府要求被逮捕。

包括美國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本週正在走訪歐洲,向盟友施壓,要求他們採取自己的措施,禁止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進入他們的下一代網路。據美國官員說,這項行政命令將有助於美國說服其他國家

政府官員和行業人士預期這項行政命令將於本月宣布,時間會是在巴賽隆納的一次移動技術貿易活動之前。但其他知情人士說,美國政府想在發布這一行政命令之前完成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本週正在北京,試圖在中美雙方商定的3月最後期限之前敲定一項貿易協議。

美國官員一再強調,該行政命令及政府對華為的擔憂與貿易談判無關

儘管安全官員試圖將貿易問題和安全問題分開,但川普曾試圖讓二者緊密聯繫起來

上個月,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與中國高級貿易官員見面時曾表示,他預計華為的問題會出現在談判中。總統此前也曾介入解除了對另一家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的禁令,中興曾被禁止購買美國技術,禁期為七年。川普屈從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取消了美國的那項禁令,安全官員至今為此感到痛心。

龐皮歐本週正在訪問匈牙利、波蘭和其他歐洲國家,他一直在說服盟友,他們應該避免在5G網路中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公司,稱那具有安全風險。

美國官員一直在私下告訴歐洲盟友,有關駐軍和基地的決策可能會取決於哪些國家在5G網路中不使用中國設備。本週,龐皮歐公開發布了這個警告,告訴盟友不要使用中國造的5G網路。

「我們在世界各地都看到這種情況。這也讓美國的參與變得更難,」龐皮歐說。「如果這些設備安裝在我們有重要美國系統的地方,置身它們旁邊,我們與夥伴合作就變得更困難。

龐皮歐還在布達佩斯點名提了華為,他警告其他國家當心「華為網路中存在的風險——這是對他們的人民、對喪失隱私保護構成的真實風險」。

代理國防部長派翠克·M·沙納汗(Patrick M. Shanahan)按計劃於週三、週四在布魯塞爾參加會議,並將在週五前往慕尼黑參加在那裡舉行的年度安全會議。預計他也將提到在外國網路中使用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設備公司存在風險的問題。

一些歐洲官員曾考慮在這場辯論中尋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參與,他們的理由是,使用哪家公司來建設無線網路的決定事關國家主權。雖然波蘭等歐洲國家已經接受了美國的觀點,但華為已經與歐洲的網路緊密結合起來,許多國家已使用了大量的華為設備。英國已允許華為在該國核心網路之外建造設備,但設立了一個監督委員會,對華為的設備和軟體進行嚴格審查。

澳洲是採取措施抵制華為的首批盟友之一,去年宣布了有關的禁令。

一些國會議員一直對用行政命令禁止中國企業持懷疑態度,其中包括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參議員理查德·M·伯爾(Richard M. Burr)

伯爾曾表示,與電信公司討論這個問題會促使它們自願放棄華為。事實上,像VerizonAT&T這樣的大型運營商已經說過,他們不會使用華為的設備。但政府官員說,如果沒有這項行政命令,為美國大部分農村地區提供服務的較小型公司可能會使用中國的設備。

政府官員和行業人士曾說,5G網路的轉變將是革命性的,而不是漸進性的。與前幾代無線網路不同,5G網路將更多地在軟體中,而不是在硬件中運行,這樣,控制網路的公司就有可能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轉移信息。

這種能力實現之時,正值在華盛頓及其盟友對北京的懷疑日益加深之際,政府官員認為,中國的一系列新法律使該國能夠不受限制地在中國企業建設和維護的網路中獲得數據。

很多注意力都集中在華為身上,因為華為生產一些最好、也最便宜的設備,可以用於5G網路。華為也是美國司法部起訴的對象,司法部指控它竊取競爭對手的商業祕密,華為還處于波蘭的一起間諜醜聞的中心。

不過,美國政府官員表示,該行政命令將禁止一大批外國設備,不僅是華為的。命令也將阻止任何俄羅斯軟體進入電信網路,但不會禁止愛立信(Ericsson)或諾基亞(Nokia)等歐洲設備製造商。

按照政府官員的說法,如果只封鎖華為的話,會導致資金、人員和技術轉移到另一家中國公司去

從商業角度看,這項行政命令對華為和中興的影響可能不大。2012年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稱,無法相信中國供應商不受中國政府干預,自那以來,AT&TVerizon等美國大型流動電話運營商實際上就已經被禁止從中國供應商那裡購買設備。這使得華為和中興的網路設備在美國的客戶只是那些地區性的小型無線運營商,儘管這兩家中國公司在歐洲、亞洲和其他地區擁有大量業務。

但是,這一行政命令在川普政府廣泛而積極地阻止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的努力中具有象徵性意義。

華為發言人沒有立即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去年12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有關這項行政命令的報導時說,「個別國家在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和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將正常的科技發展與合作政治化。」

華春瑩補充說,「這實際上無異於自我關閉通向開放的大門、進步的大門和公平的大門。」

美國官員曾考慮過一項更廣泛的禁令,禁止美國向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出口技術

這種禁令可能會阻礙華為在關鍵時刻競爭5G合同的能力。美國官員說,許多盟友和合作夥伴都將未來六個月裡決定在下一代網路中使用何種技術。

但官員們說,白宮拒絕了這個出口禁令,認為它將損害那些依賴向中國企業銷售產品的美國企業,給高薪工作崗位帶來威脅,而且只會迫使華為和其他公司更快地生產自己的競爭零部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