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2-17

螞蟻搬家」洗錢?西班牙大規模凍結中國僑民帳戶被抗議 自由 20190217


Comment
Chinese account holders protested 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BBVA) for the possible discrimination.
The protestors said that the bank asked the Chinese to deliver the working certificates, the contracts and the payroll s etc. before lifting the blockade of the accounts.

This is because Chinese account holders renewing the account data a lot after opening it among others, which is a significant phenomenon of money laundry.  Seven employees of the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imited (ICBC) were arrested last year due to money laundering. 

The Chinese embassy to Spain and the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strangely, concerned the issue in no time.  Chinese can only enjoy the freedom of speech and protest outside China.

「螞蟻搬家」洗錢?西班牙大規模凍結中國僑民帳戶被抗議    自由 20190217
疑洗錢,西班牙外換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BBVA,又稱畢爾巴鄂比斯開銀行)大規模凍結中國僑民帳戶,引發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數百位中國僑民上街抗議,而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陳雄風同一天約見西班牙駐華使館公使歌華麓,就此問題進行溝通。

綜合媒體報導,西班牙中國僑民帳戶遭BBVA凍結一案,在本月12日已有中國僑民帶著律師上門抗議,同時串聯抗爭,而串聯快速,於當地時間本月15日就有數百名在馬德里的中國僑民上街抗議,同一時間,中國外交部也介入

上街抗議的中國僑民表示,他們沒有參與任何洗錢活動,但是,BBVA的作法,對中國僑僑民明顯嚴苛,手續也更繁雜,但BBVA表示,西班牙政府去年強化洗黑錢監管條例,要詳查帳戶所有的背景資料,該行對任何國籍客戶都採取一視同仁態度,沒因國籍而有不同

西班牙華人律師季奕鴻就分析,BBVA銀行並非針對中國客戶,而是不少中國人帳戶在開通後,採取「螞蟻搬家」方式違規匯款、更新居留、工作及收入狀況,以致成為西班牙銀行的重點監控對象。

事實上,在2016年,就已陸續傳有銀行對中國人帳戶進行凍結,包括BBVA銀行、西班牙的LaCaixa銀行、Bankia銀行和Santander銀行等。


數百名西班牙華人上街抗議銀行歧視 數千人指戶口被無理凍結    RFI 20190216
西班牙有數百名華人在首都馬德里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音譯為畢爾包比斯開銀行)門外抗議,指責該銀行在審查時歧視華人,導致數千名華人的戶口被凍結,嚴重影響生活。部分人士更考慮把銀行告到憲法法庭。

手持西班牙和中國國旗的華人,昨天到俗稱西班牙對外銀行的BBVA銀行基金會總部外示威,他們舉着用中文或西班牙文寫上反歧視和要求公平的標語,又高唱中國國歌,以表達不滿和尋求支持。

綜合當地媒體報道,BBVA是當地第二大銀行,有不少華人在該行開設戶口,以便營商和繳納公用事業收費,但去年西班牙經濟部和中央銀通報有關反洗錢法的指令後,銀行開始複核部分客戶的情況,但被指有歧視華人之嫌。西班牙華人協會副會長丁先生(Dawein Ding)指,西班牙人只有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便可,但華人卻要提交多年的工作證明,包括糧單和僱傭合約

BBVA對歐洲新聞社承認,複核時如果客戶在複核時資料不全,便會啟動凍結程序,有客戶因此受到影響,但強調與客戶的國籍無關。發言人又說,某些分行因接到大量投訴,以致處理時有所延遲。發言人補充補充,一旦客戶提交完整資料後,帳戶會恢復正常。

但西班牙華商保護和法律援助協會會長夏女士(Helena Xia)指出,由去年8月起,上千名不同背景的華人賬戶被多家西班牙銀行無理凍結,他們按照銀行要求,提交全面資料後,仍被取消帳戶。她訴說,賬戶被凍結,「我們沒法提錢,怎麼生活?」

歐聞社報道,面對此歧視性行為,大約有五千名定居在馬德里USERA社區的華人正考慮將BBVA銀行大規模凍結華人帳戶的“歧視性行為”向西班牙憲法法院提訴。

中國駐西班牙使館亦接獲不少投訴,該館在本月9日發出通告,指共收到229宗投訴,主要集中在三家銀行,領保人員已將168份投訴轉發相關銀行,要求徹查,但只有二十宗獲得解決。使館表示,將繼續密切跟蹤有關情況。

中國工商銀行在馬德里有七名行政人員去年被捕後,路透社詳細報道了該行如何清洗黑錢,西班牙當局其後向銀行發出指示,須要求帳戶提交個人和背景資料,不論國籍




1 則留言:

  1. 可能是非法居留和打黑工露餡


    TW Democracy志工 敬上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